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反季节的魅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1:29  南方日报
感受反季节的魅力(组图)

雪后的黄山到处玉树琼花

  反季节的魅力

  雪后的黄山到处玉树琼花

  今年广东的冬游市场于日前才被激爆,之前北方温暖的气候使得冰雪旅游自11月启动后一直不瘟不火。本月,广东部分旅行社再次大幅调低冰雪游线路,包括黄山、西藏、青海、四川等以往的冬游冷线,今冬一反常态被人们热捧。而广东人热衷的“夏线冬游”,海南、厦门等海岛线路也异常火爆。一些夏热冬冷的旅游线路,今冬大聚人气。  

  冬游英德

  采茶冬钓

  英德红茶享誉海内外。不妨趁冬阳正好,冬游茶园,戴斗笠、背茶篓,亲自到园内采冬茶。从广州驱车去英德,上京珠高速,转英佛公路,只需1.5小时,就陷入英德的满目翠色和碧水环绕中了。

  冬游茶园,可亲自到园内采冬茶。据介绍,冬季茶树芽枝都要摘去,茶树才可积蓄养分,来年春天就能发出更多新芽、制出更多靓茶。

  长湖风景区,位于英德市东南10公里,是库区湖泊。两岸群山相夹,繁盛的竹林映入湛蓝的湖水,湖边农家田园、鸡鸣犬吠……湖区的鱼虾种类多数量多、又格外鲜美。在这里钓鱼,不需技巧,甚至没有鱼杆也没关系。用一根丝线系一条鱼钩,挂上一小块鸡肉或者是豆腐,扔到水里不到一分钟,就有许多鱼来咬钩……

  品尝新鲜冬笋

  英德河鲜自然不用说。用新鲜竹子和走地鸡做出的竹筒鸡肉质清香。此外紫心番薯、粉甜芋头也是游客最喜欢的美食,常有游客以薯当饭呢。由于竹林众多,春笋和冬笋更是当地特产。新掘的冬笋,一剖为二,洗净后放入砂煲和番鸭同煲,冬笋与番鸭的鲜味互相交融。

  冬游厦门

  温暖的海上花园

  南方的海南岛在冬季已然成为最热门的避寒之所,而厦门,则还是一处养在深闺的冬日阳光之所。厦门虽不是热带海岛,冬日里却是越冬天堂——阳光灿烂,暖阳融融,海风拂面,不冷不热。即使是寒冬腊月,厦门常年的温度也在10℃-20℃度之间,海风轻柔得像少女的手,这个时候的厦门岛清爽得让人乐不思蜀。

  鼓浪屿是厦门旅游的首选,初一、十五大潮之后,赤足漫步在清澈的海水中,寻找螃蟹、贝壳,不失赶海意趣。“海上看金门”是猜谜一般的旅游项目。近看鼓浪屿无限风光,远观金门诸岛,隔海相望,碧波荡漾,白帆点点,一幅风光秀丽的“黄金海岸”迷人的风景线。

  冬天还可在厦门温泉中享受悠闲吧。厦门有个日月谷温泉,它位于海沧区东孚镇汤岸村。是福建首家园林式露天温泉,设有70多个温泉泡池,20多种特色温泉项目,包括美酒温泉、花草温泉、香薰温泉、矿砂温泉、石板温泉等,在古色古香的抚荷轩、养生阁、月光亭,泡泡吧,处处可以享受生活。

  黄山第五绝:冬日雪景

  黄山四季可游,但冬日游客稀少。其实冬天的黄山,风景清俊,意境高远。黄山的雪景被人们称为黄山第五绝。古有诗句流传,“黄山四季皆胜景,惟有冬季景更佳”。

  黄山的冬季比较长,每年10月下旬左右就要飘雪了,11月至翌年3月全山飘雪,12月至翌年2月为最旺雪期,也是冬游的最佳季节。冬日,在黄山上,美丽的“雾凇”(又称雾挂)和雪一样给树木、岩石、屋舍披上一层晶莹的白色,且比雪更白、更透明、更瑰丽,也更富有韵味。数以万计的黄山松,也变成了“雪松”,如烟如雾,尤为美丽。除了雪的粉饰外,冬天的黄山还有“冰”的感觉。如玉屏峰只有在冬天穿上“冰衣”后,才露出她的“天姿玉色”。峰上的树木和古藤,被透明的冰层包裹着,便成了一件件冰雕艺术,极富魅力。在正午还能听到冰块经阳光溶断坠地的落冰声,清脆响亮,在山谷中不停地回响,与泉瀑声、松涛声、云海声合称“黄山四声”。

  黄山赏雪的地方很多,但主要当以玉屏楼、北海、松谷、云谷和温泉这五大景区为佳。

  温馨提醒

  天气:黄山的冬天寒而不冻。日温差小,一般在4℃~6℃间,山下周围各县日温差反而大得多,在9℃~11℃;天气干燥,没有阴霾笼罩。山上一些酒店还为游客提供了羽绒服,可免费穿用。

