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测试报告》第十二期--唇枪舌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9:16  汽车测试报告

《汽车测试报告》第十二期封面

  站在保时捷一边的是争强好胜的理查德·哈蒙德,站在阿斯顿·马丁一边的是坚持公平竞赛原则的詹姆斯·梅。一场充满火药味的口水战即将在两个英国人之间展开。

  詹姆斯·梅(长发):我知道充满原始驾驶乐趣的保时捷911是一位偶像和一个基准,但这款车肯定存在着某种根本性的问题。我的意思是说,似乎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抢着去抄袭它的设计,对吗?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人那样做过。

  理查德·哈蒙德(短发):是的,但保时捷似乎也没抄袭别人的设计。这家公司的产品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而且都能做到坚持己见。你那么说保时捷到底是什么意思?你自己不就开着一辆911吗?尽管它已经老态龙钟,但也是保时捷啊!你对此又做何解释呢?

  詹姆斯·梅:我之所以选择911是因为我买不起相中的老款阿斯顿·马丁。如果我能像你那样分身于大型连锁超市的加盟,也许早就拥有1982款的Vantage了。然而我没有那样做,因此只能与911为伴并坚守自己的梦想。

  理查德·哈蒙德:不管怎么说,你喜欢阿斯顿·马丁只是出于对老旧事物的偏爱,因为你的心理年龄已经达到了老年的境界。实际上,那正是你的问题所在。由于你的思绪在1932年逗留的时间过长,以致偶尔遇到新生事物时就会变得彻底迷惘。

  詹姆斯·梅:我不这么认为。我是喜欢老款阿斯顿·马丁,但我同样喜欢真正现代的新款阿斯顿·马丁,比如眼前这辆车。它看上去妙不可言而且非常时髦,但仍然是不折不扣的阿斯顿·马丁。可保时捷911却还在坚持着1937年的设计,当然它需要沿袭……

  理查德·哈蒙德:打住,不要再追忆那个年代了。毫无疑问,按照你的心理年龄,911发布的时候你已经是老人了,因此我猜想最早的911对你来说依然很新潮。

  詹姆斯·梅:欣赏过去的事物与喜爱现代的事物并不矛盾。除非你是911迷,否则你肯定不会想停留在1963年,并怀有一个即便在那时都不见得正确的念头。

  理查德·哈蒙德:得了吧!作为911的拥有者,你知道我指的是什么。你喜欢阿斯顿·马丁是因为你喜欢络腮胡子、领结和西服袖子上的皮肘垫。你说你喜欢具有现代感的阿斯顿·马丁,然而它却根本就没有现代化的装置可言。你说你了解911,却买了一辆尽显疲态的老款。承认吧,你已经无可救药了。

  詹姆斯·梅:好吧,小伙子。假设我们都很有钱。显然是你很有钱,因为你刚刚开办了一家购物中心。现在想象一下我也同样富有,我们俩一起去车市—同样是你刚刚创办的产业。你必须提前考虑到如果有人问你现在开什么车,你该如何作答,是说阿斯顿·马丁还是保时捷?

  理查德·哈蒙德:如果那样的话,我会驾驶自己的那辆Morgan前往,并告诉大家我平时开阿斯顿·马丁。这样一来,想必你和其他所有的英国人就不会冲我喋喋不休地大谈品牌意识了,就像查尔斯王子详细询问苹果iPod的使用者,这个美国产品好在哪里一样。

  詹姆斯·梅:这不是品牌意识问题,而是身份问题。我不戴胸罩不是因为不喜欢它们的品牌,而是因为我不是女人。同样,由于我不是金融家或基金管理者,所以我不应该开911,你也一样。

  理查德·哈蒙德:我觉得你就是女人。你不喜欢911是因为保时捷没有用3缸发动机和木制车轮来打造一款特别的慢速型911。

  詹姆斯·梅:现在我是不是该向大家挑明Vantage在纽博格林赛道上的单圈成绩足足比911快了两秒钟呢?

  理查德·哈蒙德:哦,是的,你确实应该感激它在性能方面的优势。它能帮你更快地抵达老年人聚集的保龄球俱乐部。

  (编辑打断了他们的争论,并把他们赶到Top Gear赛道上去试车。几个小时之后……)

  理查德·哈蒙德:这辆全新的997虽然变了许多,但仍然是911—这一点非常重要。它依旧让人觉得很可靠。在加速的过程中,人们熟悉的那种反弹再次出现—当重心后移至后轮上方、车头变轻时,后悬挂会将重心弹回来,并使前轮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抓地力。新款或许比以前的型号更安全、更平稳、更先进,不过却依然有着911式的轻快步伐。每次试驾911家族成员过后,我都会认为那是我所能驾驭的最好的汽车。它有着非常强烈的个性和特点,你根本无法从别的地方体验到。尽管汽车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粗野,但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够接受,这款车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

  詹姆斯·梅:等一下,你还没有试驾这辆阿斯顿·马丁,不能妄下结论。一开始,我的动作非常非常轻柔,而汽车的反馈却不怎么温和,这不禁让人怀疑给它更多的动力是否安全。当速度变快后,汽车驾驶起来的感觉轻松可靠,但同时依然激情四射。它的身体紧绷、动作干脆,而且充满了力量,声音也是惊人的响亮。在油门半开发动机低速运行的时候,听上去很像阿尔法·罗米欧,但随着转速的提升以及排气系统中的阀门被打开,它会变得狂暴起来。这种排气噪音听上去很像中置发动机,因为它会一直回荡在你的脑后。真是太棒了!

