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情汽修的张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6:11  北京晚报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三元桥丰田的张华来说,6年汽车维修工历程是人生的一个驿站。6年里,从满腔热情的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从一名中专毕业生,成长为丰田汽车中国区第四届维修技能比赛冠军。

  初看上去,张华是个一脸灿烂的毛头小伙儿,无法与已经有五年维修工作经验、青年维修班组的组长、全国技能大赛冠军、亚洲区技能比赛选手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三元桥丰田维修的主车型正在发生变化,国产车型进场量逐年提高,张华也把大部分精力从关注进口车型转向国产车型,不断学习新车型的新知识、新技术,以适应维修市场的变化和客人的需求。

  2002年,张立维开始备战第三届丰田汽车全国技能大赛,张华也更忙碌了,他经常下班后留下来跟着张立维学习和训练,有时节假日也不回家,他深知这种充电学习的机会很难得。平时张华要求组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组员没有想到的,自己要先想到;组员遇到的疑难故障,自己要有解决的办法。几年的历练,张华已经成为全体组员和青年员工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带头人。

  2002年12月底的一个晚上,张华在睡梦中突然被手机声惊醒,原来是领导安排他第二天清早赶去河南抢修一辆柯斯达客车。放下电话,他立刻穿好衣服赶到单位,准备好工具和零件,天还没亮,他和工友已经踏上了开往河南的列车。到达郑州后,焦急的车主早已在站台迎候,张华婉言谢拒了车主先休息的提议,立刻奔赴故障车所在地。崭新的柯斯达客车,由于一条毛巾无意掉在排气管上,燃烧将发动机大线烧毁。发动机室里全是灭火器留下的干粉,手到处粉末四飞,张华简单清理一下,就开始双腿跪在发动机上一根一根地查找发动机电路线,整整三个小时,大线已经全部梳理好,张华的双腿早已麻木的失去了知觉,站到地上时险些摔倒。发动机启动后,车辆恢复了正常,客人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车主对张华竖起大拇指一连声的说出了几个“真棒”。

  2003年8月中旬张华值班,部队的一辆凌志车深夜2点来维修前轮异响。为了不影响部队训练,他二话没说就开始查找故障、修复、检测,客人试驾后看了看表,时针正好过去2个小时,客人连声感谢,还送来了表扬信。如今,他们已经成三元桥丰田的忠诚客户,每次来店都点名让张华负责,部队领导在座谈会上说:三元桥丰田一切从用户的需要出发,管理规范,员工素质高、技术好,到这修车我们放心、踏实。同年10月底,一辆佳美2.2在五台山抛了锚,车主千里迢迢来电话请求救援,张华立即启程。到达目的地后仅用了半小时就将故障排除,车辆顺利起动,车主当即竖起了大拇指说:“我选择三元桥丰田真正确。”不久客人专程送来了锦旗,并结交了张华这个好朋友。

  张华连续四年维修工费列全厂第一,维修台次也是最高的,有人问他诀窍在那里。他轻描淡写地说:遇到新车型不看明白维修手册,我就睡不着觉,一定要全部看明白了,才能上床;遇有解决不了的故障时,我连饭都吃不进去,必须将故障排除,才有食欲。

  2004年6月5日,张华在丰田汽车中国区第四届维修技能比赛北方区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全国总决赛。8月1日,经过八个项目的激烈较量,他一理论考核和实操两项总分第一获得冠军。肖平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