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飙万里锤炼金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00  新民晚报

  

  早就听说上海大众有一个全国一流的试车场,上周去上海大众采访时,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高级技能师蒋杰驾驶一辆PASSAT领驭,带着记者在这个神秘的试车场里好好体验了一把,我们也真正了解了一款新车上市前,在试车场里要经受怎样的严酷测试与考验。

  蒋杰可是试车的老资格了,他是大众的一级试车员,常年在天南海北进行新车的测试。新的PASSAT领驭在外观、内饰等方面做了不小的改变,但是蒋杰说,这些方面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新车操控的品质。通过在试车场内不同路面的试验,就可以对新车具有一个总体的评价。

  说话间,PASSAT领驭开上了一段被称之为坏路的路段,路面非常不平,车辆立刻颠簸起来,但是坐在车内并无特别的不适。蒋杰介绍,这类道路也叫强化路面,振频是比较高的,如果车辆的避震器不好,车辆就会跳动得特别厉害。这种路面考验的就是新车避震器的油封、避震器的强度和硬度等,最重要的是各部件之间的连接部的橡胶件,如果达不到强度要求就会撕裂。

  试车场里有好几种路面都是进行这种振频测试的。比如接下来的是“大饼路”,一块块圆形的水泥像“大饼”一样突出路面,一开上去车辆就开始不停地左右扭动,各个方向上车身都承受了很多力,如果车身刚度和强度不好,车身就会产生撕裂。有一种路面的振频不大,但是幅度大,在高速的情况下,这种震动同样容易损坏车辆。还有一段叫CM道的特殊路面,有点像旧时里弄里的“弹格路”,对车身的扭曲很厉害。

  在一个30度的陡坡前,蒋杰介绍,这里不仅考验车辆牵引力是否足够,还有离合器的咬合力道。平时他们做耐久试验的车都是满载,然后以70公里的速度上坡,牵引力不足,就会轮胎打滑冲不上去。坡上到一半,蒋杰将车停下,拉起手刹,然后放空档,这个动作是考验手刹车的,在重载情况下要停5分钟应该不往下溜。而我们乘坐的PASSAT领驭也确实在坡上纹丝不动。接下来是两个带弯道的连续坡道,一个17度,一个6度,满载的试验车既要转弯,又要坡道起步,依然考验的是离合器结合得是否好,稍微一打滑,离合器就会坏掉,这对车辆的连续性要求很高。

  蒋杰说,试验车测试10万公里的话要在这里起步1000次。实际上生活中驾驶者碰到这样的坡道起步并不会很多,由此也可见上海大众对新车要求之苛刻。

  测试最大车速的地方是4.7公里的高速环道。蒋杰将油门踏到底,PASSAT领驭不知不觉就已经超过了200公里的时速。还没等记者缓过神来,蒋杰在直道前猛然一脚刹车踩到底,轮胎一阵尖利的嘶叫后,车子在很短距离内停了下来。这可是在180公里时速下急刹车啊!高速刹车时车身前部承受了很大的力量,但刹车过程中PASSAT领驭车身一点也不晃,刹车轨迹也很直,表现确实让人放心。

  在一块放置了塑料桩的场地上,蒋杰又开始模拟高速变道避让,在100公里的速度下连续做了几次,PASSAT领驭表现出了极强的操控性,车身一晃,很轻松就变道了,车身的侧倾也很小。在穿桩动态试验中,车子在桩摆出的一个圆弧里越开越快,侧向力很大,但是PAS-SAT领驭的轨迹依然控制得很好。

  蒋杰说,还有不少试验没法试给你们看,像PASSAT领驭新的16寸轮毂和底盘的加强,就是在“滥用”试验场地进行的。试验车会以20公里的速度刹车后,撞击固定在地面的一块贴满瓷砖的长方体,这时车辆会横移,模拟的是车辆侧滑撞击上街沿的情况,撞击的这个角的轮胎承受的力将是整个车辆重量的10倍。车身和底盘的刚度不够,就会造成车身损坏,也会对驾驶员和乘客造成人身伤害。另外还有10%的盐水路和泥浆路,考验对电器、车身、底盘的腐蚀。如果10万公里跑下来底盘没有烂,就证明涂层过关。

  蒋杰介绍,试车场内一共有45种路面情况,各种各样的路面交错,总长度是25公里,完全参照德国的试车场建造,模拟的都是外面最恶劣的路况。在试车场里跑1公里高强度道路,相当于在外面跑12公里。他们的要求是经过这里耐久试验后车子的各项指标要和新的一样才算OK。PASSAT领驭在试车场里试了将近一年半时间,总里程超过100万公里。当然仅在试车场里是不够的,新车还要外出进行冬季低温和夏季高温试验。

  包括PASSAT领驭在内,上海大众的新车都是经过这样“残酷”的“折磨”才算过关,这才炼就了产品的金身和口碑。蒋杰一句话说得好:新车试验就是要把问题都在出厂前解决,“决不让用户来做试验。”刘朝晖

  老资格的蒋杰是德国大众授权的一级试车员

  车辆前方是10%的盐水路

  飞奔在倾斜的高速环道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