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仑“天”系列润滑油完成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22:0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5年的国内润滑油市场,营销大戏层出不迭,最终以2006年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中统一润滑油与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的平分秋色而告一段落。然而在12月的国家免检产品颁证大会上,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的内燃机油和车辆齿轮油以优异的质量与卓越的性能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2005年免检荣誉牌,在2005年的年底的润滑油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吹响了2006年润滑油市场回归产品的战争号角。

  获“国家免检”仅是一个开始

  12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纪念国家监督抽查20周年暨国家免检产品颁证大会上,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的内燃机油和车辆齿轮油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2005年免检荣誉牌。这是润滑油首次纳入国家免检产品目录。全国1108家企业的54类产品榜上有名。

  作为推进名牌战略的有效手段,免检制度是指部分质量稳定、市场占有率高、产品标准严的优秀产品可在一定时期内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的一种制度,每3年组织一次评选,已经实施5年。免检制度旨在扶优助强、避免重复检查、克服地方保护、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宽松的环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廖国勤表示,“免检”殊荣的获得,必将提升刚刚整合推出的昆仑“天”字系列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为高端产品市场的开拓助力。因此,此次免检荣誉的获得,还只是昆仑在2005年第四季度整合完毕的“天”字十三个产品线的锋芒初露。对于昆仑润滑油产品的实力,昆仑负责人非常自信地说,此次获得国家免检的两类产品,也只是昆仑强大产品系统的冰山一角。

  科技与实力 铸就昆仑“天”字舰队

  2005年,昆仑迎来了自己的五周年生日,此时,昆仑润滑油的十三条产品线已经全部完成整合,昆仑天元、天润、天籁、天蝎等十三个“天”氏家族兄弟齐聚一堂,以全新的理念和全新的包装,成为2005年润滑油行业最为瞩目的一道亮丽风景。

  2001年,中石油整合旗下所有润滑油企业,主打推出了润滑油新品牌昆仑,同时保留原有的七星、飞天、大庆这些拥有着庞大而稳固的消费群的老品牌。5年来,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加大专业化管理力度,在生产执行标准方面,将原来分散的、技术指标偏低、不能体现昆仑润滑油优异性能和优良品质的产品标准废除,代以能满足市场需要的企业标准及代表当前国际最顶级水平的内燃机油产品标准;严格成品出厂质量的检验,统一产品质量出口合格证,制定严格的产品出厂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监管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拥有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润滑油研究开发队伍和精良齐全的技术装备。以昆仑润滑油天字系列为代表的十三条产品线、600余种产品,在齿轮油、内燃机油、液压油、电器用油、橡胶填充油等研究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配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2004年和2005年的成功营销中,赞助南极科考与中国越野锦标赛这两个国内顶级重大事件使刚刚经过整合的昆仑产品的实力得到了事实铁的验证。

  从南极冰盖的低温极限,到戈壁荒漠的高温极限,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要跨越的是“冰”与“火”的考验。2004年10月,昆仑润滑油战胜了南极冰盖“Dome-A”点将近零下50度的低温极限,时隔不到一年后,他们又征服了茫茫沙漠戈壁高温极限的考验。尤其是在2005中国越野锦标赛中,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向赛事车辆供应的刚刚研制出的高级别润滑油——昆仑天元产品未出现任何问题的出色表现,使民族润滑油的本土适应性得到进一步展现。

  在昆仑润滑油卓越表现的背后,毋庸置疑的,就是昆仑润滑油一流的高科技水准与国际化大品牌的非凡资质。

  昆仑润滑油从问世开始就代表了中国石油润滑油的最高水平,产品质量不仅达到美国API石油协会的各级标准,还通过了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著名汽车生产厂家的质量认证。2004年,昆仑润滑油被一汽大众、力帆、建设等厂商选为指定用油。

