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办网友巴黎行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54  新浪汽车

  巴黎的饮食

  说到吃,我就有点兴奋。法餐一般都得有头盘,主菜,奶酪和甜点,还要有开胃酒和点的酒。一般的餐厅7点才开始营业,大都开到12点以后。我们还去了德国一个小城特里尔,那里晚上8点街上就几乎见不到人了,我们8点钟在一个快餐厅里,服务员就催我们结账要打烊了,我们当时还很差异,这时候,在巴黎的夜生活是刚刚开始的。那在巴黎人享受着边聊天边用餐的时候,特里尔的人可能早就洗洗睡了。一般一顿饭都要持续3-4个小时。我一直觉得奇怪,他们那么晚吃饭,离睡觉时间很近,很不利于身体健康啊,而且胃里难道不难受么,向我如果这样睡觉肯定不舒服。这个问题我忍不住终于在一个法国朋友家作客的时候问了一下。她想了一会,才回答,也许很奇怪我问,或者真觉得这确实是个问题。法餐是一道一道上的,不用完第一道,不会上第二道,这之间间隔就很长,法国人吃饭不仅仅是吃,而主要也是在聊天,速度很慢,所以在吃完一道等下一道的时候,也许就消化的差不多了,最后吃完最后的甜点,再喝完咖啡,刚才吃的就都消化完了可能。再有,法餐的量一般都不是很大,讲究的是品位,餐具,造型,美味,浪漫的情调,灯光,哝哝细语。这理由好像不是特别解释的通,但也不用管它了。

  法国人吃饭的动作也都很高雅,可以用手,大块的一般都用刀切了再吃,没有直接咬的,吃的动作也比较一致,没有什么个人习惯在里面。哪怕只是吃一片面包,也是这么个程序,不知道他们在家里是不是也这样吃饭。西餐厅里都很安静,没有象我们的餐厅里吆五喝六的,即使朋友聚会也是如此,如果想要那种热闹的气氛,他们会去那样风格的酒吧等场所。刚才说的不完全对,有一次我们去一家中餐厅吃饭,旁边一大桌子中国人,一大桌子法国人,中国人就象在国内那样的喝酒吃饭,闹极了。再看旁边那桌子法国人,也是如此,原来他们到了中餐厅也尽显英雄本色。两桌一浪高过一浪,看哪边能压倒对方。

  法国人如果请朋友作客一般喜欢在家里,自己做饭,餐厅的布置和情调也是跟在外面餐厅一样,上菜也是如此,头盘,主菜,奶酪和甜点,最后是咖啡或茶,当然不是特别的拘泥于形式,任何菜都可以有几种。法餐的餐具是相当讲究的,每吃一道菜都要换盘子,而且同时可能会有两个盘子,如果多品尝几种,每吃一道,主人都会象服务员一样换掉盘子。真是不敢想像客人多的话主人在人走后是怎么洗那些盘子,肯定会摞成山的,也许是用洗碗机了。

  酒是必须有的,开始先喝杯香槟,白葡萄酒配海鲜,红葡萄酒配肉,啤酒好像没听说啥讲究。喝香槟的杯子是要瘦长的,因为香槟有气泡,这样可以延长时间。葡萄酒用宽口的杯子,可以闻到酒的芳香。还有个大杯子,用来喝水。其实餐具对味道是有影响的,至少视觉上感觉好,也促进味觉,这里的自来水的可以饮用的,叫水龙水,就连水龙水在这样的杯子里,加了冰,都觉得很美味。不过点水龙水也只有中国人做的出,毕竟这里的价格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天价。不知道为什么在法国生活了两年之久的lg还是没有被感染,吃饭还是把饭菜统统装到一个大破碗里。也许不仅仅是法国人,欧洲人都是如此习惯,不喝点什么就不叫一顿饭。我们在意大利的一家餐厅里,因为时间和节约两方面的原因,没点任何饮品,只点了饭菜。那个服务员反复的问我们喝点什么,我们一口咬定说不喝,意大利的水质比较差,我们也没要他们的水龙水,就那样吃了一顿饭。觉得那家餐厅还是满不错的,第二天又去了,那个服务员向我们微笑,我估计她心里在想:那两个只吃不喝的家伙又来了。为了改变她的印象,我们还是点了酒,气氛一下子就比昨天更好了。

  在法国的餐厅里点酒,服务员先拿来给男士倒上一点点让你品尝,如果你很满意,就说塞绷(好),如果觉得不够好,就说塞巴绷(不好),这时服务员会给你换酒,直到你满意为止。但目前大部分餐厅已经不那么客气了,程序虽还是如此,但如果你说不好,你要说出哪里不满意,他会根据你的要求给你换,而且换的一般是同类的酒,而且一般不会换很多次。也许现在游客太多,知道了这个习惯,很多人都品尝得已经醉倒了还在说着‘塞巴绷’。

  巴黎的市区内只有唯一一座高楼,59层的,其他的建筑都是保留完好的历史悠久的建筑。17,18,19世纪的都有,一般最高也没有超过10层。在这座楼的56层,有个很著名的餐厅,中文名字叫‘巴黎的天空’。那个电梯是巴黎最快的电梯,从1层到56层只需38秒。餐厅装修的风格也很迷人,天花板做成天空样子,一点点的小小的灯好像是满天的繁星。从这个餐厅向下看去,可以俯瞰巴黎的夜色。因为只有这一座高楼,有点在飞的很低的飞机上向下看的感觉,视野也很开阔。等到整点整个铁塔闪灯的时候,在窗口的座位,真有在巴黎的天空的感觉。我想哪位男士如果在这里向女友求婚的话,恐怕没有几个女孩子能够拒绝了。不过可别怪我出这馊主意,这里的银子也是很不错的。

  特别要提一下的是法国的奶酪。这里的奶酪比荷兰的口味稍微重些,品种多的数不清,口味也各不相同,几乎什么口味的都有。法国人(也许是欧洲人也许是别的国家也有这样的人)是离不开奶酪的。奶酪营养非常的丰富,优质牛奶只有10%的精华做成奶酪。含钙量极高。这里的老年人真的看不到有弯腰驼背的,不管他们有多老。这里的孩子也不需要吃什么石灰做成的钙片,他们从小就吃奶酪,完全有足够生长的钙质。奶酪也是和其他辅食一样,有几个月到几个月专用的。并且从小吃这个,能够增强免疫,也不怕冷。我在国内本来是不太爱吃的,但因为这里的口味丰富,也有几种我还比较喜欢。我打算给我儿子带回些,就在一个法国朋友的家里问了一下,本来以为他们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不知道宝宝的事情,哪知道我一问,他们立刻从厨房里拿出一袋子,说是正好准备给国内的亲戚的小宝宝带去的,让我照着这些买就可以。我一看不是宝宝专用的,他们说无所谓,尤其是我家大千已经一岁多了,没必要按照刚开始添加辅食那样的吃了。我去超市一看,这个牌子的一般都是2欧左右,14小块,比国内买的百吉福的性价比要好的多了。如果有妈妈需要,我可以帮大家带些回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