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全新A4对比宝马320i(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57  名车志

图为奥迪A4与宝马320i外观图片

宝马很干净的仪表盘,仍旧采用很多指针式的仪表设计

  由于新A4的动力的变化十分显著,所以就让我们先来详细了解一下主力车型所搭载的2.0TFSI发动机,就是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说起来和听起来都很复杂。曾经被评为世界最佳发动机之一的这台2升发动机从1800-5000rpm之间的范围内都能输出280Nm的最大扭矩,而功率高达200ps,它集合了汽油机与柴油机的优势于一身:较低的燃油消耗,宽广的高扭矩转速区间,灵敏的油门反应,这就是缸内直喷加上涡轮增压的优势!

  早从2001年6月开始,FSI(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汽油直喷发动机就已经在世界上几乎最严峻的耐久性测试中展现出超常的潜力。由FSI发动机驱动的奥迪R8在勒芒大赛中3次夺魁,在ALMS美国勒芒系列赛上更是赢得了无数个冠军,无数次登上了领奖台。

奥迪新A4的后排空间和以前几乎没有改变

奥迪A4 2.0T开起来很快,宝马320i开起来则很顺。要快还是要顺?

  FSI燃油直喷技术是直喷式汽油发动机领域的一项创新的革命性技术。在设计上,FSI技术与其他的传统发动机的区别在于,FSI发动机配备了按需控制的燃油供给,每缸4气门,可变进气歧管以及进排气凸轮轴连续可调装置。汽油被直接喷入燃烧室,单活塞高压泵的共轨高压喷射系统负责为系统提供精确的燃料。同时,燃烧室的几何形状设计以及毫秒级精确计算注入汽油量的功能大大提高了其压缩比。在进气道方面,FSI发动机采用连续可变进气歧管,由电子系统控制所需的空气流量,实现了无节流变质调节,提高了充气效率,从而获得更高的升功率,而发动机的动态响应也变得更为直接。

  FSI发动机在提供更大的输出功率和扭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排放。与传统发动机相比,相同排量的FSI发动机燃油消耗量要显著降低。全新奥迪A4 2.0T装备的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特别针对中国的燃油质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辅以全新开发的废气排放控制系统,进一步降低了车辆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从而确保达到最为严格的欧洲4号排放标准(EU 4)。

  与全新奥迪A6L 2.0T车型上装备的TFSI发动机不同,全新奥迪A4 2.0T装备的TFSI发动机的电脑控制程序进行了升级,压缩比和增压压力变得更大,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扭矩得以全面提升,在涡轮增压系统的配合下,使其功率达到了147kW/5100-6000rpm,而最大扭矩输出为280Nm,而且在发动机转数为1800rpm时便全部释放,并一直保持到5000rpm,TFSI发动机低转速大扭矩与涡轮增压高转速高功率的特点得到了极至的发挥,成为国产高档B级轿车中最为强劲、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款发动机。全新奥迪A4 2.0T从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7.5秒。

  动力配备宽广的全新A4的变速箱也很丰富,从1.8T的手动变速箱到1.8T、2.0T装备的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还有3.0quattro所独享的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箱。手动变速箱承袭了奥迪的传统,档位清晰,行程短小,与发动机的配合合理。而7前速的Multitronic变速箱带来的是相对更低的油耗和更顺滑的加速感受。不过7前速用在这样大马力的车上应该还是噱头多过实用。Multitronic变速箱其实是奥迪的无级变速箱,实际上设计成10个档位也没有问题,但要适可而止。换作小排量的车子,多的档位可以将发动机的力量用得更尽一些,弥补小排量车子扭矩不足的先天缺陷。但用来配合奥迪1.8T至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所特有的强大扭力实在是没有必要。而且第7档要在70km/h的速度以上才能挂上。