  理查德·哈蒙德:我承认,阿斯顿·马丁的噪音确实令人难以置信,特别是当它起步时从汽车外面听的时候。不过保时捷的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同样能让我的头发立直。此外,911还有着强大的抓地力。你也许认为它永远都不会丧失抓地力,实际上它也会,只不过会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温和方式发展而已,这样的特性更便于你控制局面。它与上世纪80年代的那些前辈们完全不同。由于新款911坚持沿用原始设计——我必须承认发动机从一开始就被安在了错误的位置上,研制人员只能借助改进、强化、润饰和完善的手段来使它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它有着与生俱来的瑕疵,但那才正体现了它存在的意义,即911是如何克服那些瑕疵成为最好的驾驶者之车。这一点使它显得很特别。

  詹姆斯·梅:然而阿斯顿·马丁从来就没有做错过。紧凑的车身、前置的发动机、没有华而不实的方向盘桨式换挡手柄的常规变速器。它的表现简单又直接。与此同时,阿斯顿·马丁也明白舒适的乘坐感受能够引发出色的操控表现。在轧过路面上的小凸起时,该车会略有颠簸,但难能可贵的是它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保持镇定自若。这个特点使得它非常乐于疾跑猛冲,就像时髦的马自达MX-5(名副其实的跑车)一样,而911却丢掉了这种本领。由于受到了名声和阐释跑车意义的责任所累,保时捷的工匠们变得不堪重负。可我们只想过得开心,你恰恰能在阿斯顿·马丁那里找到这种感觉。

  理查德·哈蒙德:我不认同你对911的看法,也不认同你说911不是当今最好的驾驶者之车。

  (他们重新回到赛道上面,坐进了对方的汽车。随后……)

  詹姆斯·梅坐在911里(旁白):我一般不会承认错误,但那个家伙的确说对了一点—很重要而且无法回避的一点:最新的911传承了先辈的一个特点—不均衡的布局。他说的没错,这正是911的魅力所在,而且对性能也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虽然你在通过狭窄的快弯时必须多加小心,但非常聪明的牵引控制系统可以帮你毫发无损地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唉,我真的喜欢上它了!

  理查德·哈蒙德坐在Vantage里(旁白):如果阿斯顿·马丁希望用这款车来吸引保时捷911的买家,那就大错特错了。人们购买911是为了使用,因为那款车的全部意义就在于—老生常谈的话题—它属于日常超级跑车。人们可以粗暴地折磨它,开上几年之后便再换一辆新的。911的车主往往并不熟悉高度专业化的手工打造跑车。

  詹姆斯·梅坐在911里(旁白):这款车的一个特点出乎我的意料—那就是低调。要知道保时捷曾经是公子哥和阔佬们的坐驾,当其他汽车都纷纷变成炫丽的新潮事物时,911却依然沿袭着传统的风格,做着过去一直在做的事情。它的内饰非常简朴,但做工质量确属上乘,没有华而不实或矫揉造作的噱头,有的只是20年后看上去依旧完美的东西,就像我那辆老款911一样。事实上,我刚开过的这辆车的外表也美丽至极,它应该是自993—最后一款风冷车型—以来样子最好看的911。

  它本应令人畏惧,为什么现在却感觉如此迷人呢?开了10分钟之后,我发现一切都正确无误—驾驶位置、变速器、发动机、转向系统,特别是汽车的大小。其中最突出的则是车身宽度,窄得足以穿过胡同—在那种地方你就应当驾驶这样一辆车。该死,它真的非常优秀,但我不会向那个家伙承认这一点。

  理查德·哈蒙德坐在Vantage里(旁白):这也许是一款时髦的阿斯顿·马丁,但它与批量生产的由计算机确保精度的保时捷仍然相去甚远。内饰中有几处真皮缝合线并不是很直;前盖下那些采用贵重金属制成的支架虽然造价昂贵,但装配公差却并没有大幅下降;车内到处都是裸露着的能够直接下扳子和螺丝刀的地方,比很多大家熟悉的量产车型还要多。这一切听上去很离奇,但实际上却直接意味着问题。如果螺丝钉能够用手拧紧,那么它在某种意义上讲也很容易松动。如果零件不是由激光切割成形的,那么它也许就不会非常精确。保时捷的车主可不喜欢这样的制造过程。

