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应正视差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月20日,长安汽车2006年度商务大会在重庆召开。会场前广场上,长安集团旗下全部车型集体亮相。其中,以即将下线的陆风风尚(CV9)为平台的混合动力车“长安HEV”最受关注。据悉,该车采用轻度并联混合动力方案,能降低油耗20%以上。

  本报讯(记者 汪云青摄影报道) 12月20日,长安汽车2006年度商务大会在重庆召开。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在会上宣布,“十一五”期间,长安汽车集团将推出16款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其中包括将于2006年上市的微型轿车CV6、经济型轿车CV7和多功能车CV9、CV11等4款新车。2006年,长安集团汽车销量力争达到75万辆,其中微车40万辆、轿车25万辆、商用车10万辆。

  尹家绪预计,至少在2020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平均增幅仍能保持在10%左右。今年全国汽车销量约为560万辆,到2010年,将达到1000万辆。

  2010年目标市场份额15%

  会上,尹家绪向外界宣布了长安汽车集团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08年,销售收入翻一番,产销汽车突破100万辆;2010年,产销汽车150万辆以上,其中出口8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实现15%的整车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占集团销量50%以上,自主研发的车型平台达到6个以上,汽车单位升功率能耗降低20%以上。

  合资但决不向外方争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家绪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要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他再次强调了花钱买不来核心技术。

  他说,通过合资可以学到管理、生产、营销方面的好的经验,但是外方不可能在他自己的全球战略可能受到影响的前提下,还把产品拿给你,更别说允许合资企业的产品出口了。他举例说:“长安铃木奥拓就不能出口,但是将来,长安自己的CV6、CV7,想卖到哪就卖到哪。”

  长安铃木应该是对尹家绪的话提供了最好的注解。前不久,有传言铃木将合作的重心向昌河倾斜,而铃木高层也公开放言,长安铃木不是“铃木的核心企业”。对此,尹家绪表示,长安欢迎合资合作,但是绝对不会向外方去争宠。

  他说,无非是不给新产品嘛,但是长安完全可以自己开发新产品。合资公司双方股比相同,为什么一定要从外方引进产品呢?到时候,合资公司也可以从长安本部引进新产品。事实是,只有自己做好了,合作才能有基础。尹家绪不认为合作伙伴对长安搞自主开发有意见,他说,长安铃木明年还是会推出两款新产品,而且还将引进铃木最先进的M系列发动机。

  自主品牌远没到可以吹嘘的时候

  和其他自主品牌雄心勃勃的出口计划相比,长安汽车的目标似乎非常保守。到2010年出口目标为8万辆,仅占长安目标总销量的5.3%。对此,尹家绪表示,虽然自主品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要正视与跨国公司的差距,不能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吹上天。

  对某自主品牌提出几年内出口量要占到总销量的一半甚至2/3,尹家绪毫不客气地批评说“这是吹牛”。

  他说:“像丰田,他的战略、技术、产品、管理,让对手感到害怕;我们应该掂量掂量,放到国际市场,我们有什么核心竞争力?我们能有什么东西让对手害怕的?现在国内出口最多的是长安,但是也只有1.4万辆,根本微不足道。明年我们出口目标是2.5万到3万辆,也不值一提。”

  尹家绪对国内一些自主品牌近来愈演愈烈的吹嘘和炒作感到担忧。今年来,混合动力车一下子热起来,国内多家企业纷纷公布了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开发计划和方案,但是其中有多少是真正在踏踏实实地搞开发呢?在前不久北京举行的清洁车展上,真正可以驾驶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只有长安的HEV一款。与其他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安此前几乎没有在混合动力车上做过任何宣传。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