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消除“拼缝”的生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10  北京日报

  “拼缝”,顾名思义就钻空子抢客户之人,“拼缝”现象是综合汽车市场最为痛恨的。

  北京亚市到处挂着打击“拼缝”的大标语,有的综合市场甚至养了狼狗威慑“拼缝”,然而“拼缝”为何屡打不绝?细心观察一下就发现,“拼缝”不过是正统销售渠道的一种畸形补充,其根源在于品牌经销商行为的不规范。

  那些风尘仆仆、面色黝黑的“拼缝”,背后往往是专卖店中衣冠楚楚、面色白晰的销售人员。由于汽车企业在一定地区专卖店布点比较密集,地理位置较差的专卖店往往达不到理想的销售量。日前中国汽车专卖店都是坐商,不会降低身份出门推销。为了追求销售量,专卖店便会雇用“拼缝”到人气旺盛的综合市场拉客。操作程序是:“拼缝”与消费者讲好价钱,然后带到专卖店提货,余下一切程序都与直接去专卖店买车的消费者无异。专卖店会付“拼缝”一定的劳务费。在库存增大时,专卖店也会把货源批到二级经销商,这些二级经销商也同样会雇用“拼缝”出去拉客,他们报出的价钱往往比一级经销商低,因为会在保险等服务上打折扣。“拼缝”一般会同时负责给几家专卖店拉客,这样才能容易生存,所以“拼缝”一无所有却什么都卖,身份其实更似一个经纪人。

  为什么“拼缝”报的价格往往低于市场平均价?因为对汽车专卖店来说,销售数量才是第一位的,是企业与之长期合作的基础。汽车不好卖的时候,专卖店宁可牺牲利润保证数量,反正有厂家返点保证基本收入。因此,“拼缝”报出的价格有永远的竞争力。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与其说是“拼缝”扰乱了市场,不如说是不同背景的专卖店在利用“拼缝”扰乱市场。在这种无序竞争中,“拼缝”不过是一种不体面的工具。

  没有经销商愿意承认自己雇用过“拼缝”,但查查“拼缝”的背景就明白,“拼缝”几乎全部依附于一级或者二级经销商。

  消灭“拼缝”现象,与其用简单、极端的驱赶方式,不如以治本为主。治本其一,就是要科学布点,让汽车销售网络要与一定地区的消费需求及特点结合起来;不要布点过多过快,让经销商成为企业急速扩张市场的风险主要承担者。其二,不妨建立行业自律,约束同行都杜绝雇用“拼缝”行为,清除“拼缝”生存的温床。短期看,“拼缝”可能会拉来一些生意;长远看,“拼缝”却在败坏经销商的信誉。俗话说:“酒好不怕巷子深”,许多不在综合市场设点的大品牌汽车专卖店,同样能靠口碑吸引用户。建立优良的信誉才是吸引消费者最好的手段。口碑与回头客,都绝对不是“拼缝”可以带来的。

  规范品牌经销商的行为,就基本可以消除“拼缝”生存的生态链。晨风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