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乐车主单人单车闯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45  新浪汽车
威乐车主单人单车闯拉萨

蓝天雪山,是每个人的梦想

  杭州“菜鸟”:单人单车闯拉萨!

  杭州--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

  杭州人阿水在30岁时,实现了他人生一“壮举”:一人开着威乐闯拉萨。

  西藏是众多车友向往的地方,“菜鸟”阿水一人一车闯拉萨的事迹,一时成了车友们的进藏教材和谈资。

  

有车没人,单人单车的孤独感尽显于此

  杭州:“又高又胖、谢绝进藏”

  一切都缘于阿水9月17日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气人的帖子。那时,一群拉风车友在快报19楼网站召集车友去西藏,虽然自己没有开车出过远门,但对西藏的蓝天雪山,阿水垂涎已久。但是帖子最后附有一条特别说明:“又高又胖,谢绝参加!”

  阿水心下一凉。他身高1米82,体重190斤,显然属于别人谢绝的“又高又胖”的那类。“凭什么胖子就不能去西藏,难道是胖子开车太费胎?”想想就火,阿水通常是网上看客,看得多动得少:看到谁谁去远行了,就按兵不动地羡慕一番。但这回看到“又高又胖,谢绝参加!”的帖子,他在5分钟内毅然决定:明天去西藏,自己一人开车去,“没你们这群又瘦又小的猴儿们,我照样去。”

  

威乐在唐古拉山

  9月18日下午,阿水开着自己跑了一年的“威乐”上路了,进藏物资准备得很匆忙:月饼、牛奶、地图、棉被,还有砍刀和警棍,仿佛要去打野战。

  安徽:两把刀顶在背上6000元路费没了

  阿水以100公里的时速前进,9月18日当夜10:10来到合肥,他想下高速去合肥城转一圈。那天合肥市区不少地段在修路,像杭州一样,据说为向国庆56周年献礼,“全国各地都修路”,阿水埋怨着,绕了几个弯,一时找不着继续往河南去的高速路口了。

  合肥人缺少热情,问了几次路别人都不理不睬的。夜越来越深,那时阿水车开在合肥郊外,心里有些急了,一急,尿憋了,正好赶上路边一公厕。“咱也作回文明人”,这样想着他下车进了厕所,尾随其后的是四五个黑乎乎的身影。

  正尿着,两把刀子硬生生地顶在背上,阿水一想:坏了!他准备了近8000元现金作路费,为防不测计划把6000元粘在座位下,却阴差阳错地把1000元粘在那,6000元在身上。

  阿水明白越是紧急关头越要表现得从容不迫,身后没有声音,阿水先说:朋友,快过节了,你们要钱我没意见,能不能行个方便,把那钱包里的证件给我留着吧。

  身后劫匪们一阵惊呼,想是看到了6000元厚厚一叠,他们抽空了钱,把钱包又塞回阿水裤袋里。再一转身,已经没了人影。

  阿水已近疯狂了,上了车拼命去追。他想用车去撞,只要撞翻一个,警察来了,他们一个也跑不了。可那是在合肥郊外,几个黑影翻过一片堆满墙砖的废墟,没了踪迹。

  河南:见到15元的热盒饭辛酸得想哭

  阿水想报警,但转念一想,自己连一个劫匪的正面都没见着,警察上哪去抓人?阿水是工薪阶层,出门不到一天就遭此大难,心里非常难受。

  有一个念头在出发后始终在阿水心中萦绕:不行就往回开。没想到这么快就真的要往回开吗?想想自己曾信誓旦旦去拉萨,回去后怎么说出口:没到河南就回来了。“既然出来了,死活也要到青海吧!”这样想着,阿水准备继续前进。但是没钱怎么办,也没有带信用卡,想和家里要,但是家里一听这事肯定让他回去,算了,不是还有1000多元吗?争取开到青海,那时家人就只能汇钱给我了。

  于是阿水继续赶路,凌晨2点到了阜阳,他找了家网吧歇脚,熬到6点天亮继续开,他知道资金有限,需要夜以继日地前进。早晨10点终于到了河南境内,这时被劫的痛苦和激动渐渐平息,人也冷静下来,他困了,就在服务区公厕旁边停车,裹着棉被在车上睡。

  一阵卡车的轰鸣把他惊醒,他看看时间:睡了不到40分钟,于是吃了月饼、喝了牛奶继续赶路。就这样,一路开着,一路嚼着家里带来的月饼和牛奶,下午6点来到了河南渑池服务区。

  那时正值晚餐时间,渑池服务区餐厅里飘来阵阵饭香,是刚出锅的热盒饭,15元一份。阿水从餐厅经过,好想吃口热乎的,但想想自己囊中羞涩,咽咽口水,咬咬牙关,凛然地与餐厅擦肩而过,心底突然一阵辛酸:眼泪差点掉了出来。

  陕西:路遇塌方从宁夏翻山绕道

  19日晚上9点30分,阿水开着“威乐”进了陕西境内,他小心翼翼地在路边买了一瓶矿泉水(1.5元),就赶往西安。

  因为前一天才睡了不足1小时,阿水感到困了,有好几回他都觉得自己睡着了,一惊醒,自己还在高速公路上,到了夜里2点30分,阿水在一个叫做“南谷米”的服务区停车,在车上睡。

  再次醒来,已是9点。阿水翻看地图,发现自己已经过了西安,按地图上标注,应该有条高速公路直通甘肃,但实际上没有,需要走310国道。

  中午12点,陕西大雨瓢泼,310国道几处塌方。阿水的车也被堵在路上,阿水心急,下车向修路工人探究情况:“师傅,这路要修到什么时候才能通车啊?”

