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中国汽车十大热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55  中国汽车报

  政策频出:车市更理性、消费者更实惠

  有人称今年为汽车政策年。

  从今年相继出台及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车辆购置税税收政策及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汽车贸易政策》、《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中可以看出,各项政策法规继续以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方向。

  其中,《汽车贸易政策》涉及汽车销售、二手车流通、汽车配件流通、汽车报废与报废汽车回收、汽车对外贸易等领域,加强和改善汽车贸易管理,规范汽车市场秩序,推进现代汽车流通方式。《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对规范汽车市场的营销活动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消费者购置车辆按同类型车最低价格计税,将给购车人带来更多的实惠。《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出厂质保期、车主有权拒绝交费或接车、故障维修厂方负责、厂方举证、配件明码标价等方面的制度使汽车维修行业更加规范。

  自主创新: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支柱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已成为共识。

  吉利、奇瑞、江铃、长城、中兴等企业将自主品牌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虽然出口的路并非坦途,但毕竟收获了经验。无论是一汽、东风、上汽、长安,还是奇瑞、吉利等企业,都用不同的方式,走着自主创新的路。

  自主创新也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即:借鉴,但不模仿;合作,但不依赖。

刘向前 图

  混合动力技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今年国内企业纷纷上马混合动力项目。

  10月,通用宣布将与上汽集团合作开发混合动力大巴。11月,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同时宣布,将尽快推出雅阁和思域混合动力车。12月,由东风汽车公司自主研发的12辆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正式交付武汉市公交集团,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的混合动力汽车走出试验阶段投入使用。同时,由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轿车,开始示范运营。此外,一汽、上汽、奇瑞、华普等国内汽车厂家,也已投入资金进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

  高油价:砍向汽车和企业的一把“双刃剑”

  受国际油价波动和国内需求旺盛的影响,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连连攀升,速度惊人。

  专家称,中国已经步入高油价时代,今后油品价格也不会有大幅度回落。

  油价上涨令潜在消费者在车型选择、购买时间和日常使用上“三思而后行”。耗油量少的车将主导市场,为小排量车“伸冤”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小型化、经济型的车辆成为很多人的购车目标。油价上涨也令汽车企业绷紧了神经,轿车、SUV、轻卡、客车等企业或经销商都纷纷利用举办各种形式的“节油大赛”给消费者吃定心丸,省油也成为汽车广告中出镜率最高的词儿。

  出口:企业要稳扎稳打,国家应鼓励扶持

  今年1~8月,我国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1万辆,同比增长154.6%;出口金额1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诸如皮卡、中低档SUV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价格竞争优势,是汽车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虽然,汽车出口是大势所趋,但保持出口的持续性发展,防止“一锤子买卖”是根本

  对此,专家开出“药方”:

  对企业而言,切莫急功近利,而应稳步前行。力争进入一个市场,巩固一个市场,再去占领新的市场。要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树立品牌形象。国内汽车出口企业一定要加强自律,创造一个良好的出口环境和秩序。

  服务品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DNA

  近几年,车市竞争日益白热化,汽车厂商越来越清楚,只有通过完善、体贴、优质的售后服务才能培养用户忠诚度。各企业在加强服务能力建设,转变服务观念的同时,改善服务态度,在售后服务方面开始向品牌化经营迈进。

  不论是长安的“亲人”服务、上海大众的“Techcare(技术关怀)大众关爱”服务,还是北京吉普“Friend(朋友)”服务、福田的“全程无忧”服务,企业在打造品牌服务的过程中,给服务赋予了新的含义,要将为客户服务的理念融入到企业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所有经营环节,每个经营环节都以客户为中心,最大限度地追求客户满意和客户忠诚。

  海外并购:走出去,进入主流“游戏场”

  上汽集团获得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份,成为韩国双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开启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序幕。

  2005年7月,南京汽车集团成功竞购了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

  中国汽车企业一连串海外收购“大动作”牵动国人眼球的同时,也引起了外方的关注。美国洛杉矶斯特拉斯海姆全球顾问公司总裁唐纳德·斯特拉斯海姆说:“中国将掀起今后10年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并购热。”

  “走出去”是中国企业成长的自然选择。中国本土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有实力的汽车企业通过并购国外汽车项目及技术,能够为在多个地区市场上有效拓展客户奠定基础。

  海外上市:苦练“内功”是根本

  2005年车市虽有回暖,但高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一些早先在行业火暴时盲目涉足汽车行业的“外行们”开始宣布退出。在国内轿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趋势下,中国汽车企业急需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大量流动资金,以应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海外上市自然成为一个重要的途径。

  然而,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最佳时机难以预期。“启动-暂停-搁浅-重新启动”。

  尽管如此,国内的企业并没有放弃海外上市计划。12月7日,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使其成为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项目。

改名:只为销售更好 刘向前 图

  柴油车:走出荆棘,迎来春天

  长期以来,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人们对柴油车存在误解,把柴油车比作黑烟滚滚的“墨斗鱼”。

  随着柴油车技术的提高,从专家、企业到政府,从发布柴油轿车发展建议“绿皮书”,到首届新柴油主义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再到第三届广州国际车展, 柴油车有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者。

  今年,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第三、四、五阶段的标准,预计从2007年1月起实施,并力争到2008年,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将达到相当于欧Ⅲ标准的要求,2010年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技术力争与国际水平接轨。(记者 刘袁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