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慕尼黑市长乌德先生:我爱宝马但只骑自行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03  爱车派

     

          图为德国慕尼黑市市长乌德先生与他的宝马爱车

图为德国慕尼黑市市长乌德先生与他的宝马爱车

图为德国慕尼黑市市长乌德先生与他的宝马爱车

图为德国慕尼黑市市长乌德先生与他的宝马爱车

  宝马更重环保

  乌德一行上午的安排是游览天津的老城厢。汽车一经从酒店开出,乌德先生便开始透过车窗打量着沿途的城市容貌。我很期待他的评价,当然不只是每个人都会讲到的诸如“变化很大、发展很快”之类的褒奖, 而更加希望曾从业传媒,而今作为一个欧洲著名城市经营者的乌德先生提出更加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乌德先生在因天津随处可见筑楼建桥修路的景象而感叹中国城市发展速度之快以后,并没有继续照本宣科, 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首先,当乌德先生看到天津五大道中的小洋楼建筑群和穿梭其间幽静的道路时,倍感亲切的他用了“人性化”这个词汇。乌德认为,过于宽阔的街道和摩天大厦或许感觉很现代,但是它们绝不会让人感到舒适,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其次,他有感于路上穿梭的车流,和北京上海相比,天津的交通状况要顺畅一些,但是由于私家车增长迅猛,不远的将来天津肯定会遇到与京沪相似的道路拥堵频发。乌德给出了建议,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就像他的慕尼黑。当他得知天津的轻轨已经投入运营、地铁一号线即将通车的时候,他坚定地点了点头。

  出自一名汽车专业媒体记者的本能, 我很自然地把话题引到了汽车身上。著名的宝马汽车公司总部设在慕尼黑,我决定从这里入手。“奔驰是现代汽车的鼻祖,您对奔驰怎么看?” 我小小地刺激了一下乌德先生。“奔驰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公司, 它们拥有很多优秀的产品,就像宝马一样。” 乌德很敏感,“不过,近些年,显然宝马的发展更加迅速,经营业绩在近三年不断刷新纪录,非常突出。”乌德先生说,宝马的产品不仅在德国,而且在全世界显然已经成为流行的符号。它强调速度,更重视安全, 是高品质与高品位的完美结合。在瞟了一眼车窗外频频驶过的奥迪A6 之后,乌德先生接着说,“我知道在中国很多人觉得宝马不够庄重,不太适合作为公务用车,其实这只是审美观点与文化的差异。在德国,政府要员的公务用车很多都采用宝马。我的公务用车也不例外。” 看得出,提到宝马,乌德先生非常骄傲,“我个人也十分感谢宝马这个伟大的公司,它为慕尼黑做出了很大贡献。你知道现在德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 前不久在慕尼黑的另外一家汽车公司突然裁员1000 人,这个数字令我很被动,幸亏宝马公司,在关键的时刻新雇用了千余人, 给我解决了大难题。”就像乌德先生关心慕尼黑的经济,关心宝马一样,我最关心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于是,我想从他的那里打探点中国车在国外的情况。“在德国能见到中国生产的汽车吗?”“可以,但是不多,主要是吉普车。”乌德先生接着说, 虽然数量和种类不多,但是中国车很有竞争力,因为它们的价格非常有优势。”这样的客套话显然无法让我满足,于是想让他给起步中的中国汽车工业提点建议,乌德先生巧妙地给出了答案。“建议不敢说,但我知道宝马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它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核心技术的把握,我想中国的汽车也应该重视这一点吧!”

  本来游兴大发的乌德先生被我一个又一个严肃的话题搞得似乎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有点不好意思的我觉得应该收一收了, 我们便聊到了他的车。“您的汽车是宝马什么型号?”“噢,我没有汽车,只有一辆自行车。”“这怎么可能?”“的确是这样,除了工作,我私人出行一般都选择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样既健康又环保。”

  汽车在发达国家完全是一种交通工具, 仅此而已。宝马虽然对乌德很重要,却还是比不上环境与健康。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