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心奇瑞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5:36  中国汽车报

  中国心,奇瑞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谈ACTECO的制造基地

  “奇瑞ACTECO制造基地,可谓是珠玉满堂。”奇瑞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谈起奇瑞斥巨资构建的ACTECO发动机生产线,兴奋得像小孩子谈及自己心爱的糖果。

  许敏告诉记者,奇瑞公司在刚启动新发动机研发、设计工作时就意识到,没有优秀的制造能力,再好的发动机也只能停留在实验室里。要想生产出与欧洲先进水平同步的高性能发动机,高精度和高品质是第一位的。低成本的需要可以通过增大设备使用效率、提高开工率来实现。通过分析,奇瑞决定投入巨资,建设自己的第二发动机厂。

  30亿打造的“极品”生产线

  许敏介绍说,ACTECO发动机的生产基地发动机二厂总面积48,000平方米,包括缸体线、缸盖线、框架线、连杆线、曲轴线(2条)、凸轮轴线、装试线。涵盖了所有从0.8升到4.0升,从3缸到V8,从汽油到柴油,18款全铝发动机制造。目前有20万台/年的发动机产能,将来会达到年产50万台。

  记者了解到,奇瑞发动机二厂采用最新工艺、拥有由德国和意大利引进、有着代表当代国际最高工业水准的9条生产线、200台数控加工中心(CNC),这些组成了亚洲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发动机制造工厂。

图为德国CROSS HULLER先进的缸盖加工线

  “我们的生产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在业界,我们现有的加工中心多被用于产品试制。我们投入巨资购入这些设备用于大规模商用化生产,这些都是为了保证ACTECO发动机的品质。我们还有来自欧、美、亚三大洲、8个国家的200名高级工程师组成世界一流的作业团队,共同为ACTECO打造极品生产线,这个跨国作业团队带来的最直接的优势就是在深入地探讨与合作中形成符合不同地域需求的一致标准,并在生产工艺中实践这种技术原则。”许敏自豪地说。

  先进的“无人”生产线

  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考察,奇瑞公司高层认识到,当今的高性能发动机生产方式已经和过去大不相同。在多项高精度要求的前提下,即使是训练有素的高级技工,手工生产也已经很难同时达到高精度和高效率的双重要求了,它要求每个环节都确保很高的质量标准,只有高度自动化、没有人为因素参与的自动化生产线可以达到要求。

  因此,发动机二厂全部的机械加工线和装配线都由统一的庞大的工业网络联接在一起,成为一个生产的整体,以高技术手段控制,工件传输采用机械手,数控自动化加工、检测、刀具补偿和故障远程诊断等都是自动控制。

图为全自动“无人”生产线

  可以说,从零部件加工到整个发动机完工,都是在密闭的生产线内生产,那些简单繁重的工作多由数控的机器人不知疲倦地操劳。以保证高精度设备在稳定、清洁的条件下生产。

  100%制造工艺+100%质量控制=100%产品

  除了制造工艺精益求精,在专业制造商的建议下,奇瑞公司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产品质量监控体系。整个生产线的数控设备均通过内部工业网络进行制造以及设备状态的监控,并且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诊断,全方位的进行发动机生产过程控制,通过工业网络和和各种工业控制机对每台发动机的加工以及装配信息进行跟踪记录,为每个自制件和每一台发动机零件建立质量跟踪记录,同时对全部的出厂发动机实行冷机测试,检测项目涵盖影响发动机质量和性能的数百个技术指标,网络系统可以对每一台发动机的数据储存5年以上,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

  “新工厂的生产系统是虚、实相对应的两个体系:一是零部件制造的产品流,另一个是自动记录每个零件的生产状态、质量控制和设备状态的数据流,它从每个产品的毛坯状态开始,就伴随产品一生,不制造、不接受、不传递缺陷是出厂产品零缺陷的保证基础。对379个制造细节进行严密的监控,精细化的生产过程足以克服全部影响产品的性能的细节。”许敏对此印象深刻。

  ACTECO的质量保证体系以设备加工精度监控为主,采取首检、频率检、在线三坐标抽检以及最终综合检测等各种质量监控方式,以确保加工的一致性以及质量。同时,庞大的网络系统以及全线所配备的各种主、被动测量系统贯穿于每个环节之中。

图为严格的“三坐标”检测

  “在发动机从毛坯到成品的整个生产的流程中,一共要经过近百次检测过程,其中约80%检测是针对所有零件的,在生产线上自动完成;另外20%为抽检。”许敏介绍到,“一旦有不合格的产品出现,相应的信息将立即出现在监控人员的电脑上等待解决。”

  许敏表示,奇瑞将ACTECO发动机放在“极品线”中精心雕琢,为的就是保证产品的设计性能不会在制造环节走样。因为ACTECO发动机已经完全满足欧III标准,设计值达到欧IV,而且其燃油利用率非常高,可有效地减少了空气污染。不仅如此,它采用残价很高的全铝合金材料,从而有效降低了废弃部件的二次污染。

  想起来奇瑞在ACTECO发动机上的豪言壮语:让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新一代发动机普遍地运用于中国的轿车,让这颗具有世界水准的“中国心”广泛地跳动在中国大地!让我们共同希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不仅是奇瑞,也是中国人共同的愿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