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进对油站加错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20:04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劣质汽油比较猖獗,有机关单位一个月20辆车油泵烧坏,有人30天换了四次火嘴。8月“油荒”之后的广东流传一句顺口溜:“5月围堵加油站,8月找不到油站,如今常去维修站”。

  很多“去维修站”的车与劣质油有关。本报记者三个月暗访踢爆汽柴油造假黑幕(见《新快报》12月14日-19日要闻),使我们知道原来一间造假工厂就可以月产6000吨汽油柴油,知道自己的车忽然无力、油路不畅、油泵烧坏很可能是进错油站加错了油———尽管它看起来是一间石化或石油系统的加油站。

  中国油品质量之差举世皆知,辛烷值、杂质、添加剂问题经常被攻击。假油勾兑油几乎都辛烷值过低,会影响发动机点火正时;杂质多会堵塞油路或降低燃烧效果、影响发动机寿命。即使两者都没有问题,目前国内很多97#汽油是在90#汽油中加入异辛烷、异丙苯、烷基苯等添加剂以及MTBE抗爆剂而来,并不是在生产过程中提高催化裂解、二次重整等加工工艺,MTBE有机抗爆剂容易使汽油吸收水分,使车辆动力不足,并可能腐蚀发动机。前不久大众汽车为首的汽车商炮轰中石化使用MMT(一种低成本使汽油增加辛烷值的添加剂),伤害车辆催化转换装置及有可能影响人的健康。

  燃油供应与质量不仅是一个产业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仅使大量环保、高效、高技术含量的汽车发动机无法进入中国,亦影响了交通状况、社会效率与车主财产安全。我周围的大部分车主遭遇过油品质量问题,但是很难对问题油进行明确的鉴定,难以对经营者进行有效的惩处,因为目前中国的鉴定标准并不高,而且要举证者自己支付昂贵的费用。

  提升燃油品质,不仅要中石化提高炼油水平,职能部门对燃油生产、流通领域的高标准、严管理亦不可或缺,受害者的低成本检举与自我保护制度也需建立。经常“进对油站加错油”,是容易引起公愤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