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热线:“听车”断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本报编辑部接到几位读者来电,反映驾驶汽车时,车身会发出一些平时没有的声响,这种声响有时响一会儿又没有了,汽车仍可正常行驶。当汽车发出不常听见的声响时,是否代表汽车有故障?

  记者接到来电后,向几间4S店的修车师傅请教,答复是:如果你的汽车出现了不正常的声响,车主就要当心了。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听车”是必备的功夫。只要学会开车时倾听你的车响,就能提早发现问题。修车师傅介绍了一个“九声判断法”。

  撞击声:如果是金属铁器撞击声,可能是引擎固定架严重磨损,或汽车的前后悬架损坏和传动液过低。

  嘀嗒声:可能是驱动轴的万向节损坏了,也可能是风扇叶片弯曲松动。

  嘶嘶声:如果是像气球漏气声,大多是空调系统有毛病。如果是冷却系统出现故障,在车的底部可以看到漏出的液体。另外轮胎漏气或发动机真空室漏气也会出现这种声音。

  重敲声:像沉闷的敲门声。这种情况大多是发动机出了故障,很可能是因车辆老化所致,轴承或发动机阀门损坏也可引起这种声响。

  啸鸣声:如果这种声响在汽车转弯时出现,可能是风扇传动带松动或磨损。有时轮胎气量不足也出现这种声音。

  嗡叫声:如果这种声音像蜜蜂发出的声音,很可能是某零部件松动,发动机底部的塑胶或金属部件及空调或压缩机的固定支架松动最为常见。

  轰鸣声:从车上发出带有一种“呜汪……”的叫声。很可能是轮子里、压缩机里或水泵里的滚珠轴承坏了,也很可能是空调或压缩机出现了故障。

  变调声:主要是电机老化发引起的。

  尖叫声:刹车时如果有刺耳的尖叫声,一般是刹车系统有问题。(车贵远)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