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素质教育:动手实践需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2:59  深圳商报

  [编者按]深圳市宝安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是一所集国防教育、劳动技术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消防教育、环保教育、科技教育等为一体的实践活动场所。实践基地开办6年来,共有10多万名中小学生到此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良好的教育效果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双管齐下出成果

  位于宝安区光明街道新陂头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靠山环野,校内绿树成萌。优雅的校园环境让中小学生从心底里就喜欢上了这里。木工、金工、陶艺、烹饪、缝纫、手工、电脑、电子等多种劳动技能课程更是让这里成为了劳动技术教育的重点基地。劳动技术教育是实践基地常年开设的活动内容。目前,已有3万人次到此接受了教育,他们在这里集中一周的时间,选学两门课程。据悉,在众多课程中,陶艺是学生最喜爱的课程。学生制作的陶艺作品不仅凝聚了自己的汗水,也凝聚了实践基地对学生的殷切期望。

  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也是时下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项目。据教育基地副主任叶兆波介绍,该实践基地承担了宝安区高中学生的国防教育课程,基地有一支高素质、精业务的教官队伍。他们中绝大多数是驻港部队的军事教员,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良好的个人素质。教官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就让没有任何军事基础的中小学生各项军事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难怪许多学校领导说,将学生交给实践基地教官5分钟,精神面貌就会有大改善。除了上技能课之外,学生还要实行军事化管理,进行行为规范和纪律教育。此举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学校的欢迎。

  教育培训两不误

  记者在教育基地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5万多名民办学校学生免费到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安全教育。针对目前交通安全形势的现状,该基地利用自身的条件,建造了交通城,通过专门的交通安全学习,增加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把区委、区政府所提出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为了适应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新课程改革,实践基地开办了校长电脑培训、中学德育主任培训、小学教导主任培训、会计培训等各类短期班。目前,基地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已制订出来,根据规划,该基地将成为深圳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最理想的场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