  注意事项

  1、高山风大,寒冷,以着羽绒衣戴风雪帽为好。

  2、冬季雨雪多,路滑,宜穿旅游鞋,如套上草鞋更好,同时别忘了带手杖与手套。

  3、如体力不支,可至云谷寺坐缆车登山,既舒适又安全。

  4、晚餐可适量饮酒,以御寒气,尤以在北海、玉屏楼等高山宾馆住宿更宜。

  冬日九寨五彩斑斓

  冬日九寨:走进童话世界

  冬日的九寨,并没有因为严寒而变得沉寂,那山、那水,或碧绿、或幽蓝、或火红、或金黄……因着皑皑白雪的映衬,越发显得生动。那撩人心魄的飞雪,飘飘洒洒、纷纷扬扬,不停地飞舞着,放肆地亲吻着山峦,亲吻着海子,亲吻着你的脸宠。银装素裹、玉树冰花,把你带入洁白而高雅的世界。冬游九寨,与美丽的约会。

  九寨沟的海子在冬季由于日照及走向的不同,只有长海、熊猫海冰冻厚达60厘米,人可以在上面活动;火花海、双龙海、箭竹海部分的冰块、冰花,有的像丝锦,有的像哈达,有的像流云,有的像青纱,妙趣天成。

  冬季九寨沟银瀑不再飞。诺日良瀑布收起他那夏秋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变成了一幅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如飞禽、如走兽,有的似牛郎放牧,有的似仙女梳妆,奇异多姿,令人遐想;珍珠滩瀑布和树正瀑布大部分结冰,冰瀑流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冰凌闪亮,流水如丝;再看那熊猫 瀑布,山谷里挺立着巨大的冰柱,晶莹的冰帘,以及千姿百态的冰幔冰挂,好似一派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

  九寨沟景观五绝之一的雪峰,在蓝天的映衬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辉,像英勇的武士,整个冬季守候在九寨沟的身旁。站在远处凝望,巍巍雪峰,尖峭峻拔,白雪皑皑,银峰玉柱,直指蓝天,景色极其壮美。

  藏族同胞的经幡为冬日的九寨沟增添了神秘而浪漫的色彩,在享受九寨沟冬趣的同时,不妨到藏家去作客,喝一口香喷喷的热奶茶,咂一口醇香清爽的青稞酒,欣赏一下藏羌民族歌舞,消尽寒意,消尽忧愁。

  温馨提醒

  1、冬天的九寨,日夜温差大气温低,保暖是首要。即使贪图照片上的倩影,也不能随便减少防寒衣物。

  2、高原的天气好比娃娃脸,哪怕出门一刻艳阳高照,也要带好雨具。

  3、女士们一定要注意防晒,高原的日照强度不可小视,长时间将皮肤曝露于这样的阳光之下,损伤很大。

  4、雪景美,对眼睛也有一定伤害,建议大家备好墨镜。

  冬游青海:看天鹅翩翩起舞

  万鸟齐聚青海湖

  青海的冬景静谧安详,风情独特。青海湖的冬日:山是白的,路是白的,湖水也凝成了白色。阳光下的白雪耀眼炫目,起伏的山峦仿佛大海涨潮时连绵不断的白色波涌,银亮炫目,给人一种雄浑壮丽和静谧超脱感。青海湖四周群山和草原变得一片枯黄,有时还要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开始结冰,浩瀚碧澄的湖面,冰封玉砌,银装素裹,就像一面巨大的宝镜,在阳光下熠熠闪亮,终日放射着夺目的光辉。

  湖面上,每隔一段距离会出现很多冰块,或直立、或斜依、或侧卧、或平躺,相互拥挤,堆积成一道道弯弯曲曲、似墙非墙的冰积垄,像游龙一样扭动着身体伸向远方,给一望无际、毫无层次的辽阔冰雪湖面平添了几分动感。

  青海湖上的鸟岛是最吸引游人的地方,位于青海湖最西边的一个小岛上,每年都有上千只鸟栖息于此,种类繁多,如鸥、水老鸦、天鹅、鹤,还有稀有的黑颈鹤。天鹅共有六种,在我国生存栖息的有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而冬季在青海湖栖息的为大天鹅,看大天鹅的最好时间是在11月到次年2月之间。每当旭日东升,一缕缕霞光洒在晶莹剔透的湖面上,便成了观赏天鹅的最佳时光。

  青海另一著名景点是全国六大喇嘛寺之一的塔尔寺,距西宁市仅半小时车程,寺院内殿宇相连,白塔林立,大、小金瓦寺绿墙金顶,金碧辉煌,在这里你可以听导游讲解佛经故事、转动祈福的转经筒……另外,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斑斓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都是不可错过的风景线。作者:欧志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