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与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00  新民晚报

  新加坡的汽车,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车子干净,连轮胎也干净。常驻新加坡的朋友说,脏车不能进市区,否则要罚款。而轮胎沾有污泥,就是脏车标志之一。在新加坡几日,看见街上驶过汽车千千万万,没见一辆车的轮胎是脏的。就是收垃圾的车,轮胎也洗得干干净净。

  这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城市景观。回首看我们的汽车,不由愧羞。这里有许多车主,只管开车、用车,毫不关心车容整洁。许多品牌很高级的车子,平时竟也脏兮兮的,不要说轮胎脏,就是整个车壳也都沾满了灰土。有的车四个轮胎上全沾着厚厚的污泥,也照样在街上跑得很欢。至于公共汽车、环卫车、运货车,就更不去说了。有司机公然说:我从来不洗车,天上下雨,就是自动洗车。他的车脏得连牌照都看不清,也懒得伸手抹一下。

  为什么不能像新加坡那样重典狠罚?情况复杂,不去细说。我只说我们开车的责任。其实,一辆汽车,就是一张脸面,车子干净,司机和主人都有光彩。而衡量一辆车子干不干净,只要看车胎洗得怎样就可以了。车壳锃亮,轮胎清爽,司机洗车就算到了家;而有的车子,看上去是洗了,轮胎却是乌糟糟的,说明司机工作马虎、主人也邋邋遢遢。

  轮胎干不干净,不仅关乎司机评价,还关乎车主面子,我们开车的,岂可不慎乎?

  特约撰稿彭瑞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