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重拳出击重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12月中旬,上汽股份在重卡领域连续打出两记“勾拳”:14日,上汽汇众以泰山为背景,隆重发布“陆舰队”鲨系列重型卡车;16日,上汽股份与依维柯、重庆重汽三方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重组重庆红岩公司,共同发展重型车整车和发动机。这标志着上汽股份的商用车战略正式浮出水面。

  汇众重卡新车叠出

  据介绍,上海汇众的“陆舰队”重卡共有“风系列”和“鲨系列”两大系列车型,此次推出的鲨系列重卡为新型高顶双卧卡车,产品包括鲸鲨系列(采用潍柴发动机)、虎鲨系列(采用上柴发动机)、豹鲨系列(采用康明斯发动机),主攻中端重卡市场,售价在20万-30万元之间,上汽汇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上汽汇众总经理张弘表示,在上汽股份的商用车板块中,汇众将成为重卡开发、生产的主力企业,此前公司生产的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等系列重卡都将统一整合在“陆舰队”的品牌下,以联合舰队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据介绍,上汽汇众2006年的重卡销售目标为3000辆。

  

  上汽依维柯重组重庆红岩

  12月16日,上汽与依维柯公司联手重组重庆红岩,使得上汽在进军西部重卡市场方面获得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基地。根据重组协议,重庆重汽将向上汽股份与依维柯公司的合资企业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转让重庆红岩67%的股权。同时,三方将在重庆成立一家发动机公司,生产依维柯技术的重型车用柴油机和其他工程配套机械。

  早在今年7月12日,上汽股份便与依维柯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双方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用车的全方位合作,重组重庆红岩可以看成双方的第一次联手。据介绍,重组后的重庆红岩生产基地预计到2008年时将形成整车4万辆,发动机3万台的生产能力。

  上汽实现两条腿走路

  随着中国车市竞争的加剧,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除了大力发展乘用车,同时也把商用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均在商用车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而上汽股份除了五菱微车之外,在商用车领域无大的建树。

  上汽股份显然想改变这个局面。据上汽股份副总裁肖国普介绍,在“十一五”期间,上汽将以乘用车为重点,以商用车为突破点,加快构建商用车的新体系。上汽股份明确了“一大一小”的战略布局,“一小”,即继续发展微型车,“一大”,则指积极发展15吨以上的重型车,而上汽汇众和重庆红岩将成为上汽发展重型车的两个战略支点。(向寒松)

  (紫/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