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脱离博弈 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8:31  新浪汽车

  “以市场换技术”其实像博弈,双方各有筹码,双方实力的对比将对其结果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外商投资企业仅以品牌和服务即可获取市场,为什么还有主动转让先进技术呢?由于外资汽车品牌采取种种手段限制技术扩散,事实上,我们汽车产业的现状是市场让出去了,原有技术也丢了,新的技术又很难掌握,尤其是核心技术,真正成了依附型的汽车工业。

  “以市场换技术”的技术引进战略,虽然没有获得预期效果,但其最大的收获就是充分认识到了我国市场的重要性,培植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随着前年我国汽车市场的“井喷”,世界越来越认识到我国市场的重要性,更加急切地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通过20多年的对外开放,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不断加强。

  以上海华普汽车来说,我们在五年的发展中,已从理念、人才、制度各方面构筑起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它不仅在整车制造业成为中国自主企业的又一奇迹,而且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正在逐步实现量产化。

  我们认为,自主应该包含四个方面: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和自主认证。如果核心技术不在我们手上,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压缩了利润空间,没有利润支持,毋庸谈论科技创新,以此形成恶性循环,将置民族科技民族工业于危亡之中。不可否认,我们的技术没有国外竞争对手强,但坚持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是正确出路,自主研发也需要“拿来主义”,把全世界、全中国的优秀汽车技术乃至于零部件的技术、研发、造型、设计、工程技术包括模具等等进行融合和凝聚,锻造属于自己的科技核心。

  为了获得更高的研发投资收益率,实现连年增长,满足利益相关者和投资者的期望,并更快速地满足国内增长的消费需求,上海华普汽车通过独特的“三联合”战略增强自身科技研发实力,即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国外工程技术公司、联合知名供应商。通过这种整合产业链的创新模式,上海华普汽车得以保持产品良好的科研优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