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轿车“先斩后奏”终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3:02  南方日报

  经过一年漫长的苦候,力帆集团近日终于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轿车“出身纸”。昨日,记者从重庆力帆获悉,力帆轿车项目于上周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继吉利华普比亚迪等之后,力帆成为国家认可的少数几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

  总投资24亿

  在未获批准之前,重庆力帆在造车道路上已是“先斩后奏”,投资9亿元建成年产5万辆轿车生产能力首期项目。同时,力帆首款轿车——力帆520也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对外高调亮相,销售网络已基本铺设完毕,只等国家发改委一纸批文就开闸发售。

  据了解,力帆集团从2003年开始已经密谋轿车项目,首期工厂在去年年底完工。力帆将在轿车项目上分三期投入24亿元,生产能力为15万辆/年,现已建成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力帆方面称,目前已完全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而在研发方面,力帆建立了技术研究院,目前仅力帆520就申请了160多项专利,已授权70多项。

  后续资金存疑

  根据国家新汽车产业政策,外行资本进军轿车行业,投资额必须超过20亿元的门槛,且须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国家汽车产能扩张过快、奥克斯等民营资本纷纷退出汽车业的大背景下,力帆轿车项目从去年年中申请到上周获批,耗时一年有余,此间多次传出夭折的消息。

  据力帆介绍,其9亿首期投资为自有资金。针对外界对力帆后续资金实力的质疑,尹明善说,已有银行经过调查后向国家发改委承诺,将向力帆提供后续的10多亿元的资金,这也是力帆获得发改委准入的重要原因。早前曾有消息称,力帆轿车可能采取私募、寻找合作伙伴以及发行企业债券或者上市等方法融资。而业内盛传多时的力帆海外上市计划仍无进展。

  据介绍,即将上市的首款力帆520是一款3厢4门紧凑型经济轿车,排量1.6L,装备和宝马MINI相同的1.6升发动机,预计销售价格将低于9万元。之后,力帆还将陆续推出1.3升、1.6升、三厢、两厢的手动、自动挡轿车。

  轿车将“按斤论价

  在推广力帆520过程中,尹明善创造了国内的“论斤卖车”论。他认为,如今市场上经济型轿车50块钱一斤,而摩托车早已是14块钱一斤就还有赚头。轿车的合理价格是在20元一斤,因此自己仍有巨大的利润空间。“我预计5-8年内,轿车将降至每斤20元,也就是说,力帆轿车有5-8年的市场机会。”

  与此同时,力帆轿车还将考虑出口外国。在10月低,尹明善曾向前来参观的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如果今年内拿到国家的轿车生产许可目录,明年我们出口就能达到5亿元。”而按照力帆轿车的出口战略,其用进口发动机装配的力帆轿车将在国内销售,而用力帆自产发动机装配的轿车将出口到国外。(记者 乐国星 实习生 胡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