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轿车呈激烈竞争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21  经济日报

  随着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的上市,随着各汽车厂商重点力推自己的中级车,今年国内中级轿车的市场更呈现出激烈竞争的态势。

  此前,国内中级轿车市场由于前置后驱的B级轿车丰田锐志的上市曾引起不小的震动,与之几乎同时上市的新马自达6和现代御翔也掀起了购买热潮。这些外观气派、性能卓越、配置齐全而价格适中的中级轿车与早先已有的福特蒙迪欧本田雅阁通用君威日产天籁共同组成了国内汽车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笔者在北京亚运村、北方车辆、亦庄等一些汽车大卖场和专卖店,看到人们关注最多的,就是这些中级轿车。

  中级轿车的定义,有不同说法,但在普通国内消费者心中最基本的尺度是:外观气派、排量2.0以上,配有豪华轿车该有的装置,价格在20万左右、30万以内。有统计,目前国内中级轿车的销量已占整个汽车销量的40%左右,不管这个统计精确与否,中级轿车备受消费者欢迎倒是事实,否则汽车厂商不会花重金、集中大量人力、时间针对中国市场竞相开发这些中级轿车,不会在推出这类新车型时煞费苦心的召开发布会,其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形成新的卖点和竞争点,源于国内消费能力旺盛的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多和第一代私车换代高峰的来临。这几年,随着国力的增强和人们收入的不断增加,国内出现了一个受过良好教育、年龄较轻、收入稳定、购买力强劲的中等收入人群,他们选购汽车的目光牢牢盯在了中级轿车上。此外,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率先拥有家庭轿车的那批消费者,经过10多年的用车比较,也在今天面临必须换代时将目光锁定在性能价格比较高的中级轿车上。

  中级车之所以受中等收入者欢迎,主要是其大气且内敛的风格,既具有高级轿车的典雅、舒适和一些人性化的配置及优越的操控性,又不张扬;既具备时尚车型的一切特征,又显大气。与中等收入人群的生活方式及审美情趣非常吻合。笔者前不久有机会试驾了新马自达6,充分体会到了中级轿车的优越性,它澎湃的动力,稳定的性能,放心的制动,灵活的转向,舒适的内室无不体现着中级轿车的优越,即使停放在一辆雷克萨斯高级轿车的身旁,也并没有相形见绌的感觉。当你驾这样的车行驶,内心会不由自主地升腾起一种安慰。这就是中级轿车的魅力所在。中国轿车消费在即将迈上新的台阶时,中级轿车将是这一时期的主角之一,也将是厂商激烈角逐的领域。(李铁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