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走边吃:增城镇镇有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1:29  南方日报

  一个城市如果没有美食,就像一个人失去了味觉一般,索然无味,只能是看看,摸摸,却找不到一个零距离接触的切面。增城的美食只有荔枝?如果这样说,第一可以证明你不是广州本地人,第二可以证明你不是食家。聪明的增城人是最会吃的,他们把增城变成了一个大大的美食广场,每一个镇就是这个美食广场上的一个点,点点有特点。把这些点连起来走,不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可是如果想体验一下这些点上的美食,那可就不是十天半月能尝得遍的了。

  让我们根据增城美食行家的指点,随着味蕾的直觉与空气中飘荡的香气,一路吃下去。从广州出发,沿着广汕公路,记得带上纸巾,擦掉嘴边滴下的口水,开始这趟令人兴奋的美食之旅游。

  金坑森林公园美食目标:水库鱼头

  行程:从广州市区出发,沿广汕公路走,约半个小时可到。

  由于有一个金坑水库,所以自是理所当然地以吃鱼最为有名。这里的水库鱼多为大头鱼,新鲜清甜。吃的时候,要扮成行家般跟店家说:“做成一鱼四味”,因为吃这水库鱼,最好的就是把一条鱼分开来吃,最正宗的是一鱼四吃:蒸鱼头、做鱼生、翱鱼腩、腐竹鱼汤,那便是色香味俱全了。

  推荐地点:金坑生态大观园内,或是森林公园的金坑水库边大排档。

  价钱:一条鱼都有十几斤重,做成一桌全鱼宴,够上十个人吃,人均约15元左右。

  中新美食目标:客家焗鹅

  行程:从金坑森林公园沿324国道往东南方向,约10分钟。

  增城有一半的本地人与一半的客家人,因此这里的客家风味亦很地道。客家翱鹅是先将整只的鹅放在锅里滚动,直至六七成熟,再放进香菇等林林总总的配料,与鹅一起翱至熟,这种方法做出来的鹅,香料可以渗透到鹅的肉里,较为入味,另一方面鹅肉肥而不腻。

  推荐地点:在中新的大街小巷都可以吃到。

  价钱:约一百多元钱一只。

  朱村美食目标:鸡饭

  行程:中新镇向东,约10分钟。

  广东人喜欢吃鸡,也喜欢标榜自己的鸡是最好的,增城人也不例外。增城人说用增城的鸡与增城的丝苗米煮出来的鸡饭,是天底下最好的饭。

  鸡饭的秘密在于,首先选用增城特有的丝苗米,将饭煮至六七成熟后,将已经用调料腌好的鸡放到饭上面一起蒸,注意了,是放到饭上,而不是饭里面。在蒸的过程中,鸡特有的鸡香味渗到了饭里,而丝苗米特有的香味又渗到了鸡里面,彼此香味交融,相得益彰。

  推荐地点:在公路两旁就有很多吃鸡饭的大排档,随便挑一家进去,都可以吃得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价钱:饭是按人数来下的,鸡则是五六个人吃一只左右,人均十几元就差不多了。

  荔城美食目标:荔枝宴

  行程:朱村向东,再往北,约10分钟可到。

  既然是荔枝的故乡,自是少不了主角荔枝了,树枝上的,街边卖的吃过了,不如试一试这里的荔枝宴,煎煮炒炸花样齐全,味道亦是清甜无比。比如将荔枝里面的核掏出来,塞进特制的肉、菜等,表面是清、香、甜的荔枝肉,里面则是软软的馅,口感截然不同又配合得天衣无缝。

  推荐地点:增城宾馆、百花山庄

  价钱:从三百多元一桌起。

  小楼镇美食目标:冬瓜宴

  行程:荔城向北,约10分钟可到。

  小楼盛产冬瓜,这里的黑皮冬瓜个头很大,肉质清甜爽口,而且可保存的时间很长。用冬瓜可以做成很多,本地人吃得多了,也吃出研究来了,比如说冬瓜干蒸鱼头,鱼肉中有冬瓜的清香,十分鲜甜;冬瓜盅则是常见的做法,把冬瓜挖去里面的瓜瓢,盛进各种浓汤,丰俭由人,便宜的可以放进猪骨汤,想吃高级的,就放些鱼翅进去也未尝不可;有一道的冬瓜煮腐皮,比较清淡,特别适合现在的天气。

