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车质量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33  北京日报

  根据日前发布的J.D. Power Asia Pacific 2005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显示,中国新车质量继续大幅提升。丰田佳美、威驰和花冠的新车质量在各自细分市场中均位居榜首。此外,雪佛兰Spark和本田奥德赛也在紧凑型车和MPV细分市场中获得新车质量最佳得分。

  2005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于今年7月至9月间在中国20个城市的6514名购车时间达2至6个月的新车车主中展开。该项调研对九大新车质量类的135个问题进行量化。包括:驾驶、操控及刹车;配置和操控;座椅;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HVAC);音响系统;车子外观;车子内饰;变速系统和发动机。如今,这项调研已成为业界检验新车质量的一项标准。

  调研结果显示:丰田佳美不但在高档中级车中排名第一,而且在所有细分市场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最少。丰田佳美在驾驶、操控及刹车,配置,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车子内饰和变速系统方面尤其出色。丰田佳美之后是马自达6和本田雅阁。

  丰田威驰在竞争激烈的入门中级车中排名最高。威驰在驾驶、操控及刹车以及配置和操控方面表现尤佳。其后分别是本田飞度和大众波罗。本田飞度在外观与日产颐达平分秋色、在内饰、变速系统和发动机方面出现的问题最少。

  在中级车市场中,丰田花冠排名最高,其后是日产阳光和大众宝来。丰田花冠在发动机以及配置和操控方面尤为出色。

  雪佛兰Spark在紧凑型车中新车质量最佳。其后分别为奇瑞QQ和天津夏利。在总共九个问题类中,雪佛兰Spark在六个问题类即驾驶、操控及刹车,座椅,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音响系统,车子外观,发动机方面表现都优于其它紧凑车型。

  本田奥德赛领跑不断发展的多用途车MPV市场。其后分别是别克GL8和东风风行。

  此次调研显示,中国的汽车新车质量较2004年减少11%,而与2000年开始这项调研时相比,问题数量下降了近一半。

  J.D. Power Asia Pacific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John Humphrey表示:“中国市场涌现出大量质量上佳的新车型,加剧了市场竞争。目前新车型平均每百辆车出现177个问题,而现有车型的这一数字则为242个,这确实表明中国市场高品质汽车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全行业在三个类别的进步尤为显著,分别是音响系统(较2004年改善32%)、座椅(改善21%)、配置和操控(改善18%)。然而,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系统)以及驾驶、操控及刹车方面则改善了5%,甚至更低。

  调研报告中还指出驾驶、操控及刹车方面的问题占报告问题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在美国,此类问题仅占总数的15%。此外,随着油价不断攀升,中国新车购买者都认为油耗过高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每10名购车者中就有一人以上(12%)认为,良好的节油性是新车购买者考虑的首要因素。

  总体来说,占据中国新车市场近四分之一份额的国产汽车品牌质量的改善幅度几乎与国外汽车品牌同步。然而,尽管国产汽车质量已大为改观,但与国外品牌相比,仍存在着巨大的质量差距。梅松林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