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室:欧宝Antara GT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3:47  新《车时代》

  用Opel欧洲部市场执行官Alain Visser的话说, Antara GTC 是Opel旗下最出色的“外交家”。如果有人能有幸一睹Antara GTC的风采,他就会本能的感觉到:Opel中的“霸王”现世了。的确,Antara GTC令人惊叹的SUV理念,向世人展示了Opel巨大的创造力。

  Opel旗下的Antara GTC四轮驱动越野豪华SUV,向世人展示原来SUV也可以这样充满活力,动感十足。特有的三门设计正在向世人诠释GTC独特的动力设计理念和制造者对运动的理解。富有冲击感的LED头灯嵌入在前大包围里, 闪电形的徽标置于引擎盖上,四座前移式设计…这些无不反映出Opel的新设计思路。从侧面看,两扇无框车窗直上直下,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通用汽车集团欧洲部的设计总监Bryan Nesbitt,对这款车做出了如下的说明:“即使静止不动,Antara GTC 也会传递一种要去冒险的感觉。它的设计理念颠覆了SUV在人们脑海中的形象。颠簸崎岖的山路并不是Antara GTC的长项,情况较好的路面才是它一展身手的地方。”

  Antara GTC的设计证明了opel对传统SUV形象的一次重大突破,引擎盖上V字型的肌肉线条,搭配20英寸高抛光的铝制轮毂,从外观上同时带来跑车与SUV的感觉。同时,闪电形的徽标、来自Zafira的顶棚比例以及头灯的形状,每个细节都显示出他是Opel家族中不可分割的一员。

  车身的整体设计方面,不仅突出了越野车的视觉元素:更低的离地高度,更大的接近和离去角,强有力的肩线,后倾的挡风玻璃。而且,两门、背开门、去除B柱、前倾的C柱,都在刻意的制造跑车的假象。当这两种元素结构在一起之后,效果是那么迷人,时刻挑逗着人们购买的欲望。

  前后大包围,不仅仅是看起来象由铝块切割而成,而且本身就是由高强度铝板制成,其线条一直延伸到引擎盖,甚至是背开门上,在视觉上有降低车身高度,增加视觉冲击力的作用。并且可缩回车身的门把手也成为Antara GTC的一个经典性设计,只有当车主带电子钥匙靠近车辆时,门把手才会自动从车身中滑出。

  前/后大灯的设计,可谓是高级别的艺术作品,作为Opel Antara GTC的主照明,全都由高亮度的LED灯组成,与传统的的照明系统相比,它的寿命更长、反应时间更短。同时,设计师们将自由设计的的风格发挥到了及至,前部组灯与保险杠和谐的融为一体粗,而后部的组灯又成为肩线与车尾结合处的点睛之笔。过度和谐的统一在了一起之后,为整车带来了超现代感的效果。

  Antara GTC的设计者Kurt Beyer对他的作品十分的满意:“新的设计不仅保留了Opel家族特有的魅力,同时也为表达不同生活方式和展示创造力保留了宽广的自由空间。”

  Beyer在把这种自由度体现淋漓尽致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对细节之处的孜孜追求。侧挡泥板和发动机盖旁的换气窗镶嵌得严丝合缝,车身后的排气管也是精致的无懈可击。车身通体采用云母绿(Everglade Mica),而这种颜色通常在钞票上才可以见到。与之相对应的深色保险杠和车身底部防护板对车体起到了保护的作用。(据Beyer介绍,他的这种设计灵感还是来自运动鞋底前部的支撑保护结构。)即使是轮胎的轮廓也是设计小组的得意只做,同时这种设计又被运用到踏板的橡胶垫上。

  尽管Opel Antara GTC的内饰已经兼顾美观、高科技、多功能于一身,工程师们仍挖空心思加以改进,以满足乘客的特别需求。比如,在后掀背门的设计上,使用了特别的铰链。这样的的设计革新,使背门打开时会向前上方收起,让乘员避免了在装货的时候连连后撤的尴尬,也方便了物品的存取。后排座椅可以完全的被收起,提供了开阔的储物空间。前排坐椅安装在导轨上,看上去就好像浮起来一样。在易入系统的帮助下,只需轻轻按动设置在中控台上的按钮,前排座椅就会向前移动,以方便后排乘客进入车内。

  天窗的设计,也是成功的典范,将传统一片式的天窗,划分成了左右两片,提供了左右乘客各自的一片天空,既符合人们心理上的需要,也大大的提高了天窗的实际使用效果,一举多得,并且天窗的线条在车尾,背门上又得到了与之前提到的其他线条和谐的统一,不可谓不成功。

  “我们想通过最简单的设计激发你探索新事物的欲望,驾驶的欲望甚至进行户外运动的欲望”,外观设计总监Mark Adams说,“它最终诠释了Antara GTC作为SUV而张显出的纯粹的运动精神。”(编译/编图:赵迪)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