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驰名商标认定非易事 奇瑞QQ有商标使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8:12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腾讯公司就奇瑞申请QQ商标之事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异议,掀开了两个QQ之争的冰山一角。

  此前本报曾报道:因腾讯QQ非驰名商标,不能得到跨行业保护,故奇瑞QQ通过审查获得QQ商标专用权的可能性很大。但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以腾讯QQ目前的知名度,完全可以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而对奇瑞来说,“QQ”商标用的时间越长最后赔的越多。

  但昨天上海市商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主任徐正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认定驰名商标并非易事,而且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之前,谁先申请谁就拥有在先权利,根据事实,奇瑞QQ申请在先。”

  徐正国认为,“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为相关公众广为知晓并享有较高声誉的商标,并需要提供可以证明该商标驰名的多种证据材料,一般而言并不非易事。”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一些地方政府还会有至多高达100万元的奖励措施。上海迄今为止被认定的驰名商标数量仅为42件,全国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截至2004年底也仅有373件。

  另外,《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第十一条还特别规定: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保护驰名商标时,应当考虑该商标的显著性和驰名程度。对此,徐正国认为,奇瑞QQ通过使用已取得显著性,并且已先进行了QQ商标在12类的申请。而一旦腾讯QQ未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按规定,自认定结果作出之日起一年内,当事人不得以同一商标就相同事实和理由再次提出认定请求。

  不过,虽然驰名商标在中级法院就能通过认定,但即便腾讯QQ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奇瑞QQ也可上诉,也可向中级法院认定自己为驰名商标。因为根据我国《商标法》等有关规定,未注册商标同样可以认定为驰名商标。徐正国以“小肥羊”为例表示,它就是在他人异议期间获得驰名商标称号的。

  那么,目前奇瑞使用QQ商标是否要为此付出代价?徐正国认为:“即便腾讯QQ被认定为驰名商标,也要在认定之后才能要求奇瑞停止使用QQ商标,在此之前仍然遵循‘谁申请在先,谁拥有在先权利’原则,因此奇瑞QQ谈不上侵权,并不需要为此进行赔偿。”(俞凌)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