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房潮后会是退车潮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这是一个共识:买住房就像买原始股一样,房子买下来后,就等着房价往上窜吧。购置汽车却像买跳楼货,无论怎样新款高档的汽车,开回家后都只能眼睁睁看着车价的高台跳水。正因为有这样一个约定俗成的共识,人们无法忍耐房价的大幅度缩水,退房风潮席卷了上海滩。现在我关心的是,退房风潮之后,是不是该有一轮退车的风潮,车价的缩水早就令车主们无比抓狂了。

  炒家们赚够之后悄然撤退,上海人民才突然发现,手中的预售房比起边上的二手房带装修还要贵上好几千。都说上海人精明,可他们怎么会不知道,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是永远居高不下的呢?

  房价一跌,上海楼市就像患上了重感冒,用不了多久,相信成都的楼市也会咳嗽的。车市与楼市有相似之处,新车发布时,不仅价格没有商量的余地,你有钱也不一定提得了现车。要想提车,可以加一点钱,从后门开走。当初我买回来那辆北京现代,就是从后门开走的,才开到车管所门口,就有“串串儿”上来,很诱人地表示:卖不卖?可以再加一点钱。

  前几天陪同《成都晚报》一兄弟看房子,九眼桥边上的准现房,三千多块钱一个平方,算不上屠刀高悬,只是开发商已经挂出售罄的告示。但售楼处周围流窜着很多“串串儿”,都攥着一大把“号”,五万块钱买一个“号”,凭号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平地惊雷,房价是这样起来的。

  楼价起落的动力是炒家,车价的涨跌却是造车人和卖车人规划好了的。车市与楼市的根本不同,在于炒汽车绝对是短线风险投资,不出三个月,任何新车都会走上跳台。

  但重要的是,新车上市之后就跳水,车主们有逆来顺受的心理准备。开一辆汽车上街,如果有人向你打听性能,得到夸奖的时候千万不要得意,因为人家接下来的话可能会说,“真不错,再等等,可能还要垮。”人家说的是车价还要垮!买新房考验你的冲锋能力,买新车考验的却是你的耐力,越到后面越便宜。

  标致307做“诚信狮子”的时候宣布,已经购车的车主也可以享受降价待遇,一方面说明东风标致的诚信,不过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个道理——高开低走是一条铁律。

  我是赞成汽车价格一路跳水的,可是造车人也吃准了,成都人连新茅房都要打拥堂,不在新车上市时捞足利润,以后又怎样换取降价空间呢?前几天去泰国走了一圈,泰国人民酷爱日本车,曼谷大街上的出租车都是花冠蓝鸟之类的中档车。美国人不情愿日本人吃独食,把雪佛兰开进了泰国。但是与在中国新车上市不一样,泰国人民从来不买新车高价的帐,雪佛兰采取的是零首付方式,泰国人不花一分钱就开上了新车。

  退房风潮之后不会有退车潮的,中国人的购车心理已经被吃定了,垮价天经地义。 (妙红)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