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4:48  新民晚报

  如果不到洋山岛,我不会有机会登上这么多的大车。

  东海大桥在建时,只有少数大车上桥,很神气的集卡。那是装运器材的。有时停在桥上,我就上车去看看。平时看惯了轿车的高贵柔弱,一见集卡的孔武有力,竟有些惭愧。轿车是缩着脖子钻进去的,而集卡则要登阶梯爬上去;轿车的气味是幽幽女人香,而集卡的味道是铮铮男子气;轿车的骨子细腻精致,集卡的骨子粗犷壮实。爬上车梯打开车门,真是小车小气,大车大气:坐上驾驶椅,简直把天下一切尽收眼底!坐定位子,只见山高路远、天低云淡,周围一切都小了,而你的胸襟却大了。哪里像开轿车,人像一条虫似地屈在那里,方向盘顶住你胸口,四周高楼压着你头顶,到东到西都是塞车,让你气都透不过来。

  东海大桥通车后,忽一日有列大车车队,排成长队,鱼贯开上洋山岛。这队集卡有60多辆,隆隆驶过,好不威风。它们一律白色,全部都是“奥特瓦”。它跟我见过的集卡不同,只有半个车头,而且没有牌照。后来才知道,它们是“内集卡”(港区内使用的)。我上了驾驶座,吃惊的是这么重量级的车子用的竟是无级变速!这一冲击,跟我当初欣赏“斯堪尼亚”“斯太尔”和“沃尔沃”,感觉另是一样。

  大车是另一个世界。听行家谈论大车,就像听异国神话一样。当男人的,有时需要登上这样的大车,汲取一点阳刚之气。特约撰稿彭瑞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