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换技术”不仅仅是行与不行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17  新浪汽车

  市场换技术,“换”了20年,效果如何?

  肯定?否定?目前看,后者的声音强于前者。在我看来,问题不那么简单。让我们一点一点来剖析。

  先看一下收获:我们虽然“让”出了市场,却换来了当今中国消费者面向世界的更广范围的产品选择,他们有权利拥有、他们渴望购买高品质的便宜的好车;同时,“熏陶”出了一批国际型人才。看一下两大民族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天津一汽奇瑞,天津一汽,夏利品牌,今年全国汽车市场稳居销售排行首位,其销售公司老总出自合资企业!奇瑞,今年增长幅度最大,业界的人都知道,合资企业,曾向他们“输送”了不只一位“重磅”人才------

  再看一下付出:在好些人眼里,合资合作20年,在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中国汽车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以市场换技术没有达到预期。说的也在理。

  外方为什么与我们合作,因为要赚钱,这合情合理。对待技术,有的根本就不想“奉献”,尤其核心技术;有的想部分奉献、有条件奉献;还有的,真心地想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因为在合作中,两者已经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自己呢,最缺乏的就是技术,因此要学习技术、消化技术,尝试着运用(自主)技术,这要付出代价,好多种代价。合资合作过程中,面临具体问题,内外方,都要看赢利,单说这一点,谁能了解老总们的苦衷?!

  中国汽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开发自主品牌,一、需要市场环境,能否切实获得市场回报,一句话,要按经济规律办事;二、吸引各方面的力量,包括合资企业、外方独资企业的参与,汽车开发,巨额投入,合作可以少走弯路;三、不可感情用事,自主开发收获大,风险也大;四、国家应重点扶持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对勇于承担风险的大集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回到中心话题——市场换技术,世界汽车已经走到今天,前人走过的路,我们不必重蹈覆辙,别人的东西,不是免费的,肯定得交换,不用市场,也得用别的什么,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什么,如何让我们自己的手里拥有有更多的东西。当市场共有以后,我们应该寻找自己的最强项,尽快参与世界分工并占据有力的位置。

  市场换技术,行与不行,得由专家来说,在这里想问一问,究竟是思路错了,还是我们的操作方法或者操作者出现了问题?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