  全新A4除了慑人的大嘴和高耸的车尾,车身中部的线条和旧款的A4区别不大。还是中规中矩。而BMW所一直推崇的驾驶舱后移的理念加上比旧款扩大不少的车身尺寸,营造出的车内空间宽敞些,同时座舱后移和先天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底盘设计创造出优异的重量分配。尤其是320i,布置在前轴之后,近乎前中置布局的发动机达到的50:50的重量比例让奥迪难望其项背。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先天不足只能让奥迪另辟蹊径。采用S4与新A6的悬架组合以及重新调校的减震器设定,都是新A4的法宝。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弯中的侧倾因相对较高的重心而显得比较大。前轮驱动车致命的车头重量让奥迪A4的转向反应相对宝马迟钝些。但这种迟钝和侧倾大概仅仅是针对像宝马这样的轿车而言。换句话说,新A4 还是十分厉害的。弯中甚至会懂得利用“举脚”的方式来加快车头指向。说明前轮的附□力和转向特性都比旧款高出不少。而宝马3系的先天优势还是无法抵挡。车头的指向非常迅速而准确,近3圈的转向比例也并没有影响到车头的反应,毫不拖泥带水。低矮的重心换来轻微的车身侧倾,侧向支撑稳固而扎实。

  新A4的悬架设定非常硬朗,尤其是后部。行驶过路面接缝和减速带的时候,车身跳动明显,姿态有些不够优雅。而宝马320i要好很多,更低的车身并没有影响车辆的通过性,短促的悬架行程也没有破坏车身的稳定性,而独有的变比例的弹簧即保证了低速行驶时的舒适性,减小了车身不必要的跳动,又保证了在需要的时候提供足够的支撑力。

  新的Multitronic变速箱带来了更低的油耗,在时速100km/h时,奥迪A4在第7档的发动机转速只有1750rpm,而宝马320i就要用6档2150rpm。但奇怪的是这款2.0TFSI发动机在1500转/分钟的时候会发出很扰人的低频噪音。怠速的时候,两车的噪音一样,宝马是43.3dB,奥迪只大0.1dB,而随□车速的加快,奥迪的风噪一直困扰□。强烈的风声似乎是从发动机舱盖与前风挡玻璃之间发出的,强烈得像是要将车头盖掀掉一样吓人。而宝马的噪音控制得比以前的E46要好很多,从前所固有的车箱共鸣完全没有了。车速越快,两车的噪音差距越大,在时速达到120km/h的时候,奥迪的噪声居然比宝马大了3.1dB。

  全新A4的内饰没有带给期待者像外观变化那样更大的惊喜。有□新A6风格的方向盘极为抢眼,成为新车内饰的焦点。但没有配备多功能方向盘和方向盘换档键不能不说是个遗憾。类似室内氛围灯、化妆镜照明灯以及后座空调出风口等这些高档车应有的小细节奥迪好像有些忽视了。奥迪A4的坐姿稍显高了些,但上下车时不用像宝马那样弯腰伸腿。新E90的宝马320i漂亮的内饰比起旧款变化很大,更加合理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以及后排的空调出风口都是为宝马赢得好感的地方。这点从奥迪出来钻入宝马的时候就更加明显,一切都是那样的称手。低矮的坐姿、就手的各种控制键、合理的视野,都是我们非常喜欢的细节。

  全新奥迪A42.0TFSI几近40万的价格买到的决不仅仅是高技术含量的发动机,还有从前奥迪车主们所向往的S4的悬架结构,以及夺人眼球的外形设计。而宝马320i的36万5千的价格相对合理。但如果真的不在乎多花几万十几万,那325i或许更能体现宝马的价值。

  在这次进化中,宝马似乎更胜一筹。无论从外形到底盘、内饰到操控,也无论是配置还是乘坐舒适性,E90都是E46的成功升级。新奥迪A4无疑是一部好车,但一次小改款(Facelift)很难全面满足我们对奥迪的全部“奢求”,这也让我们对全新一代A4充满期待。(试车:张立、韩涌、董巍 撰文:董巍 摄影:龚振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