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清华大学演讲 倡导理性发展与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3:0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2月6日晚,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位候选人之一的公司总裁尹家绪登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报告厅讲台,向在场的400名清华大学师生发表了题目为《自主创新不动摇,理性发展是根本,长安努力为打造节约型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演讲,回答了现场师生和媒体的提问。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尹家绪的专场演讲会进行了现场录播,并于12月8日晚9时30分至10时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这是即12月5日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位候选人名单公布后,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从12月6日开始正式邀请候选人陆续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参加的为配合这次评选活动专门组织的活动——“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的尹家绪清华大学专场演讲会。演讲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谢莹莹主持,神秘嘉宾、地球村创办人,国际知名环保人士廖晓义女士也出现在现场,并与尹家绪就节约型社会的建立与环保话题展开对话。

  “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是候选人展示思维、展示风采、展示智慧的舞台,也是公众更加了解候选人的舞台。尹家绪在演讲中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建设节约型社会——为小排量汽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尹家绪谈到,油价上涨和油荒成为2005年能源消费主旋律。他认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共同面对的“敌人”----能源问题终于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迅猛的时候到来了。因此,国家提出要建立节约型社会,这将为小排量汽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今年以来小排量汽车的稳步增长也正说明汽车消费正步向理性回归,小排量汽车已经成为中国的“国民车”。尹家绪谈到,令人遗憾的是,我国部分地区、地方政府并没有将国家相关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落实,反而出台了各种各样的对小排量车限制的歧视政策。据长安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进行或明或暗的限制和排斥。因此,这几年的人大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尹家绪都提出相关议案,呼吁国家站在经济战略安全的高度,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种种不合理限制政策。今年8月份,尹家绪又再一次向全社会发出了长安关于呼吁公开取消限小的“万言书”。

  二是责任感——长安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动力。长安为什么会矢志不渝地发展小排量汽车?尹家绪认为这是长安人强烈的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责任感!长安是一个百年企业,从一个兵工企业到一个军民结合型大型企业的发展历程,均可以看出长安的历史责任感所在。尹家绪告诉清华大学的师生,他每次与外方谈判时总要佩戴国徽,就是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打造民族汽车品牌。尹家绪说他是一个汽车人,更是一个学生,专业就是民族汽车!针对国内某些汽车企业缺乏自主精神时,尹家绪说,当学生就一定要毕业!一个永远不毕业的学生肯定不是一个好学生!所以,每一个汽车人都有责任推动民族汽车品牌的发展。长安树立了“以微为本”的战略,在发展微车过程当中,长安坚定不移地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生产经济型的“国民车";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开发之路,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车;坚定不移地走理性消费之路,引导正确的汽车消费。而致力于小排量汽车这种符合中国国情,深受普通老百姓喜爱的“国民车”的发展是长安多年来的执着追求。

  三是创新——长安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源泉。自主创新,重在创新,贵在自主。自主是精神、是原则,创新是内容、是实质。作为一家军民结合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长安在军品科研生产上深刻地认识到了自主开发的重要性,正是因为有着军工企业独立自主性强的血统和汽车自主开发的传统,因此,长安对自主知识产权的认识可以用“深入骨髓”来形容,才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尹家绪强调,中国要快速提高自主开发能力,要在短短几年十几年时间内走完别人上百年开发设计之路,必须发挥后发优势!而这样的优势来源于人才和各种开发资源的整合利用。

  四是理性发展——长安汽车必将为建立节约型社会,打造民族汽车品牌做出更大贡献。尹家绪在演讲中谈到,市场竞争日益理性,市场消费日益理性,这就要求企业必须理性思考,理性发展。长安是一个以发展小排量汽车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动力的企业,目前已处于第三次创业阶段。对长安来讲,第三次创业最大的机遇是国家支持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机遇,是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机遇!在第三个阶段,长安要搭建以文化、思想、理念为核心的思想平台。为此,长安提出了“理性发展”的思路,提出了构建“文化治企、理性强企、和谐富企”的理性长安。在这个过程中,就是文化建设和发展为核心,在企业中体现文化氛围,在管理中体现文化内涵,在产品中体现文化底蕴。长安也将在未来的发展中,以坚持发展小排量汽车、坚持自主创新为己任,以火一样的激情去工作,保持高昂的发展态势,以冰一样的冷静去理性发展,保持“淡泊明志”的心态,使长安更具有一种“宁静致远”的发展后劲,为建立节约型社会,打造民族汽车品牌做出更大的贡献!

  尹家绪的精彩演讲多次被清华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打断,同学们还提出了诸如现代企业的创新管理、中国节约型社会的建立、怎样打动消费者购买一辆微车、是否有信心把中国的汽车卖给全世界等话题,与尹家绪共同探讨了如何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体现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的责任感,推动中国社会科学持续地发展。尹家绪勉励清华学子以渊博学识和聪明才智,加入到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宏伟事业中来,共同为振兴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而奋斗。演讲结束后,尹家绪代表长安向清华大学赠送了两件礼物,一件是长安承担国防建设重任,倾心打造的某特种产品模型,另一件是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长安CM8”的模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