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业应走产业集群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14  机电商报

  种种迹象表明,跨国零部件巨头已经开始利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调整之机,全面加速在中国市场的扩张。面对这种情况,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怎么办?出路又在哪里?

  众所周知,当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现状是:数量多,规模普遍偏小,而且研发能力明显不足,企业质量意识及自主创新意识仍然偏弱,在材料密集、劳动密集及低成本“优势”下坐享其成,且恶性竞争严重,各自为战。同时在资源配置与企业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及整车之间的协同关系等各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汽车零部件行业在今年出现10年来的首次利润下降。

  因此,随着跨国零部件集团的大举兼并扩张,国内大多数中小零部件企业的前途堪忧,将面临“生存危机”。

  笔者以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走产业集群之路,这对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良性发展有诸多好处。

  由于产业集群具有有利于加强专业化、有利于降低成本、有利于创新、有利于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合作双赢、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培养与利用、有利于专业性外部服务业和配套设施的发展、有利于产业做强做大规模等优势和效应,因此,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走产业集群之路,才有可能在这场一开始就不平等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一定的主动权,从而尽快缩短与国外企业的距离,参与市场竞争。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走产业集群之路,才能迅速做强做大,增强竞争力。在产业集群中,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享受到产业集群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各种全面优质的服务,最终实现“少生优育”。同时,汽车零部件企业面对更强大的竞争者,可以把主要力量集中到自己竞争力最强、或附加值最高的核心业务或价值链核心的环节上。即在产业集群中,每个企业只做一个部件,甚至是一个部件的一道工序,这使单个企业能够专精于一种产品(或工艺)的开发和生产。这样同行业的一些企业聚集在一起,必然会向业务做专、精的方向发展,求得生存和发展壮大。

  也只有走产业集群之路,国内企业才能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由于产业集群区内拥有专业化的人才库,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这就减少了雇佣专业人才的交易成本;集群区内有大量的专业信息,个人关系及种种社区联系网络使信息传递很快,这样减少了企业的信息搜寻成本;核心产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等上游配套产品大多可以从集群区内其他企业就近获得,可以节省运输成本和库存成本,还能享受供应商提供的辅助服务。综合来看,这种分工模式可以带来规模经济和分工细化双重降低成本的好处,从而进一步增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竞争力。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走产业集群之路,还能加强自主开发的能力。在产业集群中,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构成的产业网络具有接近市场的便利,新技术和新营销服务方式能够迅速传播。同时,由于有地域上的便利,零部件厂和主机厂可以加强沟通和联系,前者可以跟上后者的同步开发和配套协作步伐,这样就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技术创新和自主开发的便利及强劲动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