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电瓶 不用钥匙的路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29  座驾

图为Land Rover Series Ⅲ前脸

图为Land Rover Series Ⅲ车型图片

图为Land Rover Series Ⅲ车型图片

  《大逢车》想必大家看过,那花里胡哨的老爷车发动起来的声响和烟雾,真让人替它捏一把汗。我们拍摄的这辆老爷车,声响和烟雾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身材却结实健硕得多。这就是二战时期著名的路虎Ⅲ。

  让人着迷的样子

  这Land Rover Series Ⅲ是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陈总的收藏之一,是从英联邦国家的使馆收集来的,制造于20世纪70年代。按照老爷车的分期——1925年以前生产的叫做古董车,1926年至1941年生产的叫老爷车,1945年以后的称作战后经典车——这辆路虎还算是比较年轻的了。

  它的样子着实可爱,车身是一种很特别的绿色;顶着一个白色的隔热板,隔热板距车顶两三厘米,像是一顶帽子;两个近似正方形的前挡风玻璃上有两个对称摆动的雨刷器;前挡风下面两个细长的长方形小门可以支起来,这是为车厢内输送新风的进气口,权当是我们现在的空调吧;车头两边的轮廓近似正方体,各种车灯分别安置;前脸稍靠里,采用别具一格的模压塑料格栅,像一个粗大的十字;车门把手原始却结实耐用;车门下方还有一个可以折叠起来的小小的脚踏板。

  车厢内部很像是一部复杂的车床:右舵,左手的操纵杆有五个之多一一四速挡位操纵杆、二驱四驱转换杆、二驱四驱锁、高四低四操纵杆和手刹。环顾四周,车窗下沿绕车厢一周都是大螺钉,如果将它们拆开,车厢上部可以完全被卸下,车就变成了彻底的敞篷,甚至前挡风玻璃也可以被放倒。

  一坐到路虎Ⅲ的驾驶室里,人们便会油然而生一种战斗的激情。等到发动起来,这车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咬紧牙关,身体前倾,紧握方向盘。如果再把车顶掀掉。再深沉内敛的人恐怕也难以克制亢奋的心情,只想开起车来向前冲了。

  出则为兵,入则为民

  爱车的人提起LandRover,无不肃然起敬,心向往之。它不是宝马奔驰那样顶级商务用车,也不像法拉利保时捷追求极限速度,最初它甚至被人们称为是“最好的农用车”。

  陈总说,每当他发动起这部车,就感觉好像要操纵一部机器了。它的“突突”的声音、不紧不慢的速度和从柴油发动机里散发出的灰蓝色的烟雾,让人觉得它就是一辆拖拉机。由于它早已不可能有任何正常的手续,所以开着它上城市公路也是不可能。但车子总是要不时地运动运动的,于是陈总就在凉水河堤岸上沿着京杭大运河“遛车”。这老伙计还真不简单,居然能遛到天津的地界上。

  而正是Land Rover,才能成就男人骨子里的征服欲望。在二战期间,路虎受到了军方的青睐。1950年初,“英国武装部队”采用了许多不同车型的Land Rover,将它作为标;隹的轻型四轮驱动汽车。二战用最艰苦卓绝的实践,检验了路虎令人信服的性能。至今,英国及澳大利亚仍以路虎作为军队的标准用车。

  1971年,路虎三代问世。它将路虎一代1595毫升的排量,提升为2286毫升,还增加了一台同步变速装置和大型离合器,此外,制动装置得到加强,乘坐舒适性也有所改善。路虎三代继续大受欢迎,广泛地应用在医疗救护、消防抢险、长途货运等各个领域。逐渐地,LandRover成为越野和坚固耐久的代名词。

  超COOL设计

  Land RoverSeries Ⅲ是不折不扣的越野车,这在很多设计细节上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首先,车架大梁是整体硬桥,钢板弹簧悬挂,使得车辆行驶起来整体性非常好,这也是现代玩家的最爱。

  由于二驱行驶时是后轮驱动,所以在前轮上有“Fairey 4x4 or 4x2”旋钮,摘挂四驱时要手动旋转,使车轮与前轴离开或咬合,实现二驱和四驱的转换。北京吉普2020s也沿袭了这一设计。手动比自动当然要麻烦一些,但在野外,越少的自动、电动设施就越安全稳妥。

  空气滤清器使用油浸式,这也是充分考虑了野外的恶劣条件而设计的。顾名思义,油浸式是通过一个油浸过的滤芯,将空气中杂质分离出来。其滤芯寿命要比干质纸滤芯长,效果也更好,免去野外无处更换滤芯的问题。

  这款车上最绝的要算是点火装置了。现代的汽车都是一拧钥匙立即起动,谁也没想过没有钥匙也能发动车子,这辆路虎Ⅲ就可以做到。

  拍摄照片之前,这辆车是从车库里推出来的——没装电瓶,但陈总说,推车的力气不能太大,使劲地推它,汽车就可以发动了!没有电瓶不用钥匙可以让汽车跑起来,大概只有在老年间的电影里才能看得到。而且这车在发动起来之后,就算拔掉钥匙也不会熄火。陈总亲自为我们演示了这一幕,它熄火是靠一个按钮来完成的,又是手动解决大问题。这不禁让人想到,钥匙对于它来说有什么用处呢?陈总解释说,不用钥匙电路不能开启,所有灯都不会亮。原来如此,车钥匙的功能已经被削减到了最低的限度。在荒郊野外,这应该是最保险的设计了,电瓶坏了钥匙丢了全都难不倒它。但是在城市里就可十白了,它一定会成为偷车贼的首选目标。

  怀旧思潮

  Land Rover的江湖地位之牢固不由人不叹服。跌宕起伏的经历,被东家三番五次地易手也抵挡不住它不断改进的步伐。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新路虎参加了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再次证明了它的坚固性和耐久性。路虎在越野界的地位也更加坚不可摧。

  1989年,路虎车队成为唯一成功穿越亚玛逊的车队,它的这段故事已经成为越野史上永远流传的佳话。

  现在的路虎家族空前壮大。揽胜、神 行者、卫士、发现各种车系各种款式一代一代地翻新着,路虎成为举世公认的四种车权威革新者。然而,这一切不能给陈总带来一点安慰,他说,现在的路虎被改得越来越不像样子了,真正受路虎的人看到一款新的路虎出现,关心的不是它改良了什么,而是它还保留了什么。

  但是不要这么悲观吧,无论如何,路虎都会保持它精益求精的设计和完美的品质,这是路虎生存的需要,也是我们的需要。 (策划/黄小娜 文/周宇 图/贾树森 车辆提供/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