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实施国Ⅲ第一天 车没准备好人也没准备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09  中国汽车报

  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很多经销商已经将手中的国Ⅱ车运出了北京,往日停满代售车辆的停车场空出了不少地方。

  12月30日,是机动车尾气排放国Ⅲ标准在北京实施的第一天,记者来到了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了解情况。

  不少车型出现断档

  “国Ⅲ车现在只能预定,没有现车。”“我们不知道国Ⅲ车什么时候才能来,没消息。”在目前市场销售的车型中,虽然已有不少车满足国Ⅲ要求,但仍有一部分厂家没能及时推出装备国Ⅲ发动机的新车型,目前的排放水平只能达到国Ⅱ标准。如北京现代伊兰特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奇瑞QQ、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比亚迪福莱尔等等。

  按照北京市执行国Ⅲ的有关规定,这些车只能暂时退出,待国Ⅲ车型推出后重返北京市场。其中奇瑞QQ、伊兰特等车型动作较快,店家表示国Ⅲ车在1月初就能到货;而在那些表示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经销商处,记者已明显能感到店内“放大假”的气氛。在一家没有国Ⅲ车型可卖的4S店,记者注意到,虽然展车依然摆在那里没有撤走,但销售人员都在扎堆儿聊天,根本无视看车的人。

  大部分店面都比较清闲,平时停满待售车辆的停车场也变得稀稀拉拉,空出成片的车位。据了解,那是已经运往外地的国Ⅱ车留下的空地。

  国Ⅱ车型上演最后的疯狂

  虽然12月30日是开始执行国Ⅲ标准的日子,可记者在市场上几乎很难发现有关国Ⅲ实施和推销国Ⅲ车型的标语、条幅或告示。记者从众多经销商处了解到,此前几天来车市购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大部分都是冲着国Ⅱ车来的。

  “这两天买国Ⅱ车的人特别多,从检测场到车管所到处都排大队。两天前我经手办理上牌业务,人最多的一次前面已经排了快200号。”一位经销商说。

  国Ⅱ、 国Ⅲ、 OBD,经销人员概念不清

  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不少销售人员对于什么是OBD概念非常模糊。

  4S店销售人员明显素质相对较高,记者在和他们聊车时明显感觉到他们受过相关知识的培训。而在开放的交易市场中,经销人员说不清国Ⅱ、国Ⅲ和OBD关系的非常普遍,有些销售人员虽然能够区分清楚三者之间关系,但也很难说清OBD到底是什么东西。“国Ⅱ车加了OBD就是国Ⅲ,”“国Ⅲ车不用加OBD,要是再加就成国Ⅳ了。”这些销售人员自己还没有搞清楚,在导购的过程中,怎么能对那些不了解技术细节的消费者进行指导呢?

  相关链接

  北京市环保局发布通告,经国务院批准,2005年12月30日起北京开始实施机动车排放的国Ⅲ标准,未达到该标准的新车将停止在北京销售。除了污染排放量更低外,国Ⅲ标准要求加装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通告规定,自2005年12月30日起,在北京市销售的新定型车型必须安装OBD,在此前已定型上市销售并通过审核的车型可延迟一年安装OBD。但在2006年12月1日后,未安装OBD系统的新车将全部停止在北京销售。(记者 刘晶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