  然而如果把这一切统统撇开,阿斯顿·马丁也会显露出非常独特的个性。它的噪音令人兴奋不已。它在怠速时会发出强力车型般的低沉轰鸣声。踩下油门,在排气阀门的协助下,噪音会一路上扬,并最终变成意大利跑车般的高亢嚎叫声。它或许只是一款小型阿斯顿·马丁,但在感觉上却要比紧凑、轻快的911大很多。当然,这款车也存在真正的缺陷。即使对那些疯狂迷恋手工制品的人们来说,它的仪表台都显得太大,感觉就像一把矮椅子对过的高大餐桌一样。大多数控制按钮的拥挤程度都会令手机汗颜,而且我还很难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不过坦率地讲,该车的确有值得称道的东西。我最近开过的与它最接近的汽车或许是玛莎拉蒂GranSport。但是和那款感觉有点儿过于迷幻和耀眼的意大利产品相比,这种英国货在艳丽之中混入了些许威严。嗯,我想我喜欢它。

  (晚些时候,在酒吧……)

  詹姆斯·梅:承认吧,你喜欢上了阿斯顿·马丁。

  理查德·哈蒙德:嗯,有一点儿。

  詹姆斯·梅:不止一点儿吧?

  理查德·哈蒙德:我承认在酒吧老板以恳求的口气说“请问阿斯顿·马丁的车主可不可以将车从我妻子的车位上移开?”的那一刻我很高兴,但这款车本身的毛病太多了。内饰有缺陷、驾驶位置有缺陷、部分细节的处理上也存在着缺陷。

  詹姆斯·梅:我知道。那是阿斯顿·马丁的通病。然而它能够让你感觉自己霸气十足,这才是它要达到的效果。

  理查德·哈蒙德:911依然像是一个奇迹,而且这种感觉比以往更为强烈。我知道你喜欢它,因为我看到了你从车里出来时的表情。

  詹姆斯·梅:该死的,你说对了,我觉得它很优秀。但我依然会选择阿斯顿·马丁。从孩提时代开始我就喜欢这个品牌。它看上去和听上去都很棒,驾驶性能也极为出色。它会变得更为与众不同,而且与我的形象也很般配。

  理查德·哈蒙德:遗憾的是它与你的钱包不般配。

  詹姆斯·梅:你真够刻薄的。同样遗憾的是它与你的乡下生活方式也不般配。

  理查德·哈蒙德:我不需要。我有自己的911。如果我们还处在老款996的时代,阿斯顿·马丁也许会让我动摇。但997是有史以来最好的911。现在到了该出手的时候。

  詹姆斯·梅: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我倒是有一辆老款911要出手。车况良好、手续齐全、先前的车主还是专业汽车杂志的编辑。

  理查德·哈蒙德:卖多少钱?

  詹姆斯·梅:给你?14000英镑。

  新的赛道之王

  如果有谁想要向保时捷911发起挑战,就必须得在纽博格林赛道上击败它。阿斯顿·马丁Vantage V8刚刚做到了……

  阿斯顿·马丁与保时捷的权力之争看上去似乎不会很快结束,但最近的一次交锋却暂时分出了胜负。一辆普通的阿斯顿·马丁Vantage在保时捷的后院—纽博格林最为艰险的北环赛道—兴风作浪,以两秒钟的优势击败了一辆997 S。

  担负驾驶任务的德国《Sport Auto》杂志的主编霍斯特·冯·索玛,曾经开着保时捷Carrera GT创造过北环赛道7分32秒的单圈纪录。对这名狂热的保时捷迷来说,驱车在22.5千米长的北环赛道上飞奔可谓是驾轻就熟。他的驾驶天赋应该值得我们信赖。

  在霍斯特·范·索玛的掌控下,997 S跑出了8分5秒的单圈成绩—考虑到它只比Carrera GT慢了半分钟而价格却便宜将近4/5,这样的速度应当已经足够快了。不过这款车也配备了一些选装件,包括免费换装的运动悬挂组件和令人心痛的要价5349英镑的陶瓷制动器。

  现在该轮到阿斯顿·马丁一试身手了。V8 Vantage一开始的成绩是8分13秒。你可以想象得到身在斯图加特的保时捷老板一定会为此而倍感欢欣鼓舞。但霍斯特·范·索玛和他的同伴为了公平起见决定再试一把。

  他们为Vantage换装上陶瓷制动器,并用选装的倍耐力P Zero Corsa轮胎(虽然致力于性能的提升,但全天候行驶表现并没有丝毫的妥协)取代了标配的普利司通Potenza ZR18轮胎。经过如此一变,Vantage一举将先前的成绩提高了10秒,甚至比911还要快两秒钟。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