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工会阻挠“S-100”合资计划遭遇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34  第一财经日报

  新的双龙汽车中长期规划中,在中国设厂的设想能否实现,上汽股份仍在与强势的双龙汽车工会博弈中双龙汽车工会认为,S-100的推进,是把韩国技术转移到中国,并可能威胁到工会成员的就业机会

  上周,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控股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下称“双龙汽车”)工会一行人低调访问上海,并与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会晤。

  12月22日,双龙汽车工会召开发布会,将与胡茂元的会晤情况通报给韩国媒体。一时间,“上汽将在今后5年内向双龙汽车投入10亿美元”的类似报道充斥韩国媒体,并通过网络、通讯社等渠道出现在中国报章。

  “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将在12月27日召开董事会,并将在1月份发公告公布修改后的双龙汽车到2010年为止的中长期发展战略。”12月23日,上汽股份新闻发言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而新的双龙汽车中长期规划中,在中国设厂的设想能否实现,上汽股份仍在与强势的双龙汽车工会博弈中。“任何跨国经营都可能面临工会的问题。上汽的实践将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经验。”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

  S-100计划遭遇阻力

  “S-100项目是上海汽车和双龙汽车在中国成立合资工厂,并从2007年年末开始生产SUV新车的计划。”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份,上汽集团副总裁蒋志伟(兼双龙汽车代表)在一次韩国举行的论坛上透露了该项目的详情。

  “我们计划,首先向中国出口全部组装完毕的双龙汽车,提高品牌知名度,之后在中国建立双龙汽车和上海汽车各持一半股份的合作工厂,新建立的双龙汽车中国工厂不会从韩国进口零件进行组装,将成为独自开发新车型进行生产的综合汽车工厂。”蒋志伟说。

  但在双龙汽车工会看来,S-100的推进,是把韩国技术转移到中国,并可能威胁到工会成员的就业机会。因此,以力量强大而著称的双龙工会以罢工相威胁。

  11月15日,双龙工会以87.44%的赞成率决定进行总罢工,以达成所谓“让大股东中国上海汽车集团履行投资承诺和抵制技术外泄”的目标。消息传出,双龙汽车的股价当即下挫。

  10亿美元投资安抚工会?

  为了安抚双龙汽车工会,上汽方面显然做了不少努力。

  上汽代表蒋志伟与双龙工会数次对话。在未能得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双龙工会代表团上周悄然来到上海,会见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

  根据双龙汽车工会对韩国媒体透露的消息,会晤期间,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表态:“中国股东计划在未来的五年投资韩国双龙大约10亿美元。”

  上汽给出1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的说法是否准确?

  “新发布的战略或者会有一个总体匡算的金额,但发展规划中的总投资金额将由项目的推进来决定。”上汽股份新闻发言人不愿意证实10亿美元的说法,也表示无法透露对投资计划中有哪些部分做了修改。

  “10亿美元的说法,最早来自于上汽收购双龙前由中介机构出具的研究报告。当时报告中称,如果要使双龙具有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投入10亿美元左右进行大规模的研发和产能的投资,但上汽方面并没有明确的承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他还提请记者注意,上述10亿美元投资承诺报道的消息来源是双龙汽车工会,而此前,韩国媒体对所谓10亿美元投资承诺已有数次报道,其消息来源均来自双龙汽车工会。

  “上汽将以其拥有的股比来进行增资,不可能都由上汽来投入,此外,双龙是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融资手段来筹措这笔资金。”上汽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汽对总投资金额的表态如此谨慎,是不愿意给工会方面口实。

  据了解,会见工会代表时,胡茂元还表示,双龙汽车公司必须解决一些结构方面的问题,包括进行管理方面的重组。胡茂元的说法似乎意味着S-100的推进仍在计划之中。即通过新增产能向低成本的中国转移,从而进行结构调整,降低成本。

  有上汽人士告诉记者,上汽对双龙工会问题的处理是完全按照国际惯例进行。这位上汽人士表示,上汽完全有能力解决与双龙工会的争议。

  双龙或将落户嘉定

  上汽股份提供的数据显示,双龙汽车今年前11个月共出口59767辆,同比增长115.5%;国内外总共销售123766辆,在韩国车市萎缩的状况下仍同比增长3.7%,但这主要是对欧洲出口增长的功劳。

  由于油价上涨,今年1~11月,主要生产SUV车型的双龙在韩国国内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0.2%,仅售出63999辆,同比急剧下降。

  “双龙汽车新公布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中将包括在中国的发展与投资计划。”上汽权威人士对记者证实。这就意味着,除了上汽销售总公司作为总代理,销售双龙韩产汽车外,上汽将与双龙合资在中国生产汽车。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中国企业登记网”上,公布了“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上汽制造”)企业名称的核准公告,同时亮相的,还有一家公司名为“上汽陆骏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陆骏”)。

  据了解,上汽制造是原上海汽车公告中与上汽股份合股成立的“上汽陆威”改名而来,改名原因在于陆威与福汽新福达一款SUV重名,上汽制造是上汽规划中的运用罗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主要生产基地。

  此前,曾经有媒体报道,称上汽陆骏将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除了位于江苏仪征的“上汽制造”之外的又一主体,其厂址将在嘉定。

  《第一财经日报》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家公司将很可能成为上汽与双龙合资生产SUV与轿车的主体。但此事并未能获得上汽方面的证实。记者 黄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