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上海大众如何借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00  新民晚报

  走过了20年的上海大众要起新的炉灶了。如果仔细解读上海大众日前与斯柯达达成的全面战略合作声明,可以看出上海大众在“觉醒”,在产品战略上又有新的调整。而声明中透露的一些亮点(如联合为中国市场开发全系列车型),则是中国此前的汽车合资企业中所未见的。

  百年老店斯柯达是大众集团旗下更“大众化”的著名品牌,其品质与大众品牌并无二致,且拥有独立的开发能力,最大的区别就是“更便宜”。从历史和现实的市场来分析,大众牌汽年在中国技术领先有余,价格“大众化”不足,今后上海大众若能借“斯柯达”的东风摆脱这种尴尬,顺水推舟走在更“大众化”的道路上,这正是市场所期待的。

  在渠道为王的今天,上海大众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都是领先内,借助这样的渠道,斯柯达品牌的导入和建立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关键是上海大众能否借此东风擎起“国民车”大旗,成功打造新的市场平台和客户体系;在打造“斯柯达”品牌的同时,如何使之与现有“大众”品牌形成差异化,使两者并行不悖,这对经营者来说是极大的考验!而通过斯柯达网络的从头编织,大众经销商水平良莠不齐的历史胎记,终也可以痛快去除。

  像上海大众这样一个经历了十多年潜心准备(人才和装备)自主研发的大型轿车企业,在长时间的等待中,终于找到了与市场接口的产品平台。正是因为上海大众有了雄厚的家底,使得“联合开发”能成为双方共识,也表明了德国大众思路的转变。虽然不是自主品牌,但斯柯达项目毕竟提供了一个能够掌握核心竞争力(轿车整车本土化开发)的契机。

  毫无疑问,声明中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强调“本土化”的思路,其核心就是实现自主研发。因此,在合资企业中引进车型一统天下的局面下,上海大众何时能领风气之先开发出一款完全中国概念的新车,值得国人期待。按陈志鑫总经理的说法,引进产品只是过渡,上海大众厚积薄发,到明年底就要在产品开发能力上实现与斯柯达平起平坐,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而斯柯达项目成功落地似乎在显示汽车合资企业的出路与希望,也就是说,从过去“以市场换技术”的探索,转变为现在可以用平等的资源(合资企业的存量和经验)合作,激活本土化的创新之路。顺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