  “快了!快了!”阿水放下心来:“快了是要多久啊?”

  “两三天吧!”

  这么久,阿水急了:“这里人的时间概念和我们相差好远”。看着他们不急不慌的样子,阿水打听到一条绕道的路。他不敢耽误,慌忙改道,到了宝鸡又遇塌方,于是又改道,来到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前。

  那条山路上布满石头和水坑,看不到一星点柏油,据说是国民党统治时期修的。阿水看到一辆辆卡车在路上走,还不时传来爆胎声。已经别无选择,只好硬着头皮开。阿水准备了砍刀和木棍,看到树枝,就停车去砍;看到水坑,就用木棒去丈量--以免撞坏汽车底盘。雨一直下,阿水一路“摸着石头过河”,20公里的山路,开了一个半小时,再看,眼前已是宁夏六盘山地界。

  六盘山是如此光秃秃的山,没有树,没有草,最重要的是没有路牌。路很窄,阿水的车几次都在悬崖边刹住,让他一阵阵直冒冷汗。

  到了夜里11点40分,终于找到了前往兰州的高速,1个小时后,阿水抵达兰州。

  甘肃:坏了,方向走反了

  到了兰州一算,阿水惊喜:一路下来,油费、过路费等所有费用用了不到800元,他为自己一路省吃俭用的胜果而欣喜万分。于是饱吃了顿兰州拉面,找了个宾馆,洗了个澡,洗出一盆黑水,于是索性花2元钱去推了个光头--想着:人生难得啊,如此痛快地“酷”一回!

  第二天中午,从兰州上高速公路,这时心情好了很多。正得意着即将到青海了呢,突然发现:路牌标识距西安越来越近,“坏了,方向走反了。”

  西北地广人稀,高速公路每个路口相距很远,开了半天,始终找不到可以调头的路口。情急之下,发现路中绿化带有一缺口,缺口处有一个可以拉的伸缩门,但是伸缩门被铁丝扎牢了。阿水停车,看看四下无人,用砍刀砍断铁丝,然后开车调头就跑。

  青海:在3000米高原路上追野鸡

  9月20日下午2:30,阿水到了西宁,他打电话给杭州家里说明情况,家里也没太多埋怨,慌忙汇钱接济。

  与此同时,车友会的朋友也知道了他的遭遇, “威乐”生产厂家天津一汽通知了沿线的服务站给阿水提供免费的维修检测服务。还特意致电给他,问需要什么帮助。下午15:40,阿水到达了西宁,找到了西宁祁连路上的天津一汽服务站。服务站给他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并且告诉他,天津一汽考虑到一路上路况复杂,已经请他们帮忙提供给他一个备胎,阿水感到了雪中送炭。

  第二天中午,阿水来到了青海湖,“这回出来,总算有个结果了。”青藏线广阔壮丽的风景深深令人心醉,阿水一路开车,一路观景,突然发现前方路中央一大群野鸡在散步。

  原以为野鸡见车会飞,不料青海的野鸡很大胆,车开近到10米以内了,它们依然不慌不忙地继续散步。“咦,难道它们不会飞?”阿水下车去观察,走近它们,它们匆匆躲开,但是还不飞。“去抓只野鸡玩吧!”阿水去追野鸡,野鸡们在前面跑,他在后面喘着粗气追,好容易把它们逼到一个山坳中,这时最近的一只鸡就在1米远的地方了。阿水上前一扑。哗!野鸡扑闪了两下翅膀--飞起来了,一只一飞,其他的纷纷展翅飞翔!

  “原来会飞啊!”阿水一阵失望,犹如鸡飞蛋打,“被它们涮了!这个地方动物怎么这个样子!”阿水愤愤地回来,突然发现路边的牌子:“旺尕秀垭口--海拔3672米”。“我已经到了高原啦!”他一阵暗喜:“你瞧,我在这么高的地方还抓鸡呢!那些传说中的高原反应都是胡扯的!”他这样想着,想起了杭州那些又瘦又小的猴儿们。

  

威乐雪山

  西藏:鄙视那些虚张声势的“伪英雄”

  阿水在车站买了氧气袋和防止高原反应的药,向最后的目的地拉萨前进。

  一路上,风光壮丽,但他不敢逗留,尤其是晚上,听说那一路上狼群很多,有过下车换胎的司机或者下车方便的乘客被狼群拖走的先例。

  早晨9点从格尔木出发,下午2点到了五道梁。当地有句流行语:“上了五道梁、白想爹和娘”,那意思是:“如果上了五道梁,就没了退路可走了。”

  渐渐地高原反应强烈起来:头疼、流鼻血,到了唐古拉山口,鼻血几乎是喷出来的。天气情况也越来越遭:下起了很大的冰雹。

  终于到了拉萨,那是一座充满阳光的城市。站在布达拉宫门前,阿水深情地回望自己的“威乐”,上面贴着在格尔木的文印店里做的那车贴。

  阿水一向鄙视车贴,觉得那是喜欢虚张声势的“伪英雄”们的伎俩,俗不可耐,但这回他也不想免俗,最早想在车贴上写的是:“一人一车闯拉萨”,后来觉得还是俗,就琢磨了八个字:

  “浙江--西藏、单人特快!”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