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新发动机试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33  北京日报

  日前,宝马集团研究与工程中心成功找到一种方法:通过车内一个巨大而且尚未开发利用的能量源,即热能,通过车内热能再利用,基于蒸汽机原理,使发动机效率提高15%,提升发动机效能并降低油耗。

  在测试中,装有创新性辅助系统的BMW1.8升四缸发动机的油耗降低了15%,输出功率却增加了10千瓦,同时,扭矩也增加了近20牛顿米。这些增加的功率和效率好比是“无中生有”,因为它们完全来源于废气和冷却液中的废热,不增加任何的燃油消耗。因此,这个研究项目完美符合BMW高效动力(BMWEfficientDynamics)理念———低排放、低油耗,但驾驶动力更充沛,性能更出色。

  发动机能效提高15%

  宝马集团的该研究项目被命名为“涡轮蒸汽机(Turbosteamer)”。其工作原理基于蒸汽机:在两个循环系统中,液体被加热成蒸汽,用以驱动发动机。能量供给主要来源于高温循环,内燃机废气经过热交换器成为能量源。这项技术使废气中80%以上的热能得以回收利用。蒸汽生成后直接被导入与内燃机曲轴相联的膨胀单元。大部分剩余的热量被发动机冷却循环吸收,成为涡轮蒸汽机的第二能量源。实验证明,在组合了这种创新的辅助驱动系统后,发动机的效率可以提高15%。

  当前车辆具备充足的安装空间

  据了解,这种辅助驱动系统的开发已经进入全面的台架测试阶段。系统部件已设计成可装配到现有的车型系列中。目前已经对大量试样套件进行了测试,以确保像BMW3系这样的车型均具备充足的安装空间。四缸车型的发动机室均可提供足够的空间,容纳膨胀单元等部件。

  十年内有望批量生产

  目前,这项技术开发初期的工作重点是让各个部件更简化、体积更小。而长期目标则是在十年内开发出能够批量生产的系统。

  宝马集团研究与工程中心向人们展示了BMW高效动力计划的中期前景。“此项目成功地解决了降低油耗和废气排放以及汽车动力性能及灵活性之间的矛盾。”宝马集团表示:对所有用车人来说,将所有车型系列的油耗都降低几个百分点,要比仅将个别特殊车型的油耗降低更多的百分点更有意义。因此,汽车企业应更关注降低油耗最新技术的开发,让更多的人从中获益。王静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