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D.Power调研:国产车在关键技术上仍有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23  中国汽车报

上表为新车质量调研前三名车型

  “关键技术搞不好,在短期内可以靠价格等其他因素获得一定收益。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策略。”2005年12月26日,J.D.Power发布2005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后的第3天,其亚太公司上海办事处高级董事黎鲁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看法。他同时认为虽然此次调研结果显示,去年中国市场上的新车质量水平继续提高,但国产品牌汽车在质量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细分市场的差异造成质量差别

  此次J.D.Power进行的IQS调研,将汽车市场细分为高档中型车(即中高档车,下同)、中型车、入门级中型车和紧凑型车,丰田的佳美、花冠威驰分列前3个细分市场的首位。

  根据J.D.Power提供的数据,记者发现丰田佳美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为70个,花冠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为130个,威驰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为147个。由于此次调研对象之一的丰田佳美为进口车型,所以记者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进口丰田产品(佳美)比国产丰田产品(花冠、威驰)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要少?这是不是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差异呢?

  “如果仅从数值上看,进口丰田产品出现的问题数的确少于国产丰田产品,但这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是进口产品与国产产品的差异,也不能说国产的产品质量就低于进口产品。”黎鲁波分析道,“由于丰田佳美一直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车型,在全球范围的销售情况都比较好,所以这次得分比较高也不出乎意料。从三个不同细分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越高档的车,其精细程度相对于其他较低档细分市场车型来说要高,出现的问题数也就少于相对低档的车。”

  关键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不过,黎鲁波同时强调称:“从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来看,国内汽车产品与国外较成熟产品之间还存在着差异。”

  调研结果显示,全行业在所有9个问题类状况(驾驶、操控及刹车、配置和操控、座椅、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HVAC、音响系统、车辆外观、车内饰、变速系统和发动机)都有所改善,但改善程度各不相同。在3个方面的进步尤为显著———音响系统较2004年改善32%,座椅方面改善了21%,配置和操控则改善18%。然而在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系统)以及驾驶及刹车等方面,仅改善了5%,甚至更低。

  这就是他要特别强调的原因。

  黎鲁波认为,出现这种改善程度不平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厂商来华投资建厂,他们在中国汽车产品上倾注的技术、材料、工艺与在成熟市场生产的国际化产品的差别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中国在某些零部件方面的制造工艺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例如座椅、音响等,况且这些产品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出现大问题的几率较低。在美国,座椅和音响的问题仅占总数的15%。

  科学制定提高范围

  J.D.Power 在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自主品牌企业产品的质量改善幅度几乎与国外汽车品牌产品同步,但与国外品牌的产品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的质量差距。

  在J.D. Power 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韩夫利看来,这种质量上的差距会直接影响自主品牌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国产品牌厂商着眼于向国外出口汽车,然而要在其他竞争市场上获得客户认可并取得成功,提高质量势在必行。进入成熟市场的前提是必须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期望。中国国产品牌要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要看他们能在多长的时间内在质量、可靠性和耐用性方面赶超跨国汽车制造商。”

  那么,自主品牌企业应该在哪些细节上进行改进,以超越跨国汽车制造商呢?

  对此,黎鲁波表示不能一概而论。

  “因为厂家之间情况不同,有的研发能力强,有的制造能力强。我建议各厂商要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来确定改善的目标,同时还要根据消费者的认同程度来确定在哪些方面进行提高。中东、南亚、欧洲等每个市场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注重方面是不同的。各个市场竞争者的强弱项也不同,充分了解了这些,才能科学地确定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提高。”黎鲁波告诉记者。(记者 刘晓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