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强赛昭示中级车统驭车市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54  新京报

  5强车型的揭晓同时也代表着本次超级汽车大选投票的基调得到确立,那就是“中级车唱主角”。在超级汽车的这出大戏里,中级车从一开始的不温不火,到逐渐显示出强大的持续表演能力,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中级车在私人汽车消费里的主导作用。中级车统领车市的大势已经形成。

  B052宝来17800票

  从上一轮成为票数冠军后宝来就再也没有从第一名的位子上跌落下来,这也是在整个超级汽车大选后半段发挥最为稳定的车型。在以最高票直接晋级之后,在所有车型都开始显露疲态之后,宝来依然还在高歌猛进。从目前来看,宝来最后问鼎超级汽车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从整个北京的市场情况来看,宝来的支持率持续居高不下是有其理由的,宝来在明年3月会推出全新的A5车型,但这款车要比目前的宝来在市场定位上要略高一点,因此在明年的超级汽车大选中,宝来将面临改款之后的市场适应过程。

  秉承纯正德国血脉的宝来轿车,以“驾驶者之车”的标志性理念诠释,将国内汽车消费者引入一个全新的汽车消费领域。作为国内第一辆追求驾驶乐趣的轿车,宝来通过其先进的设计理念,率先打破以“大尺寸”和“乘坐者”为重点的传统观念,以驾驶者作为产品开发的核心,轿车设计的核心和本源———动力性在宝来身上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宝来在10进5的过程中能获得将近18000票的支持力并非偶然,在记者的调查中,宝来在车友层面有着不小的支持率和良好的口碑,但目前市场的实际反映是宝来的表现并不如新三样车型那么抢眼,从另一方面,宝来有着不小的市场潜力,价格到位后,能有良好的表现。

  C075奥迪A6L14083票

  这是目前进入5强的惟一豪华车型,在5强车型中一汽大众占据了两个席位,这也反映出一汽大众在北方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奥迪A6L在超级汽车大选中的表现一直非常稳定,直接晋级后的奥迪A6L也是今年上市的新车型,在新的奥迪A6L上市之后,在传统的公务车市场上维持了奥迪品牌的优势地位,但这种领先目前已经遭受到国产奔驰宝马的威胁。

  自1999年投产以来,国产A6经历了5次升级,不到5年的时间里销售达20多万辆,国内高档车霸主地位无人能撼,但在各大厂商开始抢食高档车市后,奥迪倍感压力,于是2005年6月16日推出了最新款的A6L,继承了A6品牌的优良传统,加上激情和动感的外观、最新的技术、豪华装备和内饰、先进的底盘、高强度车身和安全设备,赋予国产全新奥迪A6L继续领先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雄厚资本。

  目前在品牌建设和发挥品牌优势上,奥迪在中国市场上应该说是有所领先,通过在国内市场上的多年经营和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度,奥迪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和本土文化结合最紧密的品牌,但在产品消费逐渐私人化的趋势下,奥迪的这种品牌概念需要更大力度的转型才能适应未来市场的竞争需要。

  B059凯越HRV13913票

  从115款车型中直接晋级5强,这意味着一款车强大的后劲。经过五轮投票的考验和三次PK,凯越HRV在10进5的环节显示出真正的英雄本色和最后关头的强大冲刺能力,以13913票成为10强总票数排名第三的车型,同时也获得10进5的直接晋级资格。

  上海通用是今年国内汽车行业的产销冠军,但从企业来分析,上海通用在产品上主要突出的是企业的整体营销能力,产品的单兵作战能力并不突出。目前在产品序列中,整个上海通用共有11款车型,覆盖面和数量都是目前国内最多的,而在上海通用的所有车型中,最具统治力的仍然是凯越HRV,在推出两厢的凯越HRV后,立刻成为中级车市场新的亮点,今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凯越旅行版结合已有的两款车型已经将凯越打造成为上海通用旗下的一个小的车系。

  凯越于2003年4月19日上市,以世界级的设计、融合全球的优势科技,树立了中级轿车新标准,凯越现代外观极具雕塑感的欧洲风格和精致简练的审美元素。而凯越HRV于2004年10月20日上市,由享誉全球堪称“世纪设计大师”的意大利国宝级名师乔治亚罗设计,充满时尚与活力的气息,是一款不容错过的经典两厢车。

  在进入5强之后,应该说接下来的比赛对于名次已经无关紧要了,HRV在最后时刻的惊鸿一瞥使得上海通用这一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在5强中有了一席之地。

  B055标致30710256票(PK:28票)

  标致307是5强车型中通过评委PK晋级的两款车中的一款,另一款产品为雨燕,尽管标致307是去年上市的,但在消费者眼里,该款车仍具备相当的新车概念,作为一个在中国市场上复兴的品牌,标致307应该说在去年和今年的中级车市场上表现都比较抢眼,此外,在产品方面,307维持着不错的市场口碑是车友将其送入5强的最大支持动力。

  就在5强出炉的同时,标致品牌冲击市场份额的车型———东风标致206即将在新年的第一个月里上市,这也是2006年第一款上市的重要车型,在产品逐渐增多的情况下,标致的整个产品链将会逐渐丰满和完善起来。

  众所周知,标致的所有产品一向都在法国或欧洲最先上市销售。但东风标致307改变了这一惯例,成为标致一百多年推出新品的一个新起点,针对中国市场,三厢版本的东风标致307成为首款在法国以外首发的标致品牌车型。但三厢版本车型在国内上市后从市场上和行业内遇到了不同的评价。其中从消费者的购买来看,三厢可以说是获得了肯定,但在专业人士来看,两厢的原版产品仍有着较高的期待。目前尽管业内有着两厢版307投产的消息,但还未获得厂方的证实,而东风标致是否引入法国标致的玛格丽特生产模式,在同一款车型和同一个平台上不断衍生出变种车型也不明朗,如若属实,将会为标致产品在明年超级汽车大选上的表现添上一笔重彩。

  A014雨燕9233票(PK:26票)

  雨燕是今年国内车市的一个惊喜,同时也是进入5强角逐的惟一经济型车,实际上成为惟一经济型车的历史从10强就已经开始了。

  一位国内合资企业高层在评价国内汽车市场时就明确表示,紧凑级车型统治国内车市的时代尽管已经初见端倪,但还未真正来到。此外,两厢车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还远未成熟到国内媒体和专业人士所评价的那样,尽管有所期待,但三厢和中级车依旧是目前轿车消费领域特别是私车消费领域的一个主流方向。

  在超级汽车大选中,雨燕一直保持着不俗的人气表现,还出现过在某一阶段高居榜首的情况,但和其他车型主要依托于该车型车友会投票的情况不同的是,雨燕因为是一款今年年中刚刚上市的新车,它的支持率是在车友会并不发达的情况下获得的,外形的出色是成为其主要支持力的原因,这也反映出爱车者对这款车的认可。

  日前,日本铃木汽车会长铃木修在一次访问中谈到铃木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作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小型车生产企业,铃木在中国的表现却不温不火,在中国市场上,铃木除今年的雨燕外还将会在明年投放两款新产品,雨燕只是品牌全面转型的开始,不过目前针对这款产品的购买情况不甚理想,在价格到位之后,雨燕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