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借底特律车展试水美国市场 主推自由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42  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借底特律车展试水美国市场主推自由舰车型

图为11月份吉利集团销量数据显示。

  “我们这次去美国底特律车展只准备了一款车型,就是自由舰。”昨日,吉利集团一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因为按照董事长的规划,我们这次参展将会进行‘现场试销’,和去法兰克福车展主要展示形象不一样,我们希望能够在美国推广自由舰车型。”

  创始于1907年的美国底特律车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车展之一,也是世界汽车制造企业打开美国市场的桥头堡。

  未雨绸缪,瞄准本田思域

  吉利公关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该消息。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自由舰已经顺利通过了美国的“顶碰”试验。

  据了解,美国的碰撞测试和中国及欧洲的试验有显著区别,除了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之外,还必须通过顶部碰撞测试,其主要目的在于验证当车辆倾侧乃至翻滚时,车体是否可以保证乘员的安全。

  事实上,上述吉利集团的高层透露说,此次去美国参展,吉利事先按照美国标准对所有的碰撞测试都进行了严格检验。他表示,江铃陆风在法兰克福的遭遇(编者注:德国的全德汽车俱乐部对江铃陆风按照NCAP的标准进行了碰撞测试,认为江铃陆风达不到欧洲消费者的认可标准)给了吉利很大警示,因此吉利在参展前未雨绸缪,对可能遭受的严苛检测提前进行了“内部检验”。“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希望‘头炮’就能打响。”他说。

  该高层还表示,吉利自由舰出口美国的潜在竞争对手是本田思域。他说,自由舰的大小和性能与本田思域大致相仿,具有一定的可比性。16日吉利美国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哈默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更是表示,自由舰完全可以符合美国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和安全法规,并认为可以将吉利自由舰的价格定在1万美元以下。

  思域是本田汽车旗下的王牌中级车车型,其第一代车型正是凭借低廉的售价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自由舰则是吉利汽车目前销售形势最好的一款车型。

  进军美国,出口分三步走

  其实,据此前吉利集团控股副总裁、负责进出口业务的赵杰在中欧汽车高峰论坛上透露,吉利汽车意图进军美国筹划已久。早在今年4月份,吉利就已将12辆汽车运往美国,接受美国交通部下属GTL实验室的DOT认证———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认证程序,总共包括50多项检测。此外,吉利为进入欧洲市场所需要的检测正在西班牙进行;而出口俄罗斯也已达成基本意向,有望明年年初实现。赵杰还表示,由于欧洲和北美市场要求比较严格,吉利希望花费两三年时间进入当地市场。

  据了解,目前吉利已经在美国开始了自由舰经销商的招商工作,并希望随后将其跑车美人豹也引入美国市场。吉利方面要求,每个有意向的经销商必须准备一百万美元的资金,并为吉利汽车的展示提供专门的展示空间。

  对此,吉利公关部表示,目前尚无法给出进军美国市场的具体时间表,因为一切都有待于认证工作的完成和经销商网络的拓展。“但进军美国市场的确是我们出口贸易的下一个主要目标。”吉利公关部说。

  分析人士认为,吉利的出口策略是一个比较清晰的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主要是出口非洲、中东、拉美等汽车技术比较落后的市场;第二阶段则是挖掘相对发达的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市场———在马来西亚设CKD工厂正是该战略的一个体现;第三阶段则是最终能打入发达的欧洲和北美市场———因此吉利在国际顶级车展中选择了法兰克福车展和底特律车展。

  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吉利即便能顺利进入美国市场,更多的也是出于品牌宣传等方面的考虑。“能在美国市场赚多少真金白银很难讲,但如果能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无疑是对吉利质量的最有利说明。”他说。

促自主研发 吉利人才基金启动

  一直主张走自主研发道路的吉利,首先在人才的本土化上痛下血本。17日,吉利集团“未来人才基金”助学工程正式启动,这个旨在资助优秀贫困学子的活动,是吉利继在北京办吉利大学、在海南办三亚学院、在临海办技师学院之后的又一次人才储备之举。

  按照规划,该基金会将资助1000名贫困学生读书,按一个学生助学22000元计算,集团的总投入在2000万元左右。这对于正处于扩张时期的吉利集团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对此,基金会的创始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设立“未来人才基金”,关键在于培养大批认同吉利文化的优秀人才,而人才储备对于今后的吉利至关重要,也将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造就一支生力军。

  近年来,吉利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异常迅猛,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吉利轿车也已成为国内驰名品牌,市场保有量已超45万辆。该集团规划2015年产量要达到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将出口海外。今年,吉利先后同马来西亚、香港、甘肃、湖南等国家和地区有关方面签订互助协议,或联合建厂、或合作研发、或建新的生产基地,动作之大引人注目,其中参展号称世界汽车“奥运会”的法兰克福车展尤其轰动一时。

  但是,规模的扩张也给集团带来了各类人才尤其是技工人才的短缺。集团高层表示,吉利“未来人才基金”的设立,在资助一批贫困学子求学的同时,也希望能为集团未来若干年的技术人才需求打下基础。

  李书福还进一步透露,作为吉利实施民间办学整个决策中的重要一环,“未来人才基金”助学工程明年肯定要继续做下去,并且有望将招生范围扩大到全国。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