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八成左右准购车者将考虑购买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35  新浪汽车

  2005年8月10日,商务部发布了《汽车贸易政策》。随后,以《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为主体的一系列涉及二手车业务的相关政策于年内陆续出台,国内二手车交易环境从法制层面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消费者对二手车的关注程度是否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呢?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在2005年11月24日联合进行了“二手车”网络调查,对3948位有购车/换车计划的消费者进行了访问。

  一、消费者在购车计划中对二手车的考虑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79.0%)的消费者都表示,在未来的购车计划中都会考虑购买二手车。随着购车时间的逐渐推后,消费者对二手车的选择比例逐渐降低,但选择比例均达到60%以上。尤其是即将在今年年底实现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对二手车的选择比例高达84.8%,毕竟《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2005年10月的正式实施,使二手车交易环境从法制层面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自然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从而激发了消费者,尤其是欲购车作为代步工具的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购买热情。

(图1)

  二、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主要用途

  二手车作为汽车流通领域内的价值再度循环,在传统的消费观念中,不太为消费者所认可。但随着二手车交易环境的完善,消费者对二手车的关注逐渐提高,他们购买二手车主要用途是什么呢?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

  1、近四成(37.4%)的消费者表示,购买二手车的主要用途是上下班代步,这部分消费者主要集中在46-50岁的国企员工。

  2、19.9%的消费者表示,购买二手车的主要用途是为了熟悉驾驶技术,这部分消费者主要集中在18-25岁的自由职业者。

  3、14.9%的消费者表示,购买二手车的主要通途是为了节假日外出休闲,这部分消费者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的国企中高层管理者。

  4、还有12.8%的消费者表示,购买二手车的主要用途是体验驾驶乐趣,这部分消费者主要集中在18-25岁的私企/个企员工。

  从新华信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二手车市场的逐渐完善,加快了汽车进入普通百姓家庭中的速度,其代步功能得到了相应发挥。同时,二手车的价格优势,不仅满足了部分驾驶技术不成熟的消费者的练习需求,减少因技术问题在驾驶新车时对车辆的损坏。而且也让部分因经济实力或其它原因限制的消费者,通过购买二手车体验到驾驶乐趣。从这些消费需求来看,二手车市场对新车市场着实起到了有效的补充作用。

(图2)

  三、消费者在二手车购买过程中最担心的问题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61.6%)的消费者对二手车的实际车况有所担忧,毕竟作为别人用过后才再度进入流通领域的产品,其车况究竟如何,对于多数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消费者而言,无法全面了解,若花费几万元甚至更高价格,买回一辆车况存在问题的汽车,的确是不小的损失。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车辆的价格和交易双方的诚信问题,也是消费者除了车况之外担心的主要问题,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应当本着买卖双方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进行”,这一规定实际取消了以前行政指定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强制评估的原则。作为买卖双方的一方,二手车经营公司可以有自己的评估师对汽车进行价值鉴定,消费者如果不认可,可以与经营公司协商到独立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鉴定。因此,目前二手车的价格评估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是公平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交易双方是否真正平等,而这一担忧实际则涉及到消费者所担心的“诚信”问题,无论是车况还是价格,其实都在考验二手车经营主体的职业道德。换句话说,二手车市场法律层面的完善并不能保证市场真正的有序,它还需要交易双方共同去遵守法律准则,共同塑造二手车市场的诚信规范。

(图3)

  四、消费者在二手车购买过程中最关注的因素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价格、品牌和年限是消费者在二手车购买过程中最关注的三大因素,选择比例分别为65.4%、53.1%和49.9%。事实上,关注价格是消费者的本能,而二手车能得到消费者关注的最大原因在于其价格的低廉,新华信消费行为调查结果也显示,用户对二手车转售的预期价格一般维持在新车价格的30%左右,因此二手车的价格是否合理,是否在潜在用户的接受范围之内,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购车决策。

  与此同时,品牌对消费决策的影响同样体现在二手车市场中,在消费者心目中认知度较高的品牌在二手车市场受到青睐,相关数据显示,“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是消费者在二手车市场中关注最高的车型,作为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可靠的质量,良好的性能等优秀特性所塑造出的品牌效应,自然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车型时代步入品牌时代,品牌已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工具,二手车市场也不例外,毕竟,一个成熟的品牌,无论是在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市场,都会得到消费者的信赖。实际上,这也从另一侧面告诉厂商,在产品生产中,除了考虑性价比等竞争因素之外,产品残值也是在市场中的重要竞争因素,尤其在二手车需求日益扩大的趋势之下,残值将成为汽车产品价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4)

  五、消费者最信任的二手车经营主体

  随着政策的放开,新车销售店、汽车拍卖公司和二手车销售店将在未来几年纷纷进入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多种主体并存的局面即将形成。那么消费者最信任的二手车经营主体是谁呢?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目前二手车市场正处于调整完善的阶段,各经营主体正在逐步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消费者对其还缺乏相应了解,因此三成以上的消费者无法判断谁是自己最信任的二手车经营主体,这也说明各经营主体在二手车市场面临的机会是均等的,谁能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优惠,能以平等诚信的交易方式开展业务,谁就能争取到最多的潜在用户群体。但23.3%的消费者表示自己最信任的二手车经营主体是汽车厂商,这与近几年汽车厂商基于新车销售店建立的品牌二手车置换业务在国内的成功开展有很大关系。17.6%的消费者则依然看好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而还有12.7%的消费者则选择了政府。

  事实上,随着二手车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各经营主体也面临着挑战。无论是哪一经营主体,都需要考虑如何在更宽松的政策环境中,完善自己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渠道,加强自己的诚信体系建设,这样才能加强消费者的信任感,从而提升自己的诚信度。

(图5)

  作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二手车的健康发展涉及政策、税务、金融、市场等诸多因素。长期以来的信息不对称、交易市场的诚信缺乏等问题使消费者对二手车“敬而远之”。但随着国家政策对二手车市场的开放和扶持,经营主体多元化和竞争趋势的加强,二手车经营市场将逐渐趋于规范与完善,二手车各经营主体需理性看待相关政策的出台,充分发挥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强化自身的薄弱环节,建立自身的信息平台网络,并进一步打造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知名度和诚信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