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经济型汽车“开道” 经济型车将有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表示,我国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将很快出台。历经接近两年低迷期的国内车市,经济型汽车近日终于看到了利好曙光。

  “经济型”标准浮出水面

  即将出台的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将对经济型汽车的标准加以明确规定,具体指标要求是,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L,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发动机功率大于等于45KW/L。

  此外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等也必须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发改委将很快出台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引导,以鼓励经济型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微车限行”曾是一时之势

  车市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受政府政策的影响。歧视小排量汽车曾经是一些城市的一时之势。有关资料显示,两年以前我国有28个城市限制微型轿车使用,现在则有80多个。广州就曾经限制本市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上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限制外市籍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进入广州市区。

  “微车限行”政策存在一定的客观性。但是,仅仅以小排量为标准,对一些性能较好的微型车和小型轿车不加区别、“一刀切”地加以限制,是不合理的。在国际油价频频上涨,中国石油消费压力日增之际,更不符合中国国情。因此,必须通过一系列标准将经济型汽车从笼统的小排量车中界定出来。而界定的依据主要是考虑到经济型汽车需要满足一系列要求。

  车市格局有望重建

  佛山某奇瑞4S店的负责人指出,一旦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出台,为数不少的经济型汽车将加速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这完全符合我国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也顺应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

  按照新的经济型汽车标准,目前市场上有十几款车在售,绝大多数是两厢车。经济杠杆的作用对市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经济型车有着很大的消费人群。南海的严先生说,买经济型车不仅车价低,而且能省油,能省维修费用。对他这种经济实力有限的年轻人来讲,经济型车是实现汽车梦想的首选。真希望能够早点取消对经济型轿车的行路限制,或者在税费方面有优惠。

  政策倾斜甚至会改变未来汽车市场车型格局,今年大排量新车的状况将有所改观。展望即将上市的新车,东风标致206、东风雪铁龙C3中就有排量为1.4升的车型;长安刚刚宣布明年将一次性推出4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新车均定位为经济型车。此外,北京现代明年投产的将是新款Accent,其中也包括1.4升排量的车型。

  国家这个经济杠杆一出台,相信更多的厂家一定会紧跟市场的步子,迅速调整市场战略,国内“小车当道”的日子也不远了。(王慧)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