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2005年度汽车风云人物 陈志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8:30 潇湘晨报

  

  【人物简历】

  RENWUJIANLI

  陈志鑫,1959年5月出生,高级工程师,硕士学位。1979年于上海汽车厂参加工作。1986年至1997年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在规划部、物流部、采购部等部门历任股长、科经理、部经理。1997年调任上海采埃福转向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至2000年。2000年11月调入上汽集团总部,任总裁助理。2001年2月起出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至今。2002年9月,陈志鑫兼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大众董事会董事职务。

  在接替南阳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之前的20多年间,陈志鑫先是

上海汽车制造厂的一名电工,然后靠着自强不息的个人奋斗,渐渐走上了一条自学成才之路,直到取得MBA的硕士学位,成长为一名精通汽车工程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和管理者。

  【获奖理由】

  HUOJIANGLIYOU

  2002年,陈志鑫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此时,上海大众经历了20年的发展,正面临着市场新的挑战。这位上海大众转型期的领军人物,直面挑战、积极应对。三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培育企业自主开发能力,推动企业营销模式的转变,为上海大众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初,上海大众即开始低调进行营销变革,陈志鑫总经理亲自奔赴各个大城市了解实际营销情况,此后上海大众通过大量市场调查重新定义用户群、“飓风行动”提高产品

性价比、全面整合提高销售及售后网络
竞争力
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在车坛引起极大震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业务流程变革为未来而战

  上海大众十几年一枝独秀,以前产品只要生产出来就可以卖出去。随着市场瓶颈不断地形成,新产品不断地涌现,在国际市场国际化的态势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这种盛况不再。这时,上海大众开始及时地推出变革管理。

  陈志鑫正和他的团队实施对业务流程的再造。“上海大众十几年主要是按照产品导向,根据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重新审视我们所有的流程,我请我们的员工一起加入,员工有时候会埋怨上海大众管理层次太多。我们现在的理念是以客户为导向,怎么样把内部管理所有的流程,按照客户导向的理念建立内部用户源的模式。”陈志鑫详陈,“每个岗位都应该有用户,没有用户的岗位不应该存在。所以,通过对业务流程,对组织结构,对管理方式,特别是我们市场营销全面的变革,实现了上海大众的产销平衡、降低成本和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愿望。”

  今年年初,上海大众实施战略模式的调整。注重直销,关心直销,和经销商合作共赢,驱动直销,带来一系列内部组织的变革、流程的变革。

  “围绕营销模式的转变,上海大众内部的流程就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因为用户需要什么车,什么时候定的货,卖给什么用户,买完了我们要实施什么服务。这个直销模式要求每个部门的合作,快速的市场反应,它是以用户导向为理念的用户链的结合。所以我们建立全新营销的管理模式,就是以服务营销为终止,关注经销商,关爱我们的顾客,建立领先、高效、盈利的营销服务政策。”陈志鑫这样说,“一句话,上海大众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企业的理念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了以顾客为中心,以消费者为中心。”

  打造国际化现代化轿车基地

  今年上海大众步入第21个年头,第300万辆的轿车已经下线,确立了中国汽车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高度。

  陈志鑫的目标是:“要把上海在三五年内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现代化的轿车生产基地。”

  他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从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都知道2002、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有大幅度的发展。2004年逐步进入到一个理性的增长和发展。今年预计市场的增长率在10%到12%左右,整体轿车保有量大致今年会是300万辆左右。按照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中国总体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轿车市场在中国汽车行业应该是一个朝阳产业,还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

  

  

  “上海大众正在致力于开发多种经济型、环保型、清洁能源型的轿车,面对机遇和挑战,上海大众有信心也有决心对中国的消费者销售我们的产品。”陈志鑫说。

  关注社会关注大众

  陈志鑫说,上海大众同样很关注社会。上海大众的环保和环境方针明确提出,提高销量的同时要逐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并承诺尽可能地降低能源消耗,上海大众产品的能源消耗应该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是最成功的,原材料的消耗,努力实现资源消耗的最小,这是对社会的承诺。所以上海大众1996年就采用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1997年12月份通过国家环保局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是中国汽车行业中第一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

  许多年以来,上海大众为国家创造大量的税收的同时,也支持和赞助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助了5000万人民币,获得社会和公众的好评。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一汽大众一起,作为大众品牌,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球唯一的汽车行业合作伙伴。“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2008年的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是特别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中国人将更加扬眉吐气。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夺得更多的金牌。”陈志鑫说。

  本报记者余志敏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