  推荐地点:既是冬瓜的特产地,自然也是小楼镇到处可吃到的佳肴了。

  价 钱:冬瓜宴一桌为120元左右。

  派潭美食目标:山水豆腐

  行程:小楼镇向北走,约15分钟。

  这里的豆腐特别嫩滑,缘了山水好的关系,做成客家风味的煎酿豆腐效果一流。

  而迟菜心,则是增城的特产之一,它是远近驰名的优质蔬菜品种。每年立冬前种植,冬至前陆续收割上市。特点是茎心肥大,叶细且厚,每根大者400余克,一般的也200余克。煮之快熟,食之香脆爽甜。虽然菜心在相邻的市、县都有,然而惟有增城水土培育的特异,尤以增城市北部山区种植的最佳。迟菜心不只甜、爽、脆,而且吃起来无渣,是菜心中的极品。吃迟菜心最好的季节是8月份到次年的2月份。

  推荐地点:自然也是派潭随处都可以吃到的美味了。

  价钱:山水豆腐和迟菜心价钱自是十分便宜,几元就可。

  正果美食目标:河鲜宴

  行程:从派潭往东北走,约15分钟。

  当地人特别向我们推荐一种鱼,名字很怪,叫“九碌”,倒是从未听说过的名字。这九碌鱼身形较小,小的相当于成人的两只手指大小,大的也不过就是三只手指。别看这种鱼小巧玲珑,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味道特别鲜美,蒸了以后,用酱油点着吃,最是正点。

  推荐地点:到处都可以吃到。

  价钱:人均十几元而已。

  三江美食目标:全牛宴

  行程:荔城向西南走,约10分钟。

  三江的全牛宴亦是增城的一绝,一头牛,身上除了牛毛、牛蹄不能吃之外,其他的东西全都能做成菜,名曰全牛宴。不过当地人还有个特别提示:女孩子千万不要喝牛骨汤,牛骨汤比较热气,吃了以后脸上很容易长小痘痘。

  推荐地点:到处都可以吃到。

  价 钱:200元左右一桌全牛宴,可供十个人吃。

  石滩美食目标:蚬汤

  行程:从三江往南,约15分钟可以到达。

  石滩有很多蚬,可以做成一桌蚬宴,而其中最经典的一道菜,是蚬汤。这道蚬汤名字听起来很简单,制作过程却相当复杂。首先要将蚬开壳,取成里面的蚬肉蚬汁,煮成奶白色的浓汤,而一煲小小的蚬汤就需要一大堆的蚬才能煮成,实在是矜贵。还可以试试这里的马修韭黄炒沙蚬。名字比较怪,实际上,马修只不过是一个地名罢了。

  推荐地点:到处可吃到。

  价钱:人均不过十几块钱。

  新塘美食目标:鱼包

  行程:从石滩向西南走,约20分钟可以到达。

  增城新塘镇的鱼包美食历名悠久,新塘食肆的一大特色。它的制作不算复杂,重要的是所选的鲮鱼要新鲜。鲮鱼经起肉去骨,再用刀将鱼肉刮成肉碎,摔打成鱼滑,拦同上好腊味便是馅料。鱼包皮也是用鱼滑烘烙而成,做好的鱼包外形像云吞。这样的鱼包久煮不烂。鱼包不同于我们常见的潮州鱼饺、顺德鱼皮角,它不但制作方法不同,风味也不一样。吃鱼包,可以试试要了一个火锅汤底,再要些鱼包、鱼头、鱼蛋、鱼皮等,即时点火开煲。鱼包的美味名不虚传,鱼头也不逊色,鲜而不腥。鱼皮爽口,鱼蛋弹牙。

  推荐地点:到处都可吃到。

  价钱:人均也是十几二十元钱。记者 刘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