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走边吃:寿宁地瓜粉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16  海峡都市报

  边走边吃:福建寿宁地瓜粉当家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当地的特有风景当然不容错过,而当地的特色美食往往也成为我们记忆中的美丽一页。

  在这一点上,寿宁县当然也不例外--在大饱古廊桥的眼福之时,当地的如下特色美食千万别错过哦!

  金丝扣是当地朋友推荐的第一道菜。事实上,这道菜给一路风尘的客人带来的那种慰藉,正如它的名称一样贴切--质地金黄,脆而富有弹性。一盘上桌,一箸入口,饥肠感顿时消失,升起的是由衷感叹:物质匮乏年代,这盘菜是个主力,安慰、填饱了多年人的胃口!

  当地人称金丝扣为“地瓜扣”或“粉扣”,寿宁地方宴席首上菜“福寿全”,其实就是金丝扣的另一美名。金丝扣由地瓜粉加水匀拌成浆蒸熟成糕、刨成丝晾干而成,外观为团状银丝,是寿宁人婚丧嫁娶、乔迁贺寿酒席上的必点佳肴。据朋友们说,福安一带的一些酒楼,为了正宗的金丝扣,还不定期去寿宁县买货源。

  寿宁县地方风味小吃中,以“米时”著称。其中,糯米时是招待远方朋友们的必荐之品。

  这种入口爽滑、咬时不粘牙的小圆饼状美食,分成两成做法,一种是先将糯米洗净浸泡8小时,置蒸笼蒸熟,取出后放石臼中,舂至嫩食用,也可取成团放碾末的地瓜粉上,待冷硬后,切成块状油炸。这种油炸出来的食物,口感脆生,且香气极浓。另一种是蒸软醮粉食用。

  三米时中的粳米时,是将粳米洗净,浸泡于碱水中5小时,上蒸笼蒸熟,取出后放入石臼中舂至嫩匀,然后揉成块状或圆状。可以切成细条配上佐料煮熟食用,也可切成条蒸软配佐料醮食,还可切成条炸食。口感效果与糯米时相差无几。

  而马铃薯米时,一般是做成汤--当地的朋友们总让客人猜想盘中之物--十之八九都猜测错了!马铃薯米时做成汤的确让许多人感到意外--汤入口,舌上走,从汤水中,真的辨别不出有关马铃薯的任何本色味道,咬其“肉”,则有了一种根茎植物特有的韧性和清甜--如果你此时能吃出里面还含有地瓜粉,那么,你就被公认为美食高手了!

  在寿宁的美食小品中,还有糟阉萝卜,爆炒青刀豆,炒御豆以及“鼠曲饼”。其中,绿油油“鼠曲饼”,在乡镇的某一个街头巷尾,不期然间,都能撞个满怀!

  “鼠曲饼”由当地山上的一种“鼠曲”草作原料,配上地瓜粉,上了调料后,像福州的锅边糊一样,往小锅里一浇,再用小铲一翻,一张薄薄绿绿的“鼠曲饼”就生产出来了。

  我们在寿宁的斜滩古镇,每人买了五六个(一个才五毛钱),像流浪汉一样,旁若无人地狂吃……(记者 秦戈/文肖杰/图)

  编者注:

  寿宁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距福州市284公里, 分别与本省的福安、周宁、政和及浙江省庆元、景宁、泰顺县交界,素有“两省瓯脱,五界门户”之称。县建于明景泰三年,著名通俗文学家冯梦龙曾在此任知县,所著《寿空待志》一书详细介绍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全县辖10个乡、4个镇、201 个行政村(居委会), 总人口24.2万人,土地面积213万亩,其中:山地面积188万亩,耕地面积15.9万亩,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境内海拔跨度大,垂直差异明显,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四季分明。

  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这里层峦叠障,山青水秀,云蒸霞蔚,南山风景区的奇石幽洞;三峰古刹的在雄伟殿宇;麻竹坪水库的潋滟波光;百丈际瀑布的迭涌跌落,无不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这是一片资源丰富的土地。有林地面积120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74.8%,名列全区前茅,多次获全国和省、地造林绿化先进县荣誉。境内可开发利用的水力资源达21万千瓦,现有水电装机容量4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5亿千瓦时,是全国第二批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并已通过省级验收,跻身全省“水电十强县”之列。茶园面积11万亩,年产量600万公斤, 人均茶叶产量居全区前位,板栗、油茶、毛竹、御豆、兔毛在全省均占有一定位置,年产鲜花菇4万吨,单项产值居全国首位。 巍巍群山中还蕴藏着14种矿产,南阳镇铁场、坝头的白云石矿是省内最大的炼镁用白云石矿,储量达561万吨; 平溪乡湖潭叶腊石矿、坑底乡杨梅州石英石矿、下党乡七宝岗钨矿等,都具有很高的开采价值。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60年前,闽浙两省临时省委就诞生在这里,粟裕、叶飞、范式人、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活动,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树起了历史的丰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