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汽车岁末全力冲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4:48  新民晚报

  衡量某一汽车品牌是否主流,通常采用的指标有两个:一个是年产销量是否突破10万辆大关,另一个是市场指导价是否突破10万元大关。前者固然表明一个品牌获得市场认同的程度,后者则在一个侧面体现了该品牌的档次。自主品牌一年来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在产销量业已迈上台阶之后,其档次也在逐步提升。

  携手迈上10万元台阶

  国内车市,自主品牌汽车由于价格长期徘徊在10万元以下,给消费者留下了挥之不去的低端形象。为了转变这种不利局面,自主品牌开始关注10万元以上汽车市场,从去年底开始,这一进程明显加快。

  从哈弗CUV、华晨尊驰奇瑞瑞虎、双环CEO新车型可以看出,自主品牌企业期望彻底告别过去只在低端市场有所作为的历史,纷纷将自身的产品链向高端延伸,在技术和外形上也更富现代感。如哈弗CUV,上市后给人以脱胎换骨之感,在造型上完全独创,没有简单模仿。同样为自主品牌,奇瑞瑞虎也“洗心革面”,获得了操控性良好的好评。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在价格上仍需通过一定落差来形成市场竞争优势,但自主品牌汽车在10万元以上市场已开始集体闯关,与外资、合资品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销量是重要考核指标

  在众多竞争强手的层层封堵下,每一款新车的上市,都被自主品牌寄予厚望。在同类产品中取得销售优势,在中级车市站稳脚跟,成为长城、奇瑞、华晨、曙光等品牌共同的梦想。但直到目前,在众多自主品牌之中,人们发现了这样一个实事,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叫好又叫座的仍只在少数。

  就这一点而言最具说服力的仍是销量。从今年6月上市以来,截至10月,哈弗销量为6519辆,占长城SUV总销量的1/4强;10月份销量中,哈弗达到1458辆,在目前所有10万元以上自主品牌汽车中稳居榜首。如果包括出口在内,上市半年内哈弗总销量突破1万辆。与其可比性较强的是奇瑞瑞虎,10月份的销量为421辆。

  自主品牌前景可观

  自主汽车品牌目前暂时仍只能主要在低端市场谋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新产品的成熟度不足,比如外形、内饰的设计,整体工艺,安全可靠性和操控感觉等。哈弗CUV之所以堪称本年度新推的自主品牌车型中最成功的一款,首先就是在这些方面取得了成功。

  虽然自主品牌汽车的前景面临诸多变数,但日本、韩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轨迹明示其前景可观。纵观他们的发展套路,大多走的是一条从模仿到消化到借鉴再到自主研发而辉煌的路子。从日本丰田学习欧美汽车技术精髓,到如今成就其在国际汽车市场的上层地位,从韩国现代借鉴日系车研发理念,到如今在中国乃至欧美市场站稳脚跟,无一不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经典。

  自主品牌走过了艰难但可喜的2005,正走向更富朝气的2006。(邓海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