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汽车专家:汽车开发与制造水平显示国力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8:03 潇湘晨报

  

图为郭孔辉(著名汽车专家、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50位杰出人物之一,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汽车是唯一的一种零件以万计、年产量以百万计、保有量以亿计的高技术产品,它影响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文化形态等。目前全球汽车总产量接近5700万辆/年。

汽车行业同石油、电信业位居全球500家排名前三位,其国际贸易额已占世界国际贸易总额的1
5%~20%。全世界钢产量的20%、铜和铝产量的30%、橡胶产量的60%、塑料产量的10%均用于汽车工业。

  汽车工业在全部产业活动中极为重要,具有较强的波及效果,它可以带动150多个行业的发展,给相关工业带来2.5倍以上的波及效果。

  许多发达国家都把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加以发展。汽车开发与制造水平是一个国家的整体科技水平、工业

竞争力、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日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15年间,国民经济增长了36倍,其
汽车产业
振兴计划发挥了重大作用。英国的经济地位则随着其汽车工业的衰落而下降。中国的汽车工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吸取日本、韩国等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