  此外,中国石油拥有全国60%的基础油资源、拥有先进的润滑油生产工艺和强大的研发实力,自2001年到2004年年底,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累计验收各类科研项目110项,验收的成果涉及添加剂单剂与复合剂研究、润滑油产品研究、燃料及排放研究等多个领域,科研成果转化率达90%,旗下一万多加油站遍布全国。同时,为了加强国际间的技术合作,中国润滑油公司与国际顶级润滑剂研究院如美国西南研究院和欧洲李斯特AVL公司签订长期技术交流与合作协议,共同进行产品、标准的研究开发;与新日本石油合作开发了特种冷冻机油,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国外四大添加剂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利用国外添加剂技术设计开发高档和特种润滑油产品。昆仑近期又与中国长江电力签定了合作协议,为长江水利发电工程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所有这些,都构成了昆仑润滑油成长为国内第一品牌的基础。

  可以说,十三条产品线构成了昆仑阵容完备、市场战斗力强劲的“天”字舰队,是品牌商品与生产实力的完美结合,更顺应了国际国内润滑油市场竞争向高端转化的品牌竞争趋势。

  产品、服务双升级 昆仑重磅出击2006年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傲人态势和汽车行业及市场的膨胀,中国润滑油市场也越来越为国际大品牌看好,美孚、BP等国际大牌纷纷抢滩中国,汹汹来势实是慑人三分。国内润滑油品牌之争已经由产品竞争延伸到服务品牌的较量。而中国本土润滑油企业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产品、服务品牌上毫不示弱,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就是本土润滑油品牌的杰出代表。

  打产品和服务牌较之体育营销,可谓是润滑油营销的返朴归真之举动,更多考量的是润滑油品牌内功而不是炒做本领,因此,这场服务品牌之战预示着润滑油市场进入到更为成熟的阶段,输赢成败也将更具说服力。

  昆仑率先打出的这张服务牌,就是昆仑润滑油品牌服务旗舰店上海换油中心的成立。但这只是其品牌发展战略的一个步骤,而此事件的背景与影响远非一个换油中心的成立那么简单。在此之前,昆仑通过十三条产品线以“天”字产品系列品牌统一整合,一并实现了整顿合并优化结构、强化规模优势互补、宏观调控合理配置、深化改革更新机制、务实体系开拓市场等一系列运做。按照市场规则,成功的产品营销必须要配合以优质的服务网络,方可形成完善的营销体系,从而赢得市场。因此,昆仑的这张服务牌作为产品线全面整合的延续动作,打出的正是时候。

  如果再从市场战略的角度来看,昆仑的这张服务牌也具有一定深度的战略意义——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今天,若与国际大品牌比拼品牌价值,服务正是关键所在。

  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日趋一体化、全球化,国际知名企业无一例外地把品牌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综观世界石油行业,壳牌、美孚、BP等企业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强大的服务品牌。

  作为2004年盈利第一的国有企业——中石油旗下的润滑油企业,全球化也已经成为昆仑企业战略的重要内涵。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必须通过品牌的整合与树立服务品牌带来新的推动力,从行动上去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上海换油中心作为昆仑品牌的服务旗舰店,标志着昆仑的服务体系升级到国际化水准,将把更为优质与先进的服务奉献给广大消费者。昆仑润滑油的总经理廖国勤表示,中石油润滑油公司会在全国各地将形成棋盘式的网络布局,昆仑的服务也将随此网络渐次覆盖全国。

  在全国服务体系的建立上,昆仑首先借鉴了国外的先进成熟经验。换油中心担负着展示昆仑品牌形象、昆仑产品重要的销售终端、实施废油利用,实现环保目标的多重任务.作为昆仑服务理念的集中体现,昆仑换油中心的成立也彰显出昆仑品牌的科技实力与关爱精神。

  随产品线的整合,昆仑的销售渠道的整合也配套进行。昆仑以最有效的方式将人力、物力投放到了市场前沿。另外,中石油还加强了加油站、VIC、汽修网点及自建网络等方面的渠道建设。近期资料表明,中石油的加油站已达一万六千余座,随着 “南进计划”的进行,这一数量正不断增长。

  昆仑润滑油品牌标杆式的产品及服务品牌升级,不但彰显出本土润滑油品牌的先进生产与经营理念,更为本土润滑油市场与国际接轨的动势坚定地指明了方向。五年的积累,使昆仑品牌从生产走向了整合营销并取得佳绩。经历了产品、服务系统大举重组拓展的脱胎换骨,昆仑即将迎来他宏图大展的2006年。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