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实施前数日京城汽车销售掀起小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04  车友报

  在2005年即将走到终点,平平淡淡的车市正准备沉闷收场时,机动车排放的国Ⅲ标准在北京被宣布提前实施,给年终京城车市带来了一波震动。本是一项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要求进行限制的措施,反倒刺激了车市销量的短期增长,形成了一个火爆的小高潮。

  12月23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从12月30日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动车排放的国Ⅲ标准(相当于欧Ⅲ),未达到该标准的新车将停止在北京销售。北京市环保局同时宣布,自2005年12月30日起,在北京市销售的新车必须安装车载诊断(OBD)系统,2006年12月1日后,未安装OBD系统的新车也将禁止销售。

  由于在政策实施的同时,北京采取了“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办法,国Ⅲ标准只对从12月30日起销售的新车有影响,对已经上路的欧Ⅱ汽车不加以限制。由于消费者普遍认为欧Ⅱ标准的汽车养护成本较低,所以从政策发布的12月24日到12月29日期间,消费者纷纷赶搭 “老车老标准”的末班车,由此带来了欧Ⅱ标准汽车的销量出现了猛增,甚至带动了整个车市的升温。

  京城车市出现“井喷”

  12月28日,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调查发现,昔日冷清的市场,现在到处人来人往,欧Ⅱ汽车的销售热火朝天。

  记者在亚市的北京中瑞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了解到,自从北京宣布国Ⅲ标准的实施期限,该店奇瑞风云和QQ汽车每日的销量比过去增长至少40%。记者在店内停留了几分钟,但前来看车买车的人就有七八个。店内摆放的一辆黄色QQ轿车已被贴上了“订出”的字样。

  记者在亚市天津一汽的经销店了解到,夏利的销量也很火。该店的一负责人称,以前每天能卖七八辆,但这些天每天能卖十六辆左右,销量增幅达一倍。

  记者在市场走访时,一位“车虫”赶来搭讪。记者称准备两三天内就出手买一辆夏利7101AU,“车虫”一听就急了,说:“等到明天就没准卖光了。”记者后来和“车虫”闲聊,他告诉记者,市场近日销售状况近乎于“井喷”。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销售也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

  消费者甚至担心缺货

  记者从中联汽车市场了解到,由于北京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只要赶在12月30日之前办好手续,就可依然按老办法执行。目前,所有经销商都在尽力进行清仓处理,能容纳500辆车的仓储室中已销出2/3。

  由于新标准出台后未达标车型将不得在市场销售,所以各经销商在进行清仓销售后并没有进行补货,所以在短暂的火爆销售期间,缺货也成了消费者担心的问题。

  亚市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都想赶在政策实施前买国Ⅱ汽车,所以往往顾客刚看中的一款车,转眼之间就被会别人买走了。

  二手车市也火了起来

  由于实施新标准后相应费用会增加,最近北京的二手车交易也跟着火了起来,交易量比平时增长了30%左右。

  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前来卖车的人非常多,其中90%的人的目的都是想赶在标准实施前换新车。很多车主表示,由于新车在12月30日起就要执行国Ⅲ标准,费用可能会增加,所以趁标准还未执行赶紧把旧车卖了换新车。

  同时,因为二手车不受国Ⅲ标准的影响,前来购买二手车的人也有所增加,特别是外地来京购车人的比例增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在北京的实施将有利于北京的旧车货源流向外地。

  担心国Ⅲ增加养车成本

  虽然实施新标准对车价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Ⅲ标准要求对发动机进行了技术提升,势必会提高汽车保养费用。不同的发动机必然要求与相应油质相匹配,据了解,国Ⅲ标准的车型必须选用磷含量非常低的SL级机油,同时为了减少车辆尾气污染,国Ⅲ标准用油会加入清净剂,这将增加油品的价格。同时,还有许多消费者对国内油品是否都能达到国Ⅲ表示出担忧。

  在亚市准备买车的孙先生告诉记者:“油价已经很高了,国Ⅲ标准的车型对油品的要求肯定高,那就意味着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国Ⅲ车型的保养费用必然会增长。既然欧Ⅱ车还能适用老标准,我们当然愿意买欧Ⅱ车。”

  另外,由于加装OBD后,单车生产成本将会增加一千到两千元,所以对汽车的销售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在购置税中有30%的减免优惠,所以购车支出影响不大。

  “快感”只是一时性的

  面对京城车市的火爆销售场面,可能有一部分经销商会快乐得手舞足蹈,因为在年终他们的销售任务会超额完成,从而获得厂家的更多奖励。对于在12月30日前还没有卖出去的汽车,销售商也不担心,因为他们可以将其返厂,这些车或许会被调到外地销售。

  亚市一销售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车市原本很平淡,但是国Ⅲ标准的出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所以导致车市出现了突然升温。“23日才宣布,30日起就要执行,这中间的间隔时间太短了,如果能再长一点,总体销量肯定还会大增。”

  对于欧Ⅱ车型的销售态势,中联汽车市场策划部负责人杨先生认为,由于实施国Ⅲ标准后,新款车型的购买、养护费用会比老款车型贵,所以很多人会赶在30日之前购买欧Ⅱ车,但是过了12月30日,市场热销的情况就很难说了。杨先生表示,目前的销售火热只是一个短暂现象,各经销商已不再进货,新标准出台后,对1月份的销售肯定会有较大影响。

  亚市一经销商则明确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的热销情况的确让人振奋,但只是一时性的。我担心消费者的购买潜力会因此被透支,而影响到明年国Ⅲ标准车的销售。”

  本报记者 张彰 樊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