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泥火山口做面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2:02  海峡都市报
到泥火山口做面膜(图)

全球最大的活泥火山群———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的泥火山口

  全球最大的活泥火山群———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的泥火山口

  站在全球最大的活泥火山群———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的泥火山口,感受着大地的呼吸,然后把双手伸进喷发口———别紧张,刚喷出来的泥浆可是凉凉的。当然,是泥浆,不是岩浆,因为那是比火山更加罕见的泥火山。这泥浆可是上好的护肤面膜!绝对的绿色环保!

  石头在燃烧

  泥火山?!在要去新疆乌苏之前,我还真没听说过这个名词,赶紧恶补。这才知道,泥火山比通常所说的火山更为罕见,尤其是还在喷发着的活泥火山,在全球只有美国、新西兰等极少数国家和我国的新疆、台湾等还存在,而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的泥火山则是全球最大的活泥火山群。

  在乌苏市,我们乘上中巴车,车主告诉我们,走大约40公里,就能到白杨沟镇的天山浅山区,也就是发现泥火山群的地方。本来以为,新疆这个时候寸草不生,郊野之间一定满目荒凉。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一路上,尤其是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路两边出现了一幅幅山体图画。黄色、黑色、灰色和青色等颜色,在峭壁上褶皱出了一幅幅鬼斧神工的抽象画,简直看花了我们的眼睛。

  从同行的一位专家口中得知,泥火山群附近陡峭而嶙峋的山体之所以如此斑斓,是因为大自然把各种颜色的古老沉积岩进行了长久的挤压,在峭壁上画上了一幅幅造型神奇的抽象图案。经过雨水、风等外力的“雕塑”后,就变成了泼墨而成的立体水墨山水画。

  路的两边还出现了巨大的燃烧石,据说这燃烧石已经燃烧了上万年,火焰长时间的“熏陶”使石块变成了红色,就形成了烧变岩。当然,烧变岩是越来越少了,要看只能尽快了。

  “快看,快看,那里好多白烟!”顺着前面乘客的手,往南看,山坡上竟然有宽约百米的冒烟带,烟雾缭绕。

  当地的司机司空见惯地说:“那是煤炭在自燃,怎么也得成千上万年了。”因为新疆的地下煤层太丰富,能燃烧的石头太多了,煤炭的自燃现象十分常见,所以就形成了这长年累月烟雾缭绕的壮观场面。特厚的煤层剧烈燃烧后,就形成了古火区红色烧变岩,这种烧变岩在天山南北遍布两麓,也是新疆独特的景观。

  大地在冒泡

  我们几个爬上了并不高的山丘,这些山丘远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同,可爬上来才发现,上面遍布着许多的泥火山口。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首先找到了大泥火山口。这个大喷发口直径约有三四十厘米,不停地冒着气泡,喷涌着灰绿色的泥浆。静静地坐在泥火山口旁边,屏住呼吸,就能听到“扑通”“扑通”的冒泡声,仿佛是大地的脉搏在跳动。站在泥火山旁,不仅能够听到有节奏的“咕咕”“瞿瞿”声,还能感到火山气的微微震动。不停地鼓起泡泡的喷发口里,泥浪上夹着一丝丝的黑油般的液体,像水波纹似的一圈圈向外延伸。

  在大喷发口不远的附近,还有一个小的,只有鸡蛋般大小,喷出的泥浆呈银灰色,弯下身来仔细观察时,我闻到了比较重的石油味。这样的发现,激起了我们的好奇心,于是我们展开了泥火山口的寻找。

  时间不长,我们在方圆二百来平方米的范围内就找到了大约40个正在喷发的泥火山口。其中,最大的喷发口直径有1.8米,像一个巨型泥盆,最小的只有蚕豆般大小。有的喷发口里的泥浆呈灰绿色,有的却是红褐色,还有的是灰白色。这些泥火山每分钟就能喷发几十次气泡,蚕豆大小的小泥火山口的泥浆随着喷涌时升时沉。

  泥火山喷发口的形态各异,有的像小山锥,据说它们还在慢慢地长大、长高;有的像泥湖或者泥洼,静静地等待泥浆的喷发;有的在喷口周围聚成一个小池,泥浆又从池边溢出,形成一条小泥河,整体形状像一只大蝌蚪。

  泥浆做面膜

  我们找来一根两米多长的木杆,伸到泥火山的泥浆里试试,最深的竟然探不到底。当地牧民为了防止羊只掉进泥坑里,在火山口设置了一些木栅栏。因为泥火山的性子很温和,从来没有“使性子”剧烈喷发过,所以世代居住在这里的乌苏人一直以为那一坑坑冒泡的泥坑是普通的水洼。

  从小在附近长大的牧民乌塔尔说,孩子们都喜欢玩这样的游戏:用废旧的报纸卷成小桶状,放在冒泡的地方,把火柴划着扔进纸筒,就能看见里面燃起了火———那是天然气在燃烧。

  当地旅游局的人说,经过化验,从这些泥火山里流出的泥浆中含有大量的铜、锶、钒等多种微量元素,与矿泉水水源地的矿物质含量类似,具有理疗和美容作用,可以用来做护肤之用。

  一听此说,女士们纷纷迫不及待地把手伸进喷发口,我也把手放进喷发的泥浆中。啊,泥浆凉凉的,滑滑润润的,泡在里面很是舒服。泡了一会儿再拿出来,擦掉泥浆后,我竟然觉得自己手上的皮肤真的变得光洁柔嫩了。

  泥浆看起来黏黏稠稠的,涂在皮肤上像极了商店里卖的海底泥面膜。我用手指蘸了点泥浆,放在舌尖上尝尝,有点微微的咸味。

  河谷赛壁画

  不远的地方有个红色的“红河谷”。从坡顶往下看,红河谷并没有河流,谷内均是排泄雨水的干涸小河道,线条婉转流畅,造型很上镜。一个个小山丘圆润而造型细腻,宛如立体的红色艺术雕塑。

  除了“红河谷”之外,此处还有怡仙谷和青灰色的神画谷,全都是色彩斑斓、造型优美的侵蚀地貌。加上从地层中溢出的热气缭绕,使人仿佛置身远古。怡仙谷干涸的小河道也比较多,显得线条更加柔美。神画谷的不同在于,谷地两侧山势陡峭,山体嶙峋,各色的褶皱构成了一幅幅泼墨山水画。

  距离泥火山大约两公里的地方,有很多热气泉眼,是当地牧民保养身体的天然理疗场所,被当地人奉为“圣汽泉”,他们认为热气泉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还能够除去附在人身体上的厄运。

  小贴士

  行:从新疆乌鲁木齐乘火车或大巴,经过270公里的行程到达塔城地区乌苏市,乌苏市有到泥火山群的大巴车。

  火山喷发:我们不能到正在喷发的火山口观看火山喷发,却可以在泥火山口看到与火山喷发类似的过程和景象。但泥火山并不是火山,而是与油田密切相关。而附近油田和煤矿的开发也影响着泥火山的命运。

  环保提示:不要采集、带走泥浆,喷发的泥火山非常少见,并且它们都处于喷发晚期,进入了它们活动的尾声。

  相关链接

  泥火山的形成

  一种泥火山的形成与沉积作用有关,即在地下存在着厚层塑性的富含有机质的沉积物,蕴藏着大量水和碳氢化合物气体,它们具有很大压力,一旦遇到地壳运动出现裂隙,那些处在高压下的水和气体就要膨胀上升,带着周围的泥土岩屑喷出地表,伴随着喷气(包含水蒸气)、喷泥,有时还要喷火(甲烷等气体在高温下自燃)而形成泥火山。这类泥火山多形成在油气藏发育地区。

  另一种泥火山的形成与火山活动有关。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的黄石公园。公园中最奇特的景观是泥火山和与泥火山有关的间歇泉。作者:晨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