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第一期--奢华的运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4:44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画报》第一期--奢华的运动(图)

《中国汽车画报》第一期封面

  公务舱宽大的座椅、空姐殷勤的服务、甚至地中海如画的景色都不能引起我的任何兴趣,因为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快一些见到迈巴赫57S

  当我在甜美的微笑和亲切的道别声中走下飞机时,马拉加机场外早已有几辆迈巴赫62迎候着我们。目光正在车身上留连之际,工作人员已经利索地替我们安置好行李,并打开宽敞的后门,恭迎我们上车了。

  62静静地在路面上滑行,各种噪音和震动都完全被屏蔽在了厚厚的车门之外,平稳得好像万米平流层中航行的喷气机。我开始有些怀疑此行的目的——真的有必要搞出一个“S”版,让如此优雅的迈巴赫变成张牙舞爪的速度机器吗?思索间,62已经稳稳地停在极富当地特色的Marbella Club酒店大堂门前。依旧是热情的欢迎仪式,可我的心却早已飞到了门前停着的迈巴赫57S身上,它才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

  虽然外形轮廓没有什么不同,但想分辨出一辆迈巴赫是57还是57S(特别版Special)并不难。巨大的中网格栅条由原先的23根减少为11根,每一根都变得更加粗壮。大灯发光组件的外围保持与车身同色,前保险杠下部的雾灯带上了“金丝眼镜”。后保险杠也略做整形,为排气管腾出更大的空间;先前深藏不露的两只排气管堂而皇之地抛头露面,并依靠用镀铬外衣反射阳光的方法赢取人们的注意。虽然每一个部位的变化都不大,但几乎处处都是点睛之笔,令57S的整体效果更跳跃。

  还有两个地方能够帮你确认“特别版”的身份,一个是“57S”标志,另一个就是20英寸的11辐轮圈,不但质感一流,造型也是硬朗得很。上面套的是米其林公司专门为57S开发的275/45 R20高性能轮胎。正是依靠它们传递动力,57S才能在5.0秒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

  欢迎宴会开始前,厂家安排了一个短程的试驾,几乎全程高速,正好可以体会一下57S的强劲动力。单从数据上看,特别版比普通版的加速性能好得并不太多,但感觉上的区别却远比0.2秒的差距更大。深踩油门,发动机立刻以低沉且雄浑的轰鸣声作为回应,这种声音比62要来得更加厚重且放纵。在双涡轮增压器的帮助下,由梅赛德斯—AMG发动机制造厂的专家手工装配的6升V12发动机毫不吝惜地提供612马力的功率,扭矩更是在2000~4000转的区间里形成了1000牛·米的平台。2.7吨的车重已经不会对加速成绩产生太大的影响,随着车尾微微下沉、车头稍稍昂起,57S仿佛乘风破浪的快艇,劈开由车组成的海洋,全速前进。

  通过第一个弯道却有些手忙脚乱,这个庞然大物显得不太听话。这主要是因为57S将判断车速的依据几乎全部屏蔽,你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正在以15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行驶。宽大的三维尺寸使57S几乎占满整条车道,轻盈的方向盘显然将舒适性摆在了首位,而路感只能退而求其次。所以,弯道中修正轨迹时就不能过于依赖先前的经验,而是必须小心翼翼。

  晚餐时,恰好迈巴赫技术方面的负责人Rainer Leucht先生与我们同桌,于是便把自己的感受和疑问一股脑地讲给老先生听。他的回答为我解开了谜团。要使57S这个大块头运动起来确实不容易,但这又的确是市场的需求。有些迈巴赫的车主非常喜欢自己驾车,他们以美国人为主。这就是为什么57S强调勇猛直线加速的最主要原因。当然,57S并非专供美国市场,欧洲车主周末时也很乐意去体验一把飞奔的感觉,所以57S的特别之处绝不仅仅是发动机动力强劲,底盘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高度降低15毫米的同时,前后悬挂的横向稳定杆也经过改良,减小了弯道中车身的侧倾幅度。自适应减震系统ADS Ⅱ和半主动空气悬挂也比以前变得更硬,但前提却是不损失舒适性。“驾驶者到底何时要舒适?何时要运动?要车辆自动做出判断并不容易,可是我们做到了。” Leucht先生很自豪地说。当然,他指的是舒适模式。57S依旧保留了三种悬挂设定供驾车者手动选择,分别是舒适、运动1和运动2。

  当问起新一代奔驰S级上使用的众多先进技术为何没有在迈巴赫上出现时,老先生也显得很遗憾,因为迈巴赫的设计工作结束时,那些技术还不够成熟。不过,如果客户有要求,那些装备完全能够出现在57S的配置清单中。

  第二天清早,选好57S队列中的一辆,然后便踏上正式试驾的道路。上午的路程约有150多公里,目的地是一个名为Ascari的私人试车场。出城不久便驶上了山路,这里路平弯缓,车辆也不多。再加上有了中文翻译莱辛格先生的陪同,便省去了阅读路书的麻烦,只顾专心开车就好。有了前一天的心理准备,不必再担心什么,57S越开越顺手。舒适模式下的悬挂系统在弯道中还是有些偏软,但完全在心理承受的范围之内。转换成最硬的运动2模式后,侧倾减小的幅度很明显。稍显轻盈的方向盘虽然与希望中的沉稳有些差距,路感也不够直接与丰富,但很快你就能发现,57S的前轮指向非常精确,车头也很灵活。只要拿捏好转向的时机,57S的过弯本领同样高强。

  在Ascari试车场的赛道上,试车手中的57S非常活跃,而且极限也很高。急弯过后大脚加油,车尾会有轻微的外滑趋势,此时经过优化和改进的ESP会及时介入,但整个过程非常柔和。VCP(可变接地面积)技术使米其林Pilot Sport轮胎表现优异,整个过程中很少会因为丧失抓地能力而吱吱做响。

  午餐前,负责57S车身内外设计的女设计师Pamela Neujahr也专门安排时间为我们做了讲解。比起刚毅的外观来,我更相信优雅的内饰出自这位秀丽的女士之手。57S的内饰有两种选择,其一是全黑色风格,另一用的则是黑白对比的调子。从个人角度来说,我更加偏爱后者。白色座椅配上黑色滚边,有种说不出的高贵。以前车型中采用的名贵木制装饰全部被碳素纤维取代,它们的表面上喷涂着上等的钢琴漆,显得既含蓄又大方。挡把也被与内饰相同颜色的真皮包裹着,黑色打孔皮制的方向盘与整体更加协调。

  57S内部的奢华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电视、电话、音响、冰箱一应俱全。后排座椅就是一个大沙发,各个部位都可以做出多种调节。头顶上方的三只仪表工艺奇佳,能够随时传达当前的行车数据。57S甚至为你准备好了香槟高脚杯的杯架。实际上,到了57S这个层次,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对内部进行“装修”,镶金饰银,悉听尊便。

  返程的路途有70多公里,几乎全部在崇山峻岭中游走。但山势却更加险要,弯道明显比来时更窄更急,而且路上的车也多了起来。路况更加复杂了,但手中的57S却跑得更快了。途中超车显得很从容,即便超越串车也很容易。根本不需要降挡蓄势,也不需等待长长的直道,只要看准时机,踩下油门,瞬间已经完成整个动作。而别的车辆想要借助盘旋的山路咬住甚至超过你,却没有那么容易。其实57S一点也不怕攻弯,这点我已经深有体验,于是这辆黑色的精灵以优美的姿态开始穿行于道路与车流之间。可能被超越的车辆也会惊异:以57S如此的身形怎么可能如此灵活?

  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这种收放自如、这种蕴雷霆之势却又不轻现的气度。谁说选择了舒适就一定要放弃运动?为什么一定要坐在硬梆梆的座椅里、握着沉重的方向盘、思维高度紧张才能享受到速度的刺激?放松心情、听着交响乐、甚至喝着香槟酒的同时一样可以体味飞驰的感觉。我相信这就是迈巴赫想要带给我们的生活。

  既要奢华又要运动,代价几何?我实在不好回答你。因为这完全要看你对配置的选择和要求了。不过,我可以肯定它离绝大部分人的生活太遥远,甚至连它的“生身父亲”Leucht先生也买不起。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