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新浪汽车年度车评选油耗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00  新浪汽车

汽车视频版  新浪视频

  整车整车排放及燃料消耗量测试的作用是考量候选车型的排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同时考量候选车型的耗油量。这两个试验是在同一个仪器上同时进行得到的数据。这个试验共有四个部分,下面分别介绍一下。第一部分:试验依据及参考标准

  这两个试验是严格按照有关国家标准进行的,主要依据的国家标准有三个:GB 18352.2-2001《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Ⅱ)》,即平常所说的欧洲2号标准;GB/ T 19233-2003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该标准的试验循环同GB 18352.2-2001 ,即完成一个测试循环后,可以得到排放污染物的结果,同时得到燃料消耗量即油耗结果;GB 19578-2004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该标准于2004年9月2日发布,于2005年7月1日开始实施。由于现在还没有实施,引用这个标准只是作为参考。第二部分:测试流程

  首先要得到车辆的行驶阻力,所采用的测量方法为道路滑行测试方法。测试时道路要求坡度恒定在±0.1%,且不超过1.5%。大气条件平均风速必须小于3m/s,最大风速小于5m/s。此外侧向风速分量必须小于2m/s,风速在高出地面0.7m处测量。

  接着把车辆行驶阻力在底盘测功机上进行模拟:把上述表格中的数据输入计算机,然后由底盘测功机的转鼓带动车辆自由滑行,最终完成在底盘测功机上的模拟。举例来说,车辆在道路上以80km/h行驶,节气门开度30%,那么在转鼓上也应是30%。在试验之前要进行车辆的保温,车辆放置在温度相对稳定在20℃~30℃之间的室内,放置时间至少6小时。

  最后进行真正的测试:测试仪器共运行1220秒,前40秒预热,之后的1180秒取气。1180秒分为780秒的市区循环(也称作ECE循环)和400秒的市郊循环(也称作EUDC循环)。市区循环由4个循环组成,每个循环的平均车速19km/h,行驶距离1.013 km,最大车速50 km/h ,4个循环加起来行驶距离4.052km。市郊循环平均车速62.6 km/h,行驶距离6.955 km,最大车速120 km/h。测试完成后计算机根据设定的程序自动得到排放污染物HC,NOx,CO以及油耗的测量值,这里说明一点,燃油密度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油耗值,这里所取的燃油密度是采用试验场加油站的93号无铅汽油的密度0.75kg/L。

  王伟--交通部试验场整车排放试验室高级工程师。负责整车排放及燃料消耗量试验。

  1993年北京工业大学汽车与内燃机专业毕业,毕业后进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部,2001年进入交通部试验场至今,从事汽车尾气净化方面的测试研究工作。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