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新交法第一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3:51  金羊网-新快报

  2005车市盘点·2005十大事件

  事件回放:5月9日20时55分,北京菜户营桥附近。曹志秀夫妇违章由北向南横穿主路,刘寰驾驶奥拓正好经过此处,曹志秀被撞死在绿化带里。

  该案发生在新交法生效后第9天。

  根据新交法第76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

  奥拓司机如何判,一时争议四起。经过一年半的诉讼过程,法院一审判决刘寰赔偿死者15.69万余元。结果公布后,刘寰不服,上诉至北京市中院。12月5日,引发无数争议的这起案例终于尘埃落定———中院终审判决司机承担无责赔偿责任,赔偿10万余元。行人有过错,减轻了司机的赔偿金额。

  记者点评:新交法第一案引起国内舆论的极大关注,其最终的判决,适用司机的无过错赔偿原则,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该案被称为新交法出台后的第一案。

  (紫/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