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飞常德桃花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2:14  东方网-文汇报
直飞常德桃花源(图)

秦人村雪景

  湖南常德市与相邻的张家界市之间的常张高速公路,12月26日正式通车,两地车程缩短到只要一个半小时,将古来文人雅士赞赏的桃花源和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连成了一条旅游线。以上海到常德每周二、六的直飞航班及目前的优惠机票来讲,这其实是条既价廉又便捷的旅游线。

  桃花源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在桃源县西南15公里处,距常德市区约40公里,从市区和县城每天有40班巴士前往。桃花源前临沅江,背倚武陵群峰,风光与晋代陶渊明《桃花源记》描述的十分相似,仅这点就堪称一奇,地理位置又颇吻合,因而成为古今闻名的旅游胜地。桃花源被称为“世外桃源”并不仅仅是一处风景区,而是人与自然融合的一种生存状态,游客如果不能细细体验其中妙处,可能空手而归。

  从桃花源牌楼过桃仙岭景区,入桃花山景区,顺桃花溪“缘溪行”,“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可惜不是桃花盛开季节,未见“落英缤纷”。途中小憩的菊圃和方竹亭始建于明代,桃花观始建于唐代,皆古色古香,意趣不俗。向林尽深处寻去,水源洞、豁然轩、水源亭、穷林桥……一路石级旁溪流淙淙,潭水清澈见底。

  唐代大诗人张旭到了桃花溪后曾兴来赋诗:“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溯溪而上,林尽处最上面一眼清泉,现名桃花潭,转个弯,便是清末桃源县令所题的“秦人古洞”。就像陶渊明写的那样,“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处“世外桃源”就是秦人村景区。不由得怀疑陶渊明或许真的到过此地,而假托武陵渔人。

  据当地人介绍,现在的秦人古洞并非当年那位武陵渔人走的山洞,而是当今武陵人凿通的秘径。传说当时的秦人待他一出桃花源,便把出口幽蔽起来了。出洞口便是豁然台,巨型秦砖在台前砌成围墙,墙上垛口数孔。游人至此,仰望高阁古坛,俯视良田古舍,心胸顿时豁然。

  秦人古道蜿蜒千米,由古牌坊、古道、古舍、古堡、古台、古洞组成。踏上秦人古道,即给人一种穿越时空之感。千米竹廊蛇行龙腾,廊亭相间,串联起公议堂、奉先祠。村口牌坊有副楹联,“村舍俨然笑渔人迷不得路,水源宛在偕太守常来问津”,蛮有意思。秦人居有几处房屋,均采用秦代建筑式样,古窗幽壁,飞檐斗角。住房清一色是竹篱茅屋,傍山而建,室外桑竹垂荫,室内陈设简陋颇似先秦,石板木块是凳,木板相拼为床,葫芦剖开成瓢。从村里登199级石阶,可达敬神的傩坛。出傩坛登桃花源最高处高举阁,可俯视桃花源全景。

  游客在秦人村也会被邀去喝茶、饮酒、吃鸡。酒是土酒,鸡是土鸡,茶是自制的擂茶,芝麻和姜的味道很重,暖胃驱湿。当然,不可能再像武陵渔人那样享受免费午餐啦!

  秦人村对面是道教圣地桃源山风景区,山上巨大的道观桃川万寿宫始建于晋代。在山顶的水府阁俯瞰沅江大拐弯和白鳞洲渔村,秋冬夕阳西下时能有机会观赏到“潇湘八景”之一的渔村夕照,江中夕阳的两个倒影与天上太阳“三日同辉”。

  常德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城内多湖,城郊万顷柳叶湖水上娱乐活动丰富,沅江畔有河伏森林公园、德山孤峰塔;湖南第一高峰壶瓶山,乾隆皇帝也感叹“好景看不完”;夹山寺以茶道源头和李自成最后归宿地闻名于世;离桃花源仅十余公里的花岩溪则是白鹭王国……常德的旅游接待设施比较发达而且价格较低,无论观光或休闲都很相宜。

  从常德还可去离张家界市区仅8公里的天门山风景区,曾因飞机穿越天门洞而轰动一时,今年9月才开放。(文/ 黄